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续写新篇章 再铸新辉煌
——中国华冶薪火相传马万水精神纪实

2019-08-08 09:11:00

  本报记者 杜笑 陈聃

  7月27日,中冶集团“铸七十年辉煌·中冶人奋进在新时代”企业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之中国华冶传承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企业开放日活动,在重庆圆满举行。中冶集团党委宣传部与中国华冶党委宣传处在重庆开展此次传承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企业开放日宣传活动,在祖国西南地区宣传新中国第一届劳动模范马万水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事迹,宣传马万水“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奋勇争先精神,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从而汇聚起磅礴合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实现“美好中冶”,续写新篇章、再铸新辉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马万水英雄集体组建70周年。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华冶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玉军提出,要重塑马万水先进人物形象,以“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马万水精神,引领企业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打造新时代马万水精神,让马万水这个品牌在中冶乃至全社会更响亮,再铸新辉煌。

  不忘初心,薪火相传

  马万水是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也是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第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以马万水命名的英雄集体先后20次创造了全国黑色金属矿山掘进新高峰,至今他们仍然保持着平巷独头月掘进1403.6米、多头月掘进3125米的全国纪录和世界纪录,取得了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2009年,马万水又先后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和60位“时代领跑者——全国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

  近些年来,中国华冶采用多种形式传承并持续大力弘扬马万水精神,先后在邯郸、北京、天津办公楼为马万水同志塑像,在天津办公基地建成了马万水事迹展览室,在邯郸办公基地建成了马万水劳模广场,再现了马万水英雄集体的光辉足迹,不仅成为全体职工的德育教育基地,还成为邯郸市红色教育基地,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在马万水精神激励下,一代又一代华冶人奋发进取、阔步向前。

  在这次活动中,中国华冶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玉军表示,这次传承弘扬马万水精神企业开放日活动之所以在重庆举办,是因为中国华冶在其所属西南分公司驻地落成了马万水劳模广场。其主要目的是:进一步传承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丰富企业品牌内涵,提升企业形象,增强文化软实力;推进中国华冶在重庆及周边辐射西南地区市场知名度,抢抓机遇,区域发展;强化企业西南地区建设工程项目的树品牌、创优质、结硕果,为建设重庆、建设祖国西南地区“添砖加瓦”,贡献央企力量、华冶力量。

  在活动中,重庆建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熊波祝愿中国华冶传承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为大渡口区、为重庆、为祖国西南地区建设,展雄风,立新功,创辉煌。重庆市大渡口区跳蹬镇镇长杨闯说,我们也要学习马万水和他的英雄集体事迹,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助力跳磴镇的快速健康发展。

  不断发展,品牌熔铸

  活动中,中国华冶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志军表示,纪念马万水同志,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重温马万水事迹,感悟实干筑梦的新时代马万水精神,学习他忠诚爱国爱党的崇高思想,学习他对工作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学习他“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奋勇争先精神,学习他钻研技术,刻苦攻关的创新精神。今天,中国华冶在其所属西南分公司机关所在地落成马万水劳模广场,在重庆为马万水同志塑了雕像,并配以辅助群雕,再现了当年马万水和他的战友们在艰苦条件下,攻坚克难、永攀高峰的工作场景,同时在这里举办企业开放日活动,旨在传承弘扬“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马万水精神,不断唱响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赞歌,激发企业新时代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建设重庆、建设祖国西南地区贡献央企力量、华冶力量。

  马万水英雄集体第22代擎旗人、中国华冶马万水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杨俊表达了中国华冶全体干部职工的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念,华冶人将不忘初心、团结奋进,传承弘扬马万水精神,为企业发展壮大努力拼搏。据中国华冶西南分公司经理高超介绍,该分公司自进入重庆以来,相继建设了重庆解放碑威斯汀酒店、重庆华冶科创中心等多个工程,并在贵州改建、扩建了100多所中小学校。目前,他们还有大渡口建桥工业园配套工程、重庆万盛经开区奥陶纪旅游环线公路扩建工程等多个项目正在推进中。此次中国华冶把马万水精神大旗树在重庆,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马万水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发企业新时代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建设重庆、建设西南地区贡献力量。

  不忘初心,薪火相传;不断发展,品牌熔铸。中国华冶在重庆举办传承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企业开放日活动,将马万水精神根植在了祖国西南大地,使新时代马万水精神得以更深、更远地传承与弘扬,使中国华冶在社会和企业中产生积极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为中冶力量注入活力,擦亮中冶品牌。

  马万水精神助力华冶登攀

  在马万水精神激励下,一代又一代华冶人奋发进取、阔步向前。这些年来,中国华冶晋升矿山工程、建筑施工双特级资质,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中国华冶承建的邯钢薄板坯连铸连轧、邯钢二冷轧、邯钢热轧、天钢烧结等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研发的亚洲跨度最大弦支穹顶索支结构的大连体育馆核心建设技术世界领先,承建的武钢500万吨球团工程创大型球团施工规模最大、工期最短的“世界纪录”,承建的安徽草楼铁矿300万吨/年扩建工程捧回中国冶金矿山建设史上首樽“鲁班”金像;中国华冶至今保持冶金矿山平巷独头月掘进1403.6米的“世界纪录”、斜坡道工程月成巷245米的“全国纪录”、竖井施工月成井205.6米的“中国企业新纪录”;中国华冶承建的辽宁本溪龙新矿业思山岭SJ1号竖井“双超”工程,再创国内冶金矿山行业新纪录;中国华冶承建的重庆科创中心项目,荣获重庆市“三峡杯”优质结构工程奖。另外,远在巴基斯坦的中国华冶杜达矿业公司承担着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战略使命。

  马万水,这位新中国建设史上的一个传奇人物,让人们记住了什么叫作“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干劲加技术,石头变豆腐”。中国华冶传承和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正在重庆,在祖国各地发扬光大。

  《中国冶金报》(2019年08月08日 04版四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