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山西晋钢:迈入数字化智能管理新时代

2019-05-23 09:07:00

  本报记者 刘加军 通讯员 陈冲

  今年初以来,山西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发展智能制造作为长期坚持的战略目标,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大数字化车间、智能生产线建设力度,向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不断迈进,生产经营跃上新台阶。

  建设晋钢信息中心

  晋钢信息中心现设有数据中心和监控中心。数据中心采用华为Fusion-module智能模块化数据中心,为公司MES(制造执行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HR(人力资源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无人值守、一卡通等信息系统提供服务支持。

  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智能运维,可实现预防性维护,通过移动APP监控,从内到外简化管理,让数据中心管理变得更加简单、高效。

  监控中心采用海康威视综合安防管理平台,其具备集成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特点,包含视频监控、门禁、考勤、车牌识别、停车场等多个子系统。在此平台下可以完成多个安防子系统的统一管理及互联互动,帮助晋钢真正做到“一体化、智能化”管理。

  企业实现信息化,可打破人、财、物、信息、流程之间的各种壁垒,实现信息有效整合,加快信息流转速度。通过信息化整合各系统,不仅可以快速及时呈现各类业务数据,并为决策层提供决策支持,还可大幅降低行政成本、人力成本、时间成本等各方面费用。

  晋钢信息中心可以直观地展示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等各层面的业务数据,未来将形成企业级的大数据平台,全面支撑公司生产运营等各个层面的有效决策。

  实现生产智能化

  该公司高炉、烧结智能化主控室可实现对高炉、烧结运行过程的动态控制。主控室主操作员严格按照规范的参数进行监控,确保生产稳定顺行。

  晋钢高棒生产线轧线为国内首条全国产化45米/秒高速棒材生产线,采用全连续高速无扭轧制,生产规格为Φ10毫米~Φ16毫米的螺纹钢,配备了中冶京诚新一代CMM-I系列模块化230精轧机机组、高速伺服倍尺飞剪、夹尾器及转鼓系统,粗中区采用第五代高刚度短应力线轧机,具备终轧速度快、产量高、成材率高、产品表面质量高、产品尺寸公差控制精确等优点,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实现服务智能化

  为了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晋钢投用了无人计量系统和自助服务终端。

  该公司无人计量系统的投用,大大提高了车辆的过磅效率,缩短了司机在厂内的等待时间。与此同时,自助服务终端操作简单,可24小时为司机提供智能便捷服务。使用自助服务终端,司机不用再到磅房排队领取质保书,简化了司机办理手续流程,提高了服务效率。

  除此之外,在自助服务终端上,晋钢信息中心按照新国标升级了“兴晋钢”产品标牌二维码信息化平台,并对标牌样式进行了精心设计。标牌上显示有醒目的金杯奖品质、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及“MC”(计量认证)标志。用户只需用手机扫一扫标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到钢材的生产时间、批次、材质、规格、成分、物理特性等相关信息,保证了产品的源头可追溯、过程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进一步提升了“兴晋钢”产品的质量监督能力。

  实现办公自动化

  ERP系统的应用是以财务为核心,重点对企业的人力资源、设备、物料、财务、采购、销售、生产等维度全面统筹管理。晋钢将ERP系统与MES、EMS、EAM等系统紧密集成,实现了数据信息的流通,可为公司提供各种真实、详细的成本数据。

  晋钢通过集成上述系统,对成本指标不断进行分析,并找到改善成本的重要环节,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利润。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将成为晋钢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23日 03版三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