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勇攀高峰解难题 匠心坚守创奇迹
——中国五冶承建的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冷轧工程获鲁班奖纪实

2023-02-07 08:17:00

  图为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冷轧项目全景。
  图为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冷轧车间。
  本报通讯员 张帅康
  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冷轧工程位于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东海岛,总投资约46.4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主要包括1条酸轧机组、1条连退机组、2条热镀锌机组以及附属配套设施,是国内第一条1500兆帕超高强钢冷轧生产线。中国五冶负责的该项目3标段工程包含1条连退机组、1条包装机组及外部配套公辅设施,于2019年6月开工,2021年6月竣工投产,提前四个半月投产达标,创下同类项目极限速度,并于2022年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冷轧工程是湛江钢铁又一次攀登钢铁产品高峰的全新冲刺,代表着中国高端高强钢产品的最高水平。接到该工程施工任务以来,中国五冶团队就确立以“鲁班奖”为质量控制目标,通过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建立了全方位的创优体系,做到了施工方法科学、监控管理到位,使工程质量得到了可靠的保证,更创下了同类项目建设的极限速度,助力该工程先后获得了“申安杯”“绿色安装工程”“新技术示范应用工程”及“冶金行业工程质量成果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等在内的多项荣誉。
  施工过程“困难重重”
  自该项目开工起,工期紧、施工场地狭小、施工难度较大等困难,给项目建设高质量履约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该项目超高强钢冷轧生产线首次使用了双快冷技术、纵横磁加热工艺等多项行业内最先进的技术,具备4种生产模式,生产工艺十分复杂。因此,对该项目建设的工程质量提出了极高要求。其中,作为三冷轧工程的关键设备,连退机组基础长达460米,防渗防裂控制难度极大。同时,连退机组退火炉的安装更是项目的重中之重,退火炉安装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产品质量和生产能力。
  该连退机组退火炉为立式炉,炉高为43.65米,炉长约141.82米,炉体设备重约2300吨,且具有设备管线密集、结构复杂紧凑、分层较多、气密性要求高等特点。因此,安装精度要求高、安装难度大、安装工期长,对工序组织、专业技术、资源配置等方方面面都有较高的要求。如何在保障立式退火炉安装质量的前提下快速完成建设任务,成了施工过程中的一大“拦路虎”。
  此外,施工空间狭小、组织协调困难是贯穿三冷轧工程建设的另一个“老大难”。在基坑开挖时,基坑距离新建厂房最近仅3米左右,作业面狭窄增大了基坑支护和降水工作的难度;连退机组镜像布置与一条已投产的高强钢机组在同一跨内,且场地内立式活套、立式退火炉、闪镀镍等高塔林立,空间十分狭小,相隔最大距离不过6米-8米,最窄的区域只有1米,设备吊装、安装作业都受到了极大限制。其中,电气、仪表等设备安装常常出现同步施工,多专业、多人数交叉作业让狭小的施工空间“雪上加霜”。
  技术工艺“披荆斩棘”
  面对这些重重困难,中国五冶项目团队坚定争创优质工程的决心,项目建设越是有挑战性,五冶人越是有斗志,越勇于“亮剑”。针对连退机组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的难题,中国五冶项目部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开展“头脑风暴”,从创新技术中寻找灵感;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成立技术攻关小组,扎进施工一线,与作业人员共同进行测试,总结分析问题,寻找最佳施工方案。经过理论与实践的不断碰撞,中国五冶项目团队终于找到了解决连退机组建设难题的“钥匙”。为解决连退机组防渗防裂控制难的问题,中国五冶项目团队在施工时采用了分块跳仓施工工法,不再按照机组工艺段顺序进行施工,而是根据设备结构形式进行间隔作业,严控混凝土温差、减少收缩量,有效实现了460米机组超长基础的混凝土裂缝控制。
  立式退火炉安装集诸多难题于一身,为此,中国五冶项目团队根据其工艺特点,量体裁衣,并经过建设实践研发、总结出一套完整的《立式退火炉模块化快速安装关键技术》。中国五冶项目团队在整个立式退火炉设备安装的过程中,采用工艺钢结构地脚螺栓定位工装技术,提高了地脚螺栓的安装精度和设备钢结构的安装质量;采用模块化安装工法技术,严控炉壳拼接焊缝质量,确保立式炉达到气密性要求;通过增加辅助中心线的方式,提高了炉壳设备校正的可靠度和精度。此外,他们还在预热段、加热段、缓冷段、快冷段炉壳安装中根据结构形式分别采用模块式分段安装,最终实现了立式退火炉安装“模块化”和“快速安装”,缩短了炉子设备安装和调整时间,保证了立式退火炉的安装质量和速度。
  同时,针对施工空间狭小、多专业同步施工的现实情况,中国五冶项目部经理毛家福带领团队开始了一场攻坚战:一方面,毛家福和管理人员积极与业主协调沟通,在主厂房内增设卷帘门,拓展施工区域,并在已经投产的高强钢区域和连退机组安装区域间增设2.5米高的隔离带,防止施工人员误入生产区,既保证了施工安全,又不影响高强钢的生产。在狭窄作业面施工时,该项目部指派专人实时检测,且加强过程管控,确保施工安全。另一方面,中国五冶项目团队不断深化应用BIM技术,不仅实现了管道离线预制、管线路由深化、安装模拟等应用,还对立式退火炉安装工艺进行深化,提前对周边环境进行工况模拟,保证安装工序精细化作业,有效解决了漏装、碰撞、返工等问题。
  经验累积“成绩斐然”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中国五冶项目团队始终将创鲁班奖的目标铭记心中,通过强化技术质量管理、发挥团队凝聚力,保质保量完成了项目各关键节点工作任务,三冷轧项目比合同工期提前四个半月实现顺利投产。
  中国五冶项目团队全过程实行精细化管理,从桩基施工、钢结构制作、土建施工到钢结构安装、设备安装,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周密的技术质量策划,并将流程内容细化,形成资料、清单,在宝钢湛江三高炉系统众多项目中第一个完成竣工资料归档,赢得了业主及各方的高度称赞,为湛江钢铁项目竣工资料移交、归档工作树立了标杆。也正是在这样的精雕细琢下,中国五冶项目团队交出了一张张高质量成绩单:1.9万米焊缝一次探伤合格率为99%,12.4万套高强螺栓一次穿孔率为99.6%,验收合格率为100%,设备联动试车一次成功……五冶团队也获得了湛江钢铁工程2020年质量月活动的“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两项荣誉,以高质量履约展现了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实力与风采。
  中国五冶项目团队还在工程实践中应用推广了钢结构高效焊接技术、BIM管线综合技术、信息化应用技术等多项建筑业新技术,并结合项目实际总结经验,推陈出新,最终三冷轧项目形成了省部级工法2项,获专利授权11项,其中7项为实用新型专利。这些来之不易的创新成果和经验,被中国五冶持续运用到了同类型的冶金项目施工过程中,为该公司承建此类超高强钢生产线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以《立式退火炉模块化快速安装关键技术》工法为例,在中国五冶承建的首钢京唐项目、福建鼎盛钢铁项目、宝钢冷轧项目等施工过程中,通过运用该技术或技术子项,极大地提高了设备的安装精度和效率,缩短了工期,且各生产线投产后均运行良好,充分证明了该技术工艺成熟可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比较显著。
  五冶人在东海岛这片土地上,迎朝阳、沐海风,留下了坚实的足迹,用这场长达2年战役的胜利助力了宝钢湛江钢铁基地高质量发展,也助力宝钢湛江三高炉系统项目冷轧工程荣获了2022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图片均由中国五冶提供)      
  《中国冶金报》(2023年2月7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