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焦炭新一轮提涨面临压制

2019-02-22 11:03:00

  春节前,J1905基本处于2000—2100元/吨的区间盘整状态。虽然季节性补库力度尚可,但同样受限产不及预期影响,1月开始开工持续走高,供给压制明显。随着铁矿石矿难发酵影响,冲高回落后,焦炭再度进入振荡,下游钢厂库存基本处于消耗状态,贸易商补库抢跑,焦企库存向港口转移,焦企提涨一轮后,仍受到压制。

  限产扰动供给

  2018年三季度以来,环保松动导致采暖季限产执行相对宽松,华北焦企的整体开工基本处于同期高位运行,最新开工率为82.6%,略高于去年同期。江苏徐州地区的焦企也在年底逐步复产,带动华东焦企开工率上行,最新开工率为80.22%,大幅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前期整体焦企开工基本上处于同期较高位置,导致焦炭自身供应压力较大,上周虽有河北、山东焦企联合涨价,但更多可能是针对部分钢企库存水平偏低的情况。在自身供给问题未得到较好解决的前提下,焦企连续提涨底气略显不足。

  随着近期山西临汾地区空气质量变差,临汾政府要求焦企进行环保限产,延长结焦时间至48小时,并写下环保承诺书,环保督查组也将驻厂检查。现多数焦企已开始限产,将逐步限产至50%,个别闷炉,部分焦企趁限产时间内检修,预计限产时间到3月31日。从数据来看,当前焦炉产能利用率为81.8%,处于同比高位额,边际增量已有限。近期的限产事件也将带动开工边际下移,将有利于改善前期偏弱的供需格局,在供给端形成支撑,并增强焦企自身的提涨信心。

  成本支撑趋强

  去年11月以来,黑色系虽然经历了大跌但焦煤端下行并不明显,主要原因还在于年底下游的补库需求及当时查超、环保及矿难造成焦煤供给持续偏紧。焦煤价格的刚性也导致了焦企炼焦成本的刚性,使利润压缩无法继续向上游进行传导,因此当焦企利润被压缩之后,导致焦企的挺价意愿也逐步增强。

  当前来看,焦煤供给偏紧格局并未改善。首先,春节期间煤矿整体开工处于洼地,虽然近期将陆续复产,但整体内煤供给仍略偏紧。其次,外煤端矛盾逐步凸显。节前政府要求对包括鲅鱼圈、丹东港和大连港在内的几个东北部港口实行炼焦煤进口限制。2月20日,大连海关开会宣布关于2019年进口煤炭政策,规定了2019年进口煤炭限量额度为1200万吨。根据统计,大连海关2018年进口1686.7万吨,其中焦煤占比或达到1/4。在我国本身优质主焦供给偏紧的情况下,进口限制无疑会加剧焦煤供给紧缺,对价格形成支撑。同日,AngloAmerican下属澳洲最大煤矿MoranbahNorth停产检查,其主要生产煤种为主焦煤,平均年产量约470万吨。经相关机构初步预估,这将影响3个月主焦煤产量约117万吨,利多焦煤的市场情绪。去年年底以来,蒙煤通关持续维持在较低水平,目前日通关维持在300—500车/日,在蒙煤通关数量未恢复至合理水平的情况下,外煤供给缩减势必会加剧焦煤供给紧缺格局,对价格形成支撑,从而支撑焦炭。

  目前,下游钢厂需求处于“真空期”,采购成交处于洼点,对于焦炭补库意愿暂未启动,近期的一轮提涨主要是基于某些钢厂偏低库存提出,持续性并不强。数据方面,焦炭钢厂库存随着近几周的消耗逐步走低,最新库存在438万吨左右。焦企库存由于下游补库驱动较弱,近期持续累积,最新库存为66万吨左右,累积的库存也对前期焦企的提涨形成了压制,目前钢厂/焦企库存比值处于同比低位。季节性来看,焦企库存去化主要时点在3月初,结合目前对于民工复工时点估算,预估也在2月底。后续终端需求启动后的力度是支撑焦炭继续上行的关键,不排除螺纹钢现货价格上行,在修复钢厂利润的基础上带动焦企利润进一步修复,利好焦炭价格回升。但是当前市场对后续需求力度的争议仍大,有待进一步验证。

  港口库存风险有待释放

  从焦炭港口库存来看,每年1—3月基本上处于季节性下滑的走势,但今年自1月份以来库存逆季节性上行,持续处于高位,目前值为340万吨,同比高出37%。其中,除了本身贸易商抢跑的投机性需求外,焦企库存也出现前移,承接了部分贸易商的角色,因此1月以来我们看到的焦企库存下移并非是真实需求带动,仍为投机性需求。贸易商补库驱动带动价格上行的逻辑被弱化,第一轮提涨也伴随着港口抛货形成一定压制,因此该风险依然存在。后期真实需求在2月底左右启动后,将这部分风险释放,焦炭才能迎来健康上涨。

  由于前期偏弱的基本面,导致焦炭在前十席位净持仓上从1月中旬以来基本处于净空状态,但是近期伴随焦炭价格上涨,焦炭前十净空力量开始衰减。在具体席位上,前期焦炭的大空头永安期货席位从2月初连续减持空单,目前净持仓接近翻多状态,因此,焦炭前期的空头氛围有所减弱,结构出现好转。技术走势上来看,我们认为焦炭1905从去年11月底1770.5低点开始的反弹依然没有走完,当前仍保持着振荡上行的走势。

  综合来看,山西临汾限产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焦炭的供给压力,增强焦企的提涨底气,短期对焦炭形成一定支撑。成本端由于国内焦煤供应偏紧,叠加进口煤通关受限以及澳洲煤矿事故扰动,将导致焦煤保持强势。长期看,终端需求仍有待验证,目前港口库存处于高位,风险暂未释放。综上,我们建议J1905短期多单暂持有,中长期等待需求验证。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