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那些有趣有用的核电机器人

2020-10-20 08:39:00

 
  图为“核宝妹妹”  (记者樊三彩 摄)
  本报记者 樊三彩
  “核宝妹妹,什么是核电站?”“核电站是通过适当的装置将核能转变成电能的设施……”这是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上发生的一幕。10月12日~15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中国冶金报》记者于10月15日走进该展会发现,多款核工业机器人亮相此次展览会,成为了展厅现场一道最灵动的风景线,引广大公众纷纷驻足观赏、流连忘返。
  “核宝妹妹”是此次亮相的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科普机器人,萌趣可爱的外形在展厅中央十分吸睛。“核宝妹妹”的肚腩上有一个显示屏,上边罗列着她所具备的核电科普、展厅讲解、辐射检测、游戏互动、关于中广核等多个功能分类,公众只要说出唤醒口令“核宝妹妹”4个字就可以与她互动了。
  除了可以进行有关核电知识的科普,“核宝妹妹”还能与公众进行非常有趣的游戏互动,如颜值检测——“核宝妹妹,我的颜值是多少分?”“你像十七岁的姑娘,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还可以选中一首歌,邀请她跳舞、转圈,一曲《光年之外》的舞蹈说来就来。这样妙趣横生又亲民的机器人,让公众在开怀一笑的同时,也增加了对中广核这家企业的亲切感。
  中广核的展厅还展出了多款核电机器人,如隧洞海生物清理机器人、管道异物探查及清理机器人、远程遥控环境监测机器人、应急救援探测及多功能作业机器人等。这些机器人涵盖了核电日常运维、核应急救灾及核设施退役等多个领域,能够大幅提高核电工程与运维的智能化水平。如隧洞海生物清理机器人这一隧洞清理的“大内高手”,可通过双臂穿梭于4300米长、近3层楼高的隧洞内,并在5天内实现近3500立方米、1800吨海生物的无人化自动清理;管道异物探查及清理机器人能够实现核电管道内部异物、裂缝探查检测,并完成异物拾取、打磨、吸尘等清理作业;等等。
  中核集团亮相核工展的智能机器人是NCL-S500激光清理机,这款激光清理设备可以进行精准除锈、除漆、去污等工作。据了解,激光清洗技术是采用准连续脉冲激光聚焦至清洗表面,焦点的峰值功率高达数百千瓦,使附着物或涂层瞬间气化,形成急剧膨胀的等离子体冲击波,将附着物震碎剔除。激光清洗具有显著的技术优势,它是一种绿色环保的清洗技术,高效快捷,具有高脉冲能量、高可靠性、长距离光纤传输、抗干扰与防辐射能力强等特点,可实现构件表面污染物快速剥离,清洗效果优于传统工业清洗方法。
  通过近距离接触这些核电机器人,《中国冶金报》记者深刻体悟到,这些机器人的诞生、应用,既提高了企业的本质化安全水平,又能够适应传统工业企业与环境和谐共生的迫切需求,这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智能化时代正在悄然改变着各行各业的面貌,让我们眼前一亮的变革正在接连发生,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冶金报》(2020年10月20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