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
——中国华冶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弘扬马万水精神纪实

2019-05-09 09:44:00

  图为中国华冶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志军为以马万水命名的华冶青年品牌团队授旗。

 

图为中国华冶举行马万水劳模广场揭幕仪式。

  图为中国华冶承建的安徽草楼铁矿工程全景。该工程荣获全国冶金矿山行业第一个“鲁班奖”。

 

  图为中国华冶创全国冶金矿山竖井月成井新纪录庆祝现场。

  图为中国华冶承建的本溪思山岭铁矿“双超”工程竣工现场。

  图为中国华冶在“一带一路”沿线承建的巴基斯坦杜达铅锌矿项目。

  图为马万水分公司组织职工学习马万水精神。

 

  图为马万水分公司项目部召开劳动竞赛动员会。

  图为中国华冶新员工参观马万水事迹展览馆。

  图为中国华冶举办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企业开放日活动。

  (本版图片由 记者陈聃 通讯员 侯宪台 张亮 等摄)

  本报记者 陈聃

  4月28日,中国华冶在邯郸办公基地举办“传承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企业开放日暨马万水劳模广场落成揭幕仪式”活动。活动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之年,马万水英雄集体组建70周年之年,深度展现了中国华冶改革发展成果,面向上级单位、邯郸市各级党委及工会、本单位职工及青年团员、公安干警、广大媒体、社区居民、学生代表等,大范围、多角度地宣传新时代马万水精神,传承“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马万水奋勇争先精神,唱响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赞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企业精神,增强了中国华冶的社会影响力和企业凝聚力。

  在活动仪式上,中国华冶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志军致辞,代表中国华冶号召纪念马万水同志,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重温马万水事迹,感悟实干筑梦的新时代马万水精神,学习他忠诚爱国爱党的崇高思想,学习他对工作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学习他“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奋勇争先精神,学习他钻研技术,刻苦攻关的创新精神。邯郸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利伟讲话,祝愿中国华冶在中国五矿、中冶集团的坚强领导下,传承和弘扬“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马万水精神,以更大的视野,更宽阔的胸怀,在邯郸大地再展雄风,再立新功,再创辉煌;参加活动全体人员观看了小型纪录片《感动中国100人物志——马万水》和情景剧《铁汉马万水》,无不为之感动。马万水英雄集体第22代擎旗人,马万水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杨俊,作了以托起马万水精神大旗,重振马万水英雄集体雄风为主题宣讲。中国华冶职工、马万水同志长孙马岩为大家讲述亲情的力量,马万水精神的践行。中国华冶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志军同志代表公司党委为中国华冶以马万水命名的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青年团体授旗;并由中国华冶团委副书记彭双带领华冶青年宣誓,华冶青年不忘初心,薪火相传,用青春和热血与企业共成长、同发展,塑造新时代马万水精神,用努力和奋斗书写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宏伟蓝图。中国五矿集团工会主席刘雷云、邯郸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利伟,邯郸市建设党委副书记齐卫华,中国华冶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志军,为马万水劳模广场落成揭幕。马万水劳模广场自此成为中国华冶、邯郸市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教育基地。

  中国华冶通过向参加活动的各界代表发放《马万水工程队》连环画、马万水形象U盘等多种形式介绍并展示了马万水故事内容和马万水精神实质,展示了中国华冶对新时代马万水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使社会各界深刻感悟了实干筑梦的新时代马万水精神,深刻体会了“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新时代马万水奋勇争先精神和钻研技术、刻苦攻关的创新精神。中国华冶此次活动的举办,展示了企业精神,彰显了央企风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马万水是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也是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并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第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曾带领他的小组先后20次创造了全国黑色金属矿山掘进新高峰,至今他们仍然保持着平巷独头月掘进1403.6米、多头月掘进3125米的全国纪录和世界纪录,做出了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2009年,马万水又先后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和60位“时代领跑者——全国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光荣称号。这不仅是马万水人的荣耀,也是全体华冶人、中冶人、中国五矿人的骄傲。

  不忘初心,马万水精神是70年来的英雄传承。马万水同志的一生,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事业、忠于人民的一生。他肯于吃苦、不怕困难,用铁锤和钢钎多次改写了矿山掘进的新纪录;他善于钻研、积极探索,推出一整套矿山快速掘进经验,为新中国冶金矿山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建立了历史功勋。“一把大锤、两根钢钎、三条麻袋轮着披、六双胶鞋换着穿、手抡大锤拼命干”是马万水人创业精神的真实写照。

  在马万水人世代相传“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铮铮誓言下,这支昔日的马万水英雄集体已由“马万水小组”“马万水工程队”发展为今天中国华冶马万水分公司。这支新时代马万水英雄集体积累了丰富的矿山施工管理经验和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知识产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为冶金战线上一面永不褪色的红旗。

  薪火相传,马万水精神是新时代继往开来的弘扬。马万水同志把自己年仅38岁的年华,奉献给了祖国的矿山事业。作为新时代华冶人,不仅要学习和传承他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更要传承能量、积聚力量,大力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凝聚起实现中国华冶不断快速发展壮大的强大力量。

  中国华冶不断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弘扬马万水精神,并先后在邯郸、北京、天津办公楼为马万水同志塑像,在天津办公基地建成了马万水事迹展览室,在邯郸办公基地建成了马万水劳模广场,再现了马万水英雄集体的光辉足迹,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在马万水精神激励下,一代又一代华冶人奋发进取、阔步向前。中国华冶晋升矿山工程、建筑施工双特级资质,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中国华冶承建的邯钢薄板坯连铸连轧、邯钢二冷轧、邯钢热轧、天钢烧结等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承建的亚洲跨度最大弦支穹顶索支结构的大连体育馆核心建设技术世界领先;承建的武钢500万吨/年球团工程创大型球团施工规模最大、工期最短的“世界纪录”;承建的安徽草楼铁矿300万吨/年扩建工程捧回中国冶金矿山建设史上首樽“鲁班”金像。中国华冶至今保持冶金矿山平巷独头月掘进1403.6米的“世界纪录”、斜坡道工程月成巷245米的“全国纪录”、竖井施工月成井205.6米的“中国企业新纪录”;中国华冶承建的辽宁本溪龙新矿业思山岭SJ1号竖井“双超”工程,再创国内冶金矿山行业新纪录;远在巴基斯坦的中国华冶杜达矿业承担着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战略使命。中国华冶传承和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这位我国矿山建设史上的一个传奇人物,让我们记住了什么叫作“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干劲加技术、石头变豆腐”,拥有马万水精神的华冶人将在世界矿业资源开发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

  不忘初心,薪火相传。中国华冶“传承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企业开放日暨马万水劳模广场落成揭幕仪式”活动的举办,使新时代马万水精神得以更深更远的传承与弘扬,使中国华冶在社会和企业中产生积极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为中冶力量注入活力,擦亮中冶品牌,让世人瞩目!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09日 04版四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