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耐材生产智能化,他们是这样做的

2022-03-03 10:15: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王庆 报道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央驻豫媒体和河南主流媒体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深入探访河南省内重点企业和行业领域领军企业,生动反映项目建设一线的火热场景。近日,有关媒体到洛阳利尔功能材料有限公司参观并给予积极评价和报道。日前,《中国冶金报》记者通过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等渠道,就“十四五”耐火材料行业加快高质量发展和智能化发展步伐话题,重点了解了洛阳利尔功能材料有限公司这个典型案例。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2021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的公告,洛阳利尔功能材料有限公司荣获“2021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称号。据了解,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开展,旨在贯彻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总体部署,落实“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要求,深化智能制造推广应用。通过查询名单获悉,洛阳利尔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国唯一荣获“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耐材企业。
  洛阳利尔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耐火原料及制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该公司以“退城入园”搬迁改造为契机,以洛阳市制造业“三大改造”为引领,通过创新优化提升改造,完成了传统产业的现代化转型升级,把企业打造成了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和绿色化的国家级“绿色工厂”和“智能工厂”。
  据洛阳利尔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雷介绍,荣获2021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这项荣誉,既是对近年来该公司不断深化智能化建设工作的肯定,也为企业未来智能化发展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生产车间的生产线上没有工人,智能化立体仓库、全自动配料系统、自动化干燥窑及高温烧成窑运行,有条不紊;自动包装系统高效联动,机械臂精确灵活地抓取砖坯,称重、3D视觉即时检测、合格产品自动筛选,一气呵成;各个环节的生产数据在中央控制室的总控屏幕汇总分析后,即时呈现——这是该公司全国首条高温材料全线DCS控制无人智能化生产线真实场景。通过技术创新,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该公司产能得到有效释放、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成品率大幅度提高,节能降耗效果显著,各项生产指标和参数目前在行业均处于领先水平。
  据了解,该公司近年来不断深化智能化建设工作,通过建立OA(办公自动化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DCS(分散控制系统)、EMS(能源管理系统)等,实现了国内首条高温材料全线DCS控制的智能化无人生产线。该公司以高温材料行业最有价值和最具影响力的知名品牌为目标,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实现发展速度和质量的齐头并进,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做大做强产业链,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方向努力。在加快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过程中,该公司2021年实现产值约23亿元,产值和利润都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未来,该公司将积极响应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的要求,深度聚焦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进一步围绕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全流程,实现行业制造技术突破、工艺创新、场景集成和业务流程再造,发挥智能制造示范的带动作用,促进和提高行业智能制造整体水平。“十四五”期间,该公司要实现年产能突破40万吨,产值达40亿元左右。
  
全部采用自动化成型设备的智能化车间
  
  生产数据在中央控制室汇总分析后即时呈现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