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减脂”与“增肌”并举
——中国华冶开展“总部去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工作纪实

2020-04-23 08:37:00

  本报记者 陈聃

  3月底前,中国华冶集团完成了总部机关的“减脂”与基层单位的“增肌”,雷厉风行地贯彻落实了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关于中央企业开展“总部去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工作。
  中国华冶自2月起,在疫情期间,结合企业管理布局实际情况,重点做好机构和人员调整,陆续出台了成立天津和邯郸两个区域指挥部、总部机关部长职数定员、精简干部充实一线等多项改革新政,既为总部机关“减脂”又为基层单位“增肌”。
  “三位一体”区域化“强健双臂”改革管理,是一项针对目前中国华冶京津冀3个办公基地区域化定位的管理改革。中国华冶统筹天津区域、邯郸区域事务,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推进区域一体化建设,更好地发挥区位优势,强健津冀两条“臂膀”:成立天津指挥部,依托企业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天津华冶设计有限公司设计资质,拓展区域市场,发挥多专业、多领域协作优势,推进EPC总承包项目建设,提高企业综合竞争能力,负责企业在津地表板块业务的市场开发、施工及经营管理,协调处理企业在津事务,驻津办人员调整和任用,企业总部机关部室派驻人员的双重管理;成立邯郸指挥部,作为企业派出机构,代表企业负责企业在邯所有事务,负责驻邯办、保障部及各职能部门驻邯人员管理,成员由企业在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总部驻邯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撤销一家分公司建制,整合两家分/子公司。
  “总部机关去机关化”的“减脂”改革管理。这是中国华冶在疫情期间针对总部机关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决策效率滞后、感控能力不高、行政化倾向突出等问题,为推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实现“破百冲A”目标的重要举措。日前,中国华冶党委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为公司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文件,确保改革举措能够得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决执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达到企业总部集中管控能力、提高企业整体运营效率之目的;总部机关根据各职能部门业务广度、工作量大小等因素核定负责人职数,精干管理团队,除财务部设2名副职,其他部门设置1名正职、1名副职,部分部门只设1名正职,对总部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重新聘任;对超职数设置的,予以充实到基层或由企业统一安置,按原职级或降级使用。
  强化基层“增肌”改革管理。中国华冶在基层单位逐步复工时针对基层专业管理力度不够,实行“细胞基础强化”方式改革。中国华冶鼓励具有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的工作人员到基层工作,同时采取年龄杠杆自然调整的方式,可选择到直属工程处(项目部)或京津冀区域外的分/子公司工作,充实基层管理力量,发挥专业管理优势,提升基层单位管理能力和水平;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到达一定年龄的,不再担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副职等职务,推进基层单位干部队伍年轻化和梯队化建设;总部职能部门正、副职到基层单位任职的,不占基层单位领导班子职数,总部职能部门其他人员通过双向选择到基层单位工作的,岗位工资标准执行所在单位标准,由所在单位按照出勤等情况造表发放,由总部机关承担费用。
  中国华冶的“减脂”与“增肌”建立长效机制,以强健企业发展大局。中国华冶建立人才流动和减员长效机制,凡年龄条件符合本通知规定的,按照员工出生年月,随时办理交流或减员手续,离开原岗位;选择到基层单位或项目部工作,也可办理离岗退养或进入人才交流中心待岗,符合一个办理一个,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人才保障基础;各分公司以及施工类子公司参照执行,精减机关员工,充实施工生产一线,特别是京津冀所在地分支机构将于 2020年12月31日完成相关工作。
  中国华冶坚定信心,为企业健康稳定、更好更快发展落实“减脂”与“增肌”,在迎来第二季度复工复产掀起大干高潮的“黄金期”时,确保总部机关精干高效,确保基层组织管理有力,带领广大员工传承弘扬马万水精神“破百冲A”,实现企业强劲发展。
  《中国冶金报》(2020年04月23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