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冲锋在前 大爱无疆
——中国五冶集团积极参与长宁“6·17”地震抗震救灾纪实

2019-07-18 09:24:00

  正在搭建的过渡性安置房。 邓超 摄

  本报通讯员 董光林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弦。作为地处四川的中央企业,中国五冶集团心系灾区群众,主动作为,全力践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7月10日,笔者从中国五冶集团获悉,经过7天的奋战,由中国五冶集团援建长宁灾区的115套临时住房已于近日全部建设完成。这些临时搭建起来的简易房,将在接受灾区群众和相关部门验收后交付群众,成为地震重灾区双河镇、硐底镇115户灾民的临时住所。

  大爱无疆 始终心系受灾群众

  时间回溯到2019年6月17时22点55分,一场震级达6级的地震突袭宜宾长宁县。作为深度参与宜宾城市建设的中国五冶集团宜宾片区各单位、各项目人员迅速行动,连夜对在建工地进行地毯式的隐患排查,清点人员及机具设备的损伤情况,确保地震波及区域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中国五冶还从宜宾片区抽调精兵强将,迅速组建了救援队,配备了挖掘机、拖车等救灾设备,整装待命,并主动向当地政府请缨,随时接受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驰援灾区。

  不仅如此,中国五冶宜宾片区人员还相继开展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募捐活动,大家踊跃参加,共筹集爱心款超过20万元。同时,在得知珙县救援物资紧缺后,他们立即联系车辆,组织人员,购置了大米、食用油、方便面、面包、矿泉水等应急食品和物品,并克服了余震不断、道路多次受阻的困难,于6月19日上午安全运抵灾区。

  主动请缨 115套“临时住宅”驰援灾区

  随着抗震救灾应急阶段的结束,灾区受灾群众中的过渡安置成为重点。6月27日晚,在宜宾市住建局召开的援建灾区过渡性住房的动员会上,中国五冶集团主动请战,在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承担了地震重灾区的双河镇、硐底镇的115户灾民的过渡性住房修建任务,得到了宜宾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扬。

  据悉,此次建设的过渡性安置房以快速、简易、安全为原则,平均每户面积达20平方米,采用当地楠竹作为房屋架构并予以加固,屋面采用隔热彩钢瓦。为了快速、高效、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中国五冶组建了“抗震救灾党员突击队”。他们在接受任务当夜,便集结各种修建机具设备,次日一早便奔赴灾区第一线。他们在到达双河镇后,全体队员兵分3路,跋山涉水,连续10多个小时踩点勘察,对115套修建房、分散于90余个安置点进行了逐一确定。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处距离双河镇近20公里的杨柳村安置点,全部是山路,由于下雨,车辆无法进入,只能依靠灾民的摩托车前往,这一去一回就达两个多小时。

  而在建设过程中,中国五冶的建设者们还克服了烈日、暴雨等不利的天气因素,以及点位分散、材料保障等施工难题。尤其是在最后两天的施工中,由于当地连续下雨,导致道路泥泞,运输材料的车辆无法进入杨柳村安置点大家就冒雨弃车,用肩扛、手抬等方式,坚持按时把建房所需的材料送到现场。

  而在所有的房屋都建设完成后,中国五冶的建设者又从质量、安全及外观形象等方面进行了逐一检查,对一些瑕疵进行及时整改和完善,最大限度地为受灾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过渡住所。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18日 04版四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