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扬州泰富智能化落脚点在哪儿?

2020-12-01 08:53:00

  本报通讯员 李钧 杨健

  2016年以后,环保重压下的中国主要钢铁产区的烧结、炼铁工序限产或停产改造,中国钢厂纷纷对外寻求更多的高品位铁矿石资源以提高高炉出铁率。对于较烧结而言,球团矿具有更高的含铁量以及方便运输、储运、环保等良好的特性,越来越受到中国钢厂的青睐,高炉球团矿需求不断增长。
  扬州泰富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是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旗下的现代化钢铁原料及物流综合企业,也是国内产品化球团的最大供应商,目前正全力打造商品化球团生产线的一流数字化管理企业,致力于发展成为国际一流大型球团企业。近日,笔者从扬州泰富获悉,该公司于2015年设计进行球团智能化建设,2018年球团智能化管控系统上限,至今系统运行良好,对公司达产、稳产、超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球团智能化管控系统是球团智能工厂的核心系统,是以信息化为主导的多学科技术的高度融合,也是两化深度融合的必由之路。”该系统负责人表示。
  该系统负责人介绍,根据扬州泰富生产实际情况及未来管控方向,该项目共规划了4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智能过程控制系统,包括料仓智能寻灌仓模块、铁精粉烘干自动控制模块、辊压机直漏料位控制模块、混合机自动控制模块、造球自动控制模块5个自控模块。其中,球团智能寻灌仓是根据球团要料计划、给料时间、物料品种以及仓位情况,建立智能寻灌仓模型,实现无人化自动灌仓。球团智能经济配料模块主要用于配料自动闭环控制,采用自学习技术,开发质点跟踪功能、追踪规则,实现配料成分的实时追踪和成品矿成分的实时预测;通过将成品矿的检验成分与预测的球团矿的成分进行比较,建立专家知识库,模型按照规则库规则进行闭环调整,最终实现成品球团矿化学成分自动控制,将成品矿的SiO2、MgO等指标稳定在目标范围内。
  第二部分为智能分析模型,包括生产综合预测模型、设备运行分析模型、造球台效综合分析模型、经济用能分析模型、焙烧机机速控制模型等。其中,生产综合预测模型是针对生产计划,实时对比完成情况,同时针对未完成情况,对作业率、机速稳定率、返矿率、稳定率等指标进行实时追踪分析;设备运行分析模型针对主要设备作业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同时监控设备电流、温度、振动等指标,对设备运转情况的科学性、稳定性进行可视化监测。
  第三部分为智能管理模块,包括生产报表、岗位交接班管理、工艺考核分析模型、过程样检验管理、工艺设施管理模型等。
  第四部分为综合接口平台,同时结合数据集成体系建立球团生产数据中心和可视化展示看板,使生产全过程一目了然。
  通过该项目的运行,项目负责人总结了几点经验和看法:一是基于数据分析和基于模型的两大方法应该是现阶段球团智能工厂建设的首选技术;二是智能化应该从过去的离线或半离线观念向在线、全自动化转变,从过去的L1控制向智能化管控专家模型转变;三是在球团智能化管控系统建设的过程中基于工艺控制的专家模型以及基于精细管控的管理模型搭建尤为重要。
  “总之,目前国内球团行业的智能化管控系统及智能管控均在探索阶段。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业务的深度融合,我们将在传统的自动化、信息化道路上找到自己的智能化落脚点。”他说。
  《中国冶金报》(2020年12月01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