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南北船”成功合并!中国智能船舶发展或迎新机遇

2019-11-27 17:00:00

  11月26日,“南北船”重组后的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集团)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并举行揭牌仪式,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两大造船巨头正式完成合并。此次重组后挂牌成立的中船集团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有科研院所、企业单位和上市公司147家,资产总额7900亿元,员工31万人。
  不仅如此,中船集团还将拥有我国最大的造修船基地和最完整的船舶及配套产品研发能力,能够设计建造符合全球船级社规范、满足国际通用技术标准和安全公约要求的船舶海工装备。此外,中船集团的成立还有利于我国船舶工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以及在智能船舶等关键领域的发展。
  智能船舶,与智能汽车类似,主要是指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通信、传感器等技术手段,来自动感知、获取船舶及海洋环境、港口物流等相关信息数据。同时,通过分析、利用这些数据,来推动船舶管理、运行、维护、运输等环节的智能化升级。
  据中国船级社《智能船舶规范》,智能船舶的智能模块分为智能航行、智能船体、智能机舱、智能能效管理、智能货物管理和智能集成平台六个部分,而信息感知技术、通信导航技术、能效控制技术、航线规划技术、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遇险预警救助技术、自主航行技术七大技术在六大模块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当今时代背景下,船舶智能化与船舶制造智能化发展已然成为船舶制造与航运领域发展的必然趋势。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据了解,我国造船效率只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动生产率的差距更大,要改变这一局面,智能制造是一条重要途径。
  对于相关造船企业而言,通过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应用和改造,相应的工序生产效率能够显著提升,产品建造周期能够明显缩短;对于海运企业而言,智能船舶的投入能够有效节省人力成本投入,提高船运效率与效益,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目前,世界各国对于智能船舶发展都十分重视,特别是一些行业主要玩家与传统造船大国。在智能船舶领域布局已久的罗罗公司不仅大力发展中小型无人驾驶船舶,同时也积极推动大型智能船舶的研发。此前,罗罗公司与瑞典渡船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一道研发船舶智能感知系统等关键技术,以此获取市场先机。
  另外,作为造船大国的韩国对智能船舶的研究和实践也颇早。韩国现代重工与英特尔、SK航运、微软等企业合作,共同开发智能船舶,以此提高船员安全系数,满足船舶市场的新需求,以及韩国在全球造船领域的领先地位和竞争实力。
  当然,我国在智能船舶领域同样取得了积极进展。早在2015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其主办的智能船舶发展论坛上,就发布了一款以海豚命名的会思考的智能船舶。
  2018年11月,由该集团所属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为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量身订造的全球首艘40万吨智能超大型矿砂船“明远”号在上海正式命名交付,该船可以实现自动驾驶、自动避障,并根据海洋气象情况等客观影响因素来自主选择最佳行驶航线。据悉,明远号是国家智能船舶1.0研发专项的首艘示范船。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正是此次“南北船”合并重组中的主角之一。
  此外,2018年年底,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和国防科工局联合印发了《智能船舶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经过三年努力,形成我国智能船舶发展顶层规划,初步建立智能船舶规范标准体系,突破航行态势智能感知、自动靠离泊等核心技术,完成相关重点智能设备系统研制等,保持我国智能船舶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
  可以看出,我国在智能船舶研发、制造,及相关政策支持方面都已经做好了准备。而“南北船”合并重组后的全球船业新巨头——中船集团,将成为我国推动智能船舶全面走向商业化落地的最好实施力量,我国智能船舶发展有望迎来新的爆发机遇。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