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南山矿和选厂逐浪智慧工厂建设

2020-12-01 08:54:00

  本报通讯员 李先发 吕方清

  11月20日,经过6个月的持续攻关,宝钢资源马钢南山矿和尚桥选矿厂(下称和选厂)空气炮自动催料系统、高压电机绝缘监测实时化等一批智慧项目已投入运行,中心集控室、操作自动化系统、磨矿专家系统、设备运维系统智慧化项目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自马钢全面融入中国宝武,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智慧制造”以来,宝钢资源马钢南山矿即致力于从传统生产向智慧生产转变,并在和选厂开展智慧工厂建设试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探索,该厂在分区段的4个类别18个智能控制项目中,着力实现全系统智慧化,推动传统矿山生产根本性变革。
  中心主控室一律集中化。与和选厂圆形办公室毗邻的一座废弃浓缩池,池内淤泥已清理完毕。自6月28日起,在池上兴建的和尚桥产线中心指挥控制室及工匠基地项目工程全面开建。
  按照宝武“四个一律”的工作要求,和选厂分区段由5个主控室操控。和选厂致力于将5大主控室全部集中到中心主控室内,统一指挥与协调。中心控制室将对从采场采出矿源、皮带转运、系列破碎、磨矿、选别、泵房、产出精品等一系列工序、流程,以及采场的指挥系统、选厂的破碎系统、对辊控制室、主厂房控制室和清环水泵房等控制室进行统一集中控制与指挥。这样的模式打破了原有分块和区域各自控制的模式,将各区块集中在一个控制室大厅内,相互协调、统一指挥,使生产指令能迅速直达操控台,流程更加简捷明了。目前土建工程已经完工,各项安装工程正紧张进行。
  粗中细碎操控自动化。和选厂粗、中、细碎区段主要有粗中碎主控室、细碎段主控室。目前整个系统有24条皮带,颚式破碎机、中碎主机、棒条筛、圆振筛各1台,2台细碎主机及各类辅助设备等。目前正在进行的智慧项目旨在将主控室集中到中心控制室,实现一键启动、操控自动化,即棒条筛赫兹量、鄂破机破碎量、圆振筛筛分量、细碎载入量全程自动调整。
  磨矿选别专家系统无人化。继清环水泵房、回水泵房无人值守、智能操控,以及主厂房大型泵站底流泵、旋流器泵高压电机实时在线绝缘检测数据化后,和选厂选矿最为核心的磨矿选别专家系统正加紧实施。磨矿专家系统是将原先一段球磨分级机拆除、改装成旋流器,将各类阀门改装成自动调节阀,将仪器仪表网络化,实现对磨矿的浓度、粒度、品位精准控制,再将这些不断变化的数据收集到集成平台,进行自动分析处理,并做出给料、调配水量、钢球补充、精品调控等系列调整,形成磨矿专家系统。
  另外,主厂房根据皮带称量精确计量,实现在电脑上点击高压空气炮自动放炮催料,避免了原先由人工现场放炮催料喷溅的不安全性和岗位必须有人等弊端。
  设备运行参数检测诊断实时化。和选厂对34台大型设备、辊轮等的电机、轴承等传动装置安装了监测仪器,并将实时数据反馈到中心集控室电脑终端,全系统了解和掌握设备运行状态。设备运行数据也上传到各作业区设备点检员手机上,以便及时发现设备运行异常,避免由设备小故障演变成大检修。设备检测智能化不仅给设备更换、保养提供了依据,还给设备管理升级带来了深刻变革。
  《中国冶金报》(2020年12月01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