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世界第一”425吨铁水运输车全球首发

2022-12-16 15:28:00

  12月15日,“世界第一”PBC-425型无轨化铁水运输车全球首发仪式在中冶宝钢装备智造产业园隆重举行。中冶宝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智出席仪式并发布发车指令,中冶宝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曲登伟在发车仪式上致辞。上海市宝山区月浦镇党委书记李强,中冶宝钢党委专职副书记齐冬平,中冶宝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蔡志强,总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重机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等共同见证“世界第一”铁水车首发盛况。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郑峰主持仪式。

研发生产营销团队合影

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发车指令

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与会领导和嘉宾同研发团队合影

中冶宝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智发布发车指令

中冶宝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曲登伟致辞

  中冶宝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中国五矿“五大核心要义”“坚定世界一流使命担当”的历史任务,落实中冶集团引领中国钢铁工业智能绿色低碳高效发展的工作要求,扛起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的责任,坚持“聚焦主业、做强一业,相关多元、科学补充”发展战略,打造“1+3”四位一体的产业格局,推动全天候、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极致专业化冶金运营服务转型升级。中冶宝钢坚持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推动产品设计、制造、运维等全流程服务满足钢企生产需要和工况要求,自主研制出结构轻便、动力强劲、节能环保、灵活机动、安全稳定的PBC-425型无轨铁水运输车,额定承载425吨,最大载重450吨,超越当今载重400吨的世界纪录,跃居“世界第一”。

  在车辆设计环节,中冶宝钢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立足产业实际,优化方案推行节能降耗、减排降碳、清洁运输,助力钢铁行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此次发布的425吨铁水运输车,其搭载的动力系统达到国家非道路移动车辆“国四”最高排放标准,植入尾气排放数据监控车载终端,运行数据已接入国家管控平台,全面满足钢铁企业绿色化、低碳化、清洁化运输需求。车辆特有的静压驱动及全轮转向专利技术,可在车辆行走和转向过程中完成化学能、机械能和液压能之间最优的回收转换,提高能量利用率。车辆保温顶盖的自动启闭功能可减少铁水运输过程中的热量损失和烟气排放,为钢企优化炼钢工艺提供条件。

  为满足钢企高效率、快节奏的生产需求,中冶宝钢对铁水运输车的整体结构、行走悬挂系统、同步转向系统等进行完善优化。425吨铁水运输车主结构框架采用了变截面“船型”箱梁+H型梁组合的结构,使用了多种金属材料制造,在降低整车自重的同时,确保了全车受力构件安全稳定。该车设计为整体嵌入式铁水罐承载方式,提高了整车运行的稳定性。与中冶宝钢自主研制的380吨铁水运输车相比,新车型自重增加了8%,铁水承载能力提高了近20%。操作系统应用了静液压驱动、液压缓冲、转向控制等10余项专利技术,可实现整车全轮转向,车辆机动性、灵活性、平稳性、安全性更强。

  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中冶宝钢精准把握钢铁行业“智慧制造”发展趋势,推动冶金运营服务优势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融合,围绕钢企生产环境复杂、人工作业强度大、安全风险高等痛点进行研发攻关,研制智能化冶金特种装备,为钢铁冶炼复杂工作环境下的无人化作业提供全新方案。425吨铁水运输车搭载的智能“中枢”,可“一键式”远程遥控完成车辆启动、熄火、行走、转向、制动、驻车、报警、急停及顶盖开关等动作。运用“5G”等网络通讯技术,中冶宝钢还开发冶金大物流装备远程信息管理系统、超视距+L3级自动驾驶系统等冶金特种装备智能管控技术,可实现车辆管理、远程故障诊断和无人化运行。

  425吨铁水运输车的研发设计制造历经两年时间。在该车制造的关键阶段,上海暴发本土疫情,给车辆生产造成巨大冲击。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党委扛起抗疫保产政治责任,党员领导干部驻厂指挥、全程值守,与员工同吃同住、封闭生产;生产技术人员克服人手材料紧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交通物流受阻等困难,优化生产组织方案,统筹配置资源,精准实施防疫措施,高效推进加工制造任务;党员带头攻关,结合重点项目扎实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成立“抗疫先锋突击队”“质量管控突击队”等,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产的重要使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受疫情影响,物流停滞、上下游供应链阻断,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积极协调外部资源,通过逐段疏通物流堵点、设立省外物流中转站、统一管理集中送运等方式畅通物流通道,按计划高质量完成425吨铁水运输车项目。

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领导班子合影

  该车辆将发往邯郸钢铁,用于钢铁冶炼生产过程中高炉至转炉之间1600摄氏度铁水的运输,满足“一罐到底”冶炼工艺要求。中冶宝钢专心致力于无轨化冶金大物流装备研制,所研制的无轨化整体嵌入式铁水运输车载重覆盖80吨到425吨,具有节省土地占用、缩短炼钢和炼铁距离、工艺路线短、运行成本低等特点,已在山东钢铁、邯郸钢铁、澳森钢铁、石横特钢、印尼青山、印度TATA等国内外众多钢铁企业广泛应用。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