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在川西明珠上点缀最美“6”字环
—— 中国十九冶德阳中江PPP项目建设纪实

2020-09-24 11:14:00

  “这个通道修好以后,我们的日常生活就方便多了!”
  “中国十九冶来了以后,我们中江真的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9月7日,正在德阳中江白塔牌坊路口人行下穿通道口参观的居民们,高兴地对中国十九冶竖起了大拇指。
中江西二环路至一环路北段改造工程
  此处是由路桥公司承建的西二环经凯江九桥至一环路北段环线黑化改造工程PPP项目(以下简称:中江PPP项目)一环路白塔牌坊路口人行下穿通道,也是中江县第一个路口人行下穿通道。目前,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排水、照明、路面、交安、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已经完善,标志着中江PPP项目即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充分发扬“听党指挥、忠诚担当、拼搏奉献、勇创奇迹”坚毅质朴的“西部铁军”精神,克服管线搬迁难、安全风险大、施工组织难、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让“西部铁军”品牌在中江县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书写了流光溢彩的一笔。
  应对挑战  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中江县,隶属于四川省德阳市,是抗美援朝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故乡,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西临成都,幅员面积2200多平方公里,也是成都1小时经济圈和成德同城化建设圈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近几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中江县主城区两边的农田逐步演变为巍峨耸立的高楼,车流量日益增加,道路等级要求也不断提高。当时,县域的东一环路和西二环路因交通流量大,路面破损严重,已不能满足城区的快速发展需求。“道路通则民心通,乃至百业通。”对于中江这样的农业大县而言,主干道路改建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该项目全长约16.959公里,整个工程路段俯瞰形似阿拉伯数字“6”,因而也被称为“6”字环工程。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破除部分原有破旧道路,新建水稳层并加铺沥青面层,将原有的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为沥青混凝土路面,提档现有人行道为花岗石人行道,升级道路绿化景观、路灯配置,并配套架空高压电缆下地、排水和强弱电管网及文体广场改造升级等。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串联中江城区东、西片区,畅通中心城区进出通道,让人民群众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同时进一步提升中江城市品质,改善中江城市道路景观,提升中江城市道路交通通行能力和舒适性,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因此,中江PPP项目自落地起,就备受中江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
  脱贫攻坚,民生大过天!对于德阳人民而言,“西部铁军”早已美名扬。自实施“北上东进”战略以来,这支能征善战的文明之师、诚信之师,以项目拓市场,先后承建了东汽灾后异地重建项目、辑庆飞凤小区棚户区改造安置项目、兴隆工业区棚区改造第二安置小区等多个德阳地区项目,与这片被称为川西明珠的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一次,为了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幸福美丽中江,在各级政府和中国十九冶的共同努力下,中江PPP项目应运而生,路桥公司扛起了施工建设的千钧重任。
  主动出击  战胜施工“拦路虎”
  2016年11月21日,凭着过硬的综合实力,集团公司成功中标中江PPP项目,并交由路桥公司实施。同年12月初,项目人员开始建点进场,将项目部驻扎在承建工程路段的起点位置,并委派有多年项目管理经验的项目班子成员,组建了高效务实的施工管理团队,迅速铺开作业面。
  可是,项目刚开工就遇上了三大“拦路虎”,致使项目进度一度举步维艰。一是图纸工艺新。项目起点试验段混凝土路面经过共振碎石工艺破碎后,直接摊铺的“白改黑”路面施工新工艺,致使原有施工图纸与实际施工不符,70%以上的图纸需要重新设计,严重拖延了施工的顺畅进行。二是管线搬迁难。中江县主城区作为老城区,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包含了自来水、国防光缆、电信、燃气等多条管道,迁改工作量极大。加之道路多次翻修致使地下管线大量改移,位置和埋深难以确定,情况复杂。各条管线位置无法依据原有管线布置图准确定位,也无法利用物探确定,必须人工开挖,增加了施工难度。三是安全风险高。施工路段地处中江县主城区中心,车流大、人流密集,且战线长,施工过程中必须保障沿线人民出行需求,也极大增加了工程的安全管控风险。
  找问题、抓关键,主动出击才是硬道理!针对项目前期三大“拦路虎”,项目部高度重视,多次在工程例会上进行专题商讨,并成立了攻坚克难小组,长期下沉到现场进行勘探,及时掌握现场施工实际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对项目建设轮番检查指导,确保工程进度掌握于心、安全生产着眼于实。同时,充分做好与住建局、项目公司、设计单位、管线单位及分承包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找出问题关键,理清工作思路,制定解决方案。项目部始终把安全、质量、环保放在首位,发挥合力,迎难而上,及时解决了施工难题。
改造后的中江二环路
  作为中江县城区的“大动脉”和重要干道,中江PPP项目几乎贯穿了中江县所有的大型商圈和生活区,车辆、行人穿梭不息,交通风险极高。在这样的路段施工,既要保证施工进度、保证安全履约,又要保障施工时附近居民通行安全,保障城市经济发展和形象提升,项目部只能采用半幅封闭施工。然而,这种施工方式却导致施工部分路面狭小,不但提高了项目自身施工管理的难度,而且使本就复杂的管线保护工作在搬迁过程中排放空间更加狭小,如何克服困难,在“狭路”施工中保证安全和质量,还要掀起施工高潮,其难度不言自明。
  可是,再难也要克服!
  因为,狭路相逢勇者胜!
  面对紧迫的工期和出行的风险,项目部充分发扬“听党指挥、忠诚担当、拼搏奉献、勇创奇迹”坚毅质朴的“西部铁军”精神,坚持主动出击、倒排工期、合理布局,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全力推进施工进展。项目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时刻“钉”在一线,昼夜跟班指挥,并以创建幸福项目部、幸福之家为载体,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和员工人文关怀力度,为员工营造温暖和谐的项目“家文化”氛围;项目各部门紧密沟通,协调配合,各司其职,严格按照高标准、严质量的要求,加大安全文明施工投入,做好各个节点的工作任务;作业班组24小时连轴转,人停机不停,白天场面火热、夜晚灯火通明。良好的企业形象赢得了业主和居民的良好口碑。“我们是一支不怕困难、不怕吃苦、能打硬仗的队伍,”项目副经理邱杨自豪地说到,“现在的施工严格按照既定计划,分工明确,各项工作有人抓,人人肩上有指标,工程如期推进,按时完成上级下达的生产任务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同时,针对工程战线长、交通流量大的特点,项目部严格遵守“安全源于谨慎 事故可以防范”的安全理念,将施工全线分为八个工区,科学制定施工进度计划,将工程节点目标进行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每个班组、每个岗位、每个人员,同时确立“现场管理人员都是安全管理人员”的原则,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和日常技术交底,除了常规的现场巡查人员,还有专人负责监管施工机械作业和引导附近居民出行,最终形成了“多点开花、平行作业”的施工局面,实现了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的目标任务。
  科学谋划  精细部署“穿针引线”
  “一环路中、下面层沥青摊铺结束,本段施工作业基本完成,在‘蜘蛛网’上建城市动脉,我们做到了!”项目施工副经理刘斌用形象的比喻,为这场“恶战”画下了句号。这段“动脉”的改造升级并不容易,因为藏着一片复杂交错又十分脆弱的“蜘蛛网”——在凯瑞大酒店至妇幼保健院约3.5公里的地下,盘根错节地分布着自来水、电力、通信、燃气、光缆等多种市政设施管线,因使用年限久远,接头结构薄弱,稍有不慎便会发生“爆管”事故,可谓处处都是“雷”。
  不仅如此,改造升级一环路的工期十分紧张,按照要求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完成道路、排水、电力以及人行下穿通道等全部施工内容,而熙来攘往的车流量和行人造成施工组织难度进一步增大。“要想如期完工,必须先完成复杂的管线保护改迁,才能新建路基,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因为施工晒得黝黑的刘斌感叹道,“特别是凯瑞大酒店十字路口的施工,最多的时候有近10台机械同时施工,组织起来更难。”
  为了不影响整体施工进度,项目部积极联系涉及迁改管线的单位,共同制定详细的保护和迁改方案,注明施工内容、范围、时间等信息,明确各方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同时相互提醒时间节点。由于地下管线交错纵横,常常需要数十次的协调才能完成部分线路的迁改。面对“爆雷”风险,项目部在施工中将管线“视若珍宝”,竭尽所能利用各种支护和加固措施,把管线如捧在手心般保护起来,保证水、电、气和通信线路的安全,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为了充分利用时间和空间,项目部见缝插针,创新性打开作业面——当新建管线完成一点,回填压实就跟进一点,这时产生了新的作业面,便迅速推进下一段施工作业,安装雨污水钢带管。就这样,管线的保护、开挖、铺设和回填呈阶梯式向前推进,项目部“穿针引线”般一步步解开管线“死结”,迎来了豁然开朗的路面施工作业。随着两层沥青摊铺完成,一环路管线保护和迁改作业实现了最终胜利。
  与此同时,人行下穿通道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据介绍,此通道在修建时对入口台阶进行了增高,并在通道内配备了自动抽水泵,即便在极端暴雨天气下外部雨水进入通道内部,也可以确保雨水能及时抽排至市政雨水管网,不影响通道正常使用。“等到下穿通道内的宣传、广告牌全部安装完毕,工作人员会对通道进行清扫工作。整个人行下穿通道验收通过后,预计本月底就可以开放通行了。”一同采访的项目综合部长齐剑看着5个通道出口,眼里满是自豪。
改造后的金银花北街
  勇往直前 打造项目“家文化”
  中江项目党支部于2019年8月成立,现有6名正式党员。支部自成立时,就始终注重打造项目“家文化”,把关爱员工、团结奋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让每个项目人员都感受到项目大家庭的温暖。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项目党支部都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冲在前、跑在前、学在前,团结带领群众“比、学、赶、超”,从而锻造出一支团结奋进、素质过硬的项目管理团队。
  吴超,在今年2月初临危受命,担任中江项目党支部书记兼中江项目负责人。此时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保护项目员工生命安全,加快推动项目复工复产成了一件头等大事。调入中江项目后,他始终把党建作为项目团队建设的“根”与“魂”,全力推进项目员工素质建设,全力营造狼道精神,团队合作,分工明确,在节点保卫战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施工生产工作的积极作用。
  作为“三线”建设者的后代,吴超不仅秉承了父辈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还注重发挥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过硬作风,影响和带动项目全体人员。同时,他将丰富的党建管理经验融入施工生产工作,使项目党支部的战斗力和管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在工作中,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大家主动投入到现场各项工作中。他和项目物资部多次联系材料供应商,想方设法让原材料尽快入场;他和项目工程部积极与各工区负责人取得联系,分批次确保人员陆续返岗,同时在沥青原料的选取、施工方案的制定、机械车辆的现场调度方面,事无巨细,层层把关。为了确保试验段摊铺一次性成功,吴超带领支部党员勇往直前、奔赴一线,充分做好各项施工前准备工作。在摊铺过程中,支部党员冲在前,对摊铺宽度、厚度、高程、速率、温度等进行了严格的把关,最终于4月20日实现西二环路全线通车,提前10天实现了集团公司制定的“4·30”通车节点目标,为后续项目全面竣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2018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兴疆加入到了中江PPP项目部这个大家庭。高强度的工作让当时还是实习生的王兴疆第一次产生了迷茫。这时候,刘斌不断地开导他,将自身的过往经历与他分享,终于引导王兴疆越过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坎”,完成了自我认知的转化。在中江PPP度过了两年时光,他也从一名当初那个懵懂的青年向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悄然转变。
  有人问他,吃得了这份苦吗?王兴疆笑了笑,转身把“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写在了笔记本上当作座右铭。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他就穿着工装,背上装满图纸、笔记本、卷尺的背包,前往施工现场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下班了,他永远是最后一批离开工地的人,甚至有时为了弄懂现场施工的某项工艺,他连饭都顾不上吃,养成了“不搞明白不下班,不带着问题过夜”的习惯。因为在他心里,只有给自己不断充电加压,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步伐。“苦是苦了点,但也是锻炼的好机会,每天晚上工作到凌晨是家常便饭。虽然任务重,但是与项目中的哥哥姐姐战斗在一起,共同为公司荣誉而战,不辜负领导的关怀与信任,多苦也是值得的。”王兴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次次勇往直前,项目部用拼搏奉献捍卫了铁军荣誉;一次次技术节点创新,一页页周密施工方案,项目部以刻苦钻研诠释了工匠精神;一幅幅温暖的企业文化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一张张热切的笑脸在项目员工的心坎里如花绽放。中江PPP项目部用上进之心和团结奋进,倾情铺就了青年员工成长的阶梯,也完成了“6”字环工程建设任务,为中江县经济腾飞贡献着“西部铁军”力量。
  大风起兮云飞扬,“西部铁军”显担当。放眼望去,湛蓝色的中冶旗飘扬在中江这片热土之上,引导着宽阔整洁的“6”字环道路不断向前延伸。展望未来,路桥公司将始终迈着铿锵坚定的步伐,勇立潮头,攻坚克险,朝着成为集团公司交通、市政工程建设专业户的目标昂扬奋进、踏尘生花!(吴云霄/文 陈星宇/图)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