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中国十九冶承建台塑河静钢铁高炉工程荣获境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2020-12-04 12:42:00

  本网讯(记者 张云涛)12月1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了2020-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由中冶赛迪工程总承包、中国十九冶施工总承包的台塑河静钢铁高炉工程荣耀上榜,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这是中冶集团、中国十九冶获得的首个境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也是中冶集团冶金工程领域获得的第十个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充分彰显了冶金建设国家队实力。


  国家优质工程奖于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我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荣誉奖励,其中,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是工程建设领域最高荣誉。

  项目简介

  台塑越南河静钢厂是东南亚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海外近20年唯一新建千万吨级钢厂。从工程总体规划设计、总体咨询服务,到主要设备供货、主要工程施工,以及调试和维保工作,中冶集团全流程参与,体现了冶金建设国家队的一流实力,为国际产能与装备合作建树了冶金建设样板工程。2017年5月29日,由中冶赛迪设计、中国十九冶承建的台塑越南河静钢厂1号高炉点火,标志着海峡两岸企业在国外承建的首个特大型高炉工程投产。2018年5月18日,2号高炉点火成功。


  中国十九冶有着“世界高炉建设之王”的美誉,参与过世界上110多座高炉的建设,其承建的越南河静项目关键部分——高炉工程走出国门,采用中冶自主研发或首创的高炉核心技术装备,实现了中国特大型高炉先进技术的整体出口,为今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担大型绿地钢铁项目创造了有利条件。该项目此前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工程绿色建造设计水平评价一等成果及省部级奖项40余项,取得各类科技成果、专利80余项。

  从过去受制于人到如今的反向输出,中国十九冶作为“共和国长子”,见证了中国钢铁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中国从钢铁大国到钢铁强国的阔步迈进,叫响了世界钢铁工业的“中国智造”。

  在台塑越南河静钢铁厂的规划图上,六座5000立方米级的现代化大高炉依序排列,其首次发包的1号、2号高炉由中冶赛迪以EPC模式总承包,中国十九冶以联合投标方式承揽了建设施工任务。

  中国十九冶承建的高炉炼铁系统处于整个钢铁工艺流程的中间环节,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中国十九冶高度重视,将台塑高炉建成国际一流标杆工程,向世界同行展示中国人、“西部铁军”在国际钢铁行业的杰出水准列为合作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在高炉工程设计阶段,中国十九冶便选派出精干技术力量进驻中冶赛迪总部大楼,参与各专业的图纸预审,让图纸设计结合施工经验,将施工中的难点消化在图纸设计阶段,从设计层面为各专业各工序的施工创造便利条件,同时有效地减少正式图纸的二次更改,提高了设计的准确性。

  高炉项目是整个台塑越南河静钢厂投资案中唯一一个采用EPC模式发包建设的系统工程,中冶赛迪、中国十九冶集合采购、运输、设计、施工等各方的优势,进行优势互补,密切配合,使工程建设无论质量还是进度均处于各参建厂商前列,树立起了设计与施工合作的典范,展示了“西部铁军”“用心铸造世界”的风采。

  2013年3月2日上午9:16时,1号高炉工程破土动工,正式进入主体建设程序。“西部铁军”庄重承诺:把建设好高炉工程作为义无反顾的、神圣的使命,以高效优质的全过程建设服务和优秀的建设业绩回报业主与总包的信任。

  “中国的经济要升级,出口产品也要升级,中国制造不应该是廉价的代名词,中国的升级产品有能力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这是“超级推销员”李克强总理对国际市场的承诺。践行总理的诺言,走出国门的中国十九冶用劳动和智慧把“中国智造”带向了国际市场。

  作为国际高端舞台,台塑越南河静钢厂汇集了比利时扬德诺公司、韩国三星、台湾伟建、越南建筑等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可谓是高手云集,各怀绝技。为了打响“中国智造”的品牌,体现冶金建设国家队的技术实力,项目应用了一系列特大型高炉技术的研究成果。

  采用高炉自动控制及专家系统,将高炉工艺、自动化控制和计算机软件完美融合,为业主提供从原料跟踪管理、高炉操作保障、出铁监控等包含数学模型在内的全系列专家系统软件,努力帮助业主实现高炉操作“人性化、低碳化、现代化”。


  使用自主研发的节能环保水渣处理装置,采用转鼓过滤和高空排放技术,使高炉具备了水渣处理能力大、蒸汽排放少、能耗和补水量低等优点。

  建设过程中,中国十九冶高炉项目部汇集各专业技术人员,将BIM技术应用在高炉介质管网系统及高炉钢结构制作与安装的管理中,运用框壳同步的安装技术进行高炉本体的钢构安装。各项新技术的应用及推广,直接提高了高炉建设在国际竞争环境中的技术含量。

  建设过程中,项目部集合采购、运输、设计、施工等各方的优势,进行优势互补,密切配合,使工程建设无论质量还是进度均处于各参建厂商前列,树立起了设计与施工合作的典范,在施工管理过程中精益求精,依照国际市场上的规范理念、数字理念、环保理念、文明理念建设高炉。

  2017年5月29日,1号高炉顺利投产,2018年5月18日实现2号高炉顺利投产。项目运行至今无任何重大人员伤亡事故,优异的工程质量、良好的文明形象,已使台塑河静高炉项目成为中国企业长期对外进行形象展示的窗口。十九冶人创造了海峡两岸合作的典范工程,建设了一座21世纪全世界最美的高炉,有力地提升了中央企业在海外的影响力,为“一带一路”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