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践行绿色发展“新标杆”
——中冶北方打造济源钢铁烧结机脱硫脱硝升级改造项目纪实

2020-10-29 08:29:00

  本报通讯员 李迪

  距离济源钢铁烧结机脱硫脱硝升级改造项目点火投运已过去1年多的时间,日前笔者再次来到济源钢铁烧结厂区,目之所及处,裸露的土地已经覆盖上了满眼的绿色,草坪上的树木有一人多高,如军人列队般整齐地站立;厂区的洒水车每隔1个小时就会出来冲刷一次路面,水汽混合着青草的芳香,让人很难与印象中的“污染大户”——烧结厂联想到一起。
  济源钢铁烧结一车间的负责人侯李平,是一位名副其实的“80后”。侯李平全程参与了烧结机脱硫脱硝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虽然项目已经投产1年有余,但他依然能叫出10多位曾经参与项目服务的中冶北方工程师的全名。这些名字让两家企业、两座城市产生了情感的交集,成为“中冶人,用心铸造世界”的闪光注脚。
  “建成国内环保先进的示范企业”
  济源钢铁是国内大型钢铁骨干企业, 始建于1958年,2001年产权改制,由地方国有企业改制为股份制民营企业。2017年以来,在绿色转型成为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这一大背景下,济源钢铁共投资15亿元建设环保节能改造工程。其中,为了从源头抓起、从技术进步抓起,济源钢铁决定新建一条烧结生产线(一车间),正如该公司董事长李玉田所说:“‘拖拉机’肯定要冒烟,无论你怎么弄,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换了‘奔驰车’就能做到既快又好。我们要致力将济源钢铁建成国内环保先进的示范企业!”
  从“拖拉机”到“奔驰车”的改变让济源钢铁与中冶北方结缘,双方于2017年9月底签订了烧结机脱硫脱硝升级改造项目总承包合同;2018年2月28日,项目开工;2019年4月18日,项目点火投运,投运1个月便达产。该项目年产烧结矿达303万吨,主要由烧结生产线、余热及环境除尘系统和活性焦脱硫脱硝系统等部分组成,运行1年多以来,生产平稳、指标优异,为济源钢铁带来了良好的环境和经济效益。
  “烟气循环、多功能环冷机、汽电双拖让余热利用更高效”
  “以前我们建一个烧结厂,生产环节的主线就是主厂房加个环冷机,现在建一个烧结厂要比以往复杂得多。拿我们改建这条生产线来说,配套应用了烟气循环技术、多功能高效环冷机技术和汽电双拖技术,还对脱硫脱硝设置进行升级,这些技术加在一起,协同互补,不仅降低了环境污染,也让余热利用更加高效”,侯李平说道。
  循着烧结生产的工艺流程,笔者首先来到了烧结主厂房,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烟气循环管道,如银龙般穿梭在厂房内外,颇为壮观。它的作用是将一部分烧结烟气再次引入烧结过程循环利用,减少烟气排放量,既可降低烟气末端治理的难度,又可回收一部分烟气余热。烧结烟气循环技术分为内循环和外循环两种模式。这条生产线建设时,遵循“先减量、后治理”的思路,采用烟气内循环技术,有选择地将烧结机机头、机尾的部分烟气分流,汇集后返回到烧结机料面上循环使用,烟气的循环量为20%~22%,循环风量为36万~40万立方米/小时,吨烧降低燃耗约2千克~3千克,减少了约20%的烟气排放量,分解了循环烟气中44%的二噁英,实现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减排。
  主抽风机是烧结工艺系统主要配套设备之一,是烧结厂的“心脏”。这条生产线的主抽风机驱动方式采用汽电双拖技术,利用环冷机余热产生的蒸汽推动汽轮机,汽轮机直接拖动主抽风机,实现主抽风机、汽轮机和电机同轴转动。相较于常规技术,该工艺装备简化,减少了发、配电系统及附属的自控和润滑系统,同时减少一次机械能与电能的转化,可以最大限度回收利用余热资源,系统能量转化率提高6%~7%,年节约电耗达336万千瓦时。同时,主抽风机的电机每日还可向外反送电达6500千瓦时~10000千瓦时,全厂区吨烧电耗为22千瓦时~24千瓦时,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该项目烧结矿冷却采用的是多功能高效环冷机技术,集冷却、余热回收、节能、环保多功能于一身。相较于传统环冷机,多功能高效环冷机可大大降低漏风率,减少风机运行的电费,减少粉尘外溢,降低热量散失,从而大幅提高热利用率,实现吨烧回收电量为16千瓦时~18千瓦时。截至目前,中冶北方多功能高效烧结环冷机已经在30台新建或改造烧结环冷机项目中应用,并持续升级技术装备水平,目前已从第一代产品更迭到第六代产品,同时推出“私人定制”菜单选项,可满足不同条件下环冷机的建设和改造需求。
  “只见工业生产,不见烟囱冒烟的绿色发展新图景”
  在参观烧结烟气净化装置时,笔者注意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装置一侧的烟囱始终未见有烟气排出,“烟囱不冒烟,还是大晴天,难不成是出了故障?”对此,侯李平笑笑说道:“这座烟囱看不到烟,是因为用了活性焦干法烟气净化技术,我们的生产已经实现了超低排放,但脱硫设施配套烟囱该建还得建。济源钢铁目前已经形成了只见工业生产,不见烟囱冒烟的绿色发展新图景。”
  侯李平口中的活性焦干法烟气净化技术是中冶北方的“看家本领”,利用活性焦独特的吸附性能和催化性能对烟气中的污染物进行净化,可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重金属、二噁英和颗粒物的“五位一体”协同脱除,脱硫效率≥95.8%,脱硝效率≥70%,除尘效率≥60%,是目前钢铁行业烧结系统烟气超低排放的首选净化工艺。得益于该技术出色的减排效果,济源钢铁烧结项目排放烟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已降低到0.5mg~1mg/Nm3、氮氧化物浓度为30mg~40mg/Nm3、粉尘浓度为1mg~2mg/Nm3,全部达到超低排放限值要求。此外,相较于其他烧结烟气净化技术,活性焦干法烟气净化技术还能将二氧化硫转化为硫酸,每年可生产98%浓度的硫酸达8330吨,可以作为化工企业原材料使用,年直接增加经济效益约260万元。
  2019年,凭借该技术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出色表现,济源钢铁污染物减排约80%,能耗降低约10%,产生了显著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企业综合效益,也让济源钢铁获得了环保豁免权。“只见烟囱不见烟”的绿色现代化烧结生产新图景在济源钢铁呈现,解决了城市钢厂与城市环境容量之间的矛盾,实现了城市和钢厂的和谐共生。正如其烧结车间脱硫塔旁的标语所写:“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该项目集成应用了中冶北方自主研发的活性焦烟气净化技术、汽电双拖技术、烧结烟气循环技术、新型多功能高效环冷机技术、新型烧结机中部密封等多项节能环保新技术,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烧结机之一,代表了烧结技术的发展方向。该项目的顺利达产、稳产,不仅缓解了济源市周边地区的污染问题,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成为济源钢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标杆”,也为中冶北方打造“匠心北方”的品牌形象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冶金报》(2020年10月29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