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测”出精彩
——记全国技术能手、中国一冶交通公司测量主管许文军

2019-06-13 09:06:00

  本报通讯员 杨爱国

  他,白天跋涉高山深涧,栉风沐雨,测量放线,为工程开辟道路;晚上则复核海量数据,废寝忘食,绘制图网,为施工导引方向。6年时间,他从测量实习生到项目主测、从测量工程师到全国技术能手,在荒野作业和电脑核算的切换中,快速成长。他就是全国技术能手、中国一冶交通公司测量主管许文军。

  2013年7月,许文军从东北大学测绘工程专业毕业,入职中国一冶。在武汉市长丰大道高架桥项目,他第一次以测量员的身份扛着测量仪器,奔波在高温蒸腾的工地上。两年的工地磨砺,他练就了铁脚板、硬肩头、亮眼睛,成为工地上文能玩转各类测量电脑软件、武能扛起脚架、塔尺走四方的“文武双全”的测量骨干。

  2015年10月,由中国一冶承建的广西梧州环城高速项目开工,许文军首次担任项目主测。

  梧州项目主线长5公里,两个连接线长5.5公里,包含2条隧道及3座大桥。这里丘陵连绵、山高林密、沟谷纵横,测量工作极其繁重,并且全站仪完成不了复杂地形的测量工作,必须使用高精度GPS接收机进行测量作业。在团队中,只有许文军在中冶集团接受过短期GPS测量技术培训,没有操作经验更没有技术指导,一切都需要许文军测量团队摸索和积累。

  年轻就要敢于接受挑战。许文军夜以继日地投入到工作中。他看图纸、算坐标,根据布点网型制订详细的观测方案,同时对团队成员进行GPS技术培训。

  他们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现场原有点站破坏严重,现场通视差,只能做静态GPS网。白天,许文军等人携带仅有的3台GPS设备,在人迹罕至的大山里反复选择适合GPS观测条件的区域选点埋石作控制点;30多个点位,点和点之间,有的距离500米,有的距离1.5公里;图纸上标注100多米的距离,实际上可能跨越大山或大河,有时1个点就要跑1个多小时,才能完成控制网的测设;晚上回到项目部,许文军挑灯夜战,对收集的原始数据和卫星发送回的定位数据进行处理,算出每个点的坐标,最后形成“控制点平差报告”,作为施工的“线路图”。

  该项目熊冲隧道为1.2公里长的非直线隧道,测量精度要求非常高。为保证隧道施工的准确性,许文军拿着图纸,在深山密林里沿线路反复踏勘,进行控制点复测和加密点埋设。为减小隧道贯通误差,许文军团队对隧道洞内导线网形做了优化,在洞口设置3个GPS控制点、1个校核点,提高控制网的整体强度和精度,准确指导了隧道的掘进方向。工程完工复核,该隧道贯通误差仅有2厘米,符合隧道工程规范。

  工程未动,测量先行。2016年5月,贵州三荔高速公路项目即将开工,亟须进行现场踏勘路线,并布设控制网。许文军作为一冶测量专家,从广西驰援贵州,担任项目主测。

  三荔高速项目处于贵州高原,路线全长8.77公里,相对高差50米至400米,沿途深山峡谷、草深林密、荒无人烟。为尽快拿出测量数据,放红线圈定施工区域,给后期进场的施工队提供工作面,许文军带领5名测量员,每天早6点就带上干粮出门。这时,贵州已进入夏季,工程沿线草木茂盛,山间虫豸、毒蛇出没。高速公路的测量控制点一般设置在半山腰和山顶上,每次出工,他们都是头戴安全帽,脚穿长胶靴,肩扛测量设备,手持大砍刀。林密无路,就砍刀开道;草深处,就先打草惊蛇。他们背着20多斤重的测量仪器,披荆斩棘,插旗扯线,挖坑埋石,专注观测。贵州素有“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寸平”的说法,很多时候上一秒还是艳阳高照、下一秒就是大雨倾盆,山野间无遮无盖,他们就在暴雨里坚守。野外测量作业被蚊虫叮、被荆棘划伤是常态,每天直到夜幕低垂,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项目部。

  皓月当空,许文军却要连夜进行核算。就这样,仅1个月,许文军团队就完成全线踏勘,放样中桩、红线桩800多个;复核、加密控制点60多个,处理GPS点文件120余个,出色完成了三荔高速公路的前期测量工作。许文军在完成测量工作的同时,也带出了一支能够熟练使用各类仪器设备的测量队伍。

  工作间隙,许文军喜欢自编测量软件或小程序来提高工作效率。在梧州绘制断面图时,他编辑批量处理指令导入cad,100多组原地面数据就可一键生成断面图。做导线平差处理和坐标计算,过去需提前编辑,程序烦琐,耗时长、易出错。为此,他自编小程序,在EXCEL里编辑代码和公式后输入数据,自动显示出结果,直观简便。他研发的“控制道路填铺标高操作法”,提高放样效率1倍多。

  2017年11月,许文军作为测量专业技术尖子,代表中国一冶参加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拿下测量团体冠军,并斩获个人第二名。2019年春,国家人社部发布《关于授予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的决定》,许文军荣登榜单。

  《中国冶金报》(2019年06月13日 04版四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