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6年2次计量集中控制改造,节约人力近100人——

这是一小步,也是一大步

2021-01-26 08:51:00

  本报通讯员 康怡 严小斌
  2020年,在新钢公司层面的大力推动下,智能制造工作组推进会已经成为新钢一个重要的阶段性日常会议。在智能制造工作组推进会上,该公司明确,智能制造项目立项要与公司优岗减员的目标紧密结合,自动化部要继续推进集中监控、远操合并、自动运行类项目;各单位也要加大实施集中操控的力度,在集中操控、多专业跨岗位的协同上做出新钢特色。
  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大背景下,该公司一再强调要加大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的使用力度,通过集中管控提升管理水平。这是因为新钢人已经尝到了集中管控的甜头。物资计量就是其中一个典型。
  日前,笔者从新钢获悉,6年间,该公司经过两次计量集中控制改造,节约人力近100人。
  二次集中,从150人减至59人
  自动化部计量集中控制中心,主要是负责新钢所有进厂、出厂、内转物资的计量检斤任务。对自动化部计量集中控制中心来说,这已是它的“第二次集中”了。
  ——2014年实现首次集中,人数从150人减至100人。自动化部计量集中控制中心的前身是物资计量中心,受当时条件的限制,物资计量中心共分成了3个远程计量司秤班组:汽车衡远程司秤班、小件远程司秤班、轨道衡远程司秤班。这是在新钢提出“大集控”概念之后,率先成立的远程集控班组。
  ——2020年实现二次集中,人数从100人减至59人。虽然在前期工作中,物资计量中心实现了汽车衡、轨道衡、小件远程3个班组的集中计量,但人员分属不同的操作业务。几年运行下来,根据新钢生产和运输节奏的变化,自动化部进一步着手推进3个班组的集中管理。2020年11月份,自动化部成立计量集中控制中心,实现了汽车衡远程司秤班、小件远程司秤班、轨道衡远程司秤班的二次集中。
  进行集控的想法其实由来已久。随着该公司物流布局、门禁系统等的变化,自动化部对各工序进行流程梳理,发现在物资计量上还有优化的空间:汽车衡过磅量集中在早班,而轨道衡过磅量却集中在晚班,导致两个班组的白班和晚班工作量不均衡,职工工作效率也得不到有效发挥;加之职工到龄离岗、自然减员的实际情况,优化重组成为摆在自动化部负责人眼前的不二选择。
  数据通信,为计量集控提供可能
  2019年,由自动化部牵头实施的智能综合管理系统,已经完成了新钢主干网的构建。同时,该公司大数据中心机房已投入使用,相关视频信号、数据采集已经接入到整个网络,并且主干网采用了双路由环网,自动化部机房与能管中心机房形成了数据库服务器异地备份,使系统做到异地容灾,安全性与可靠性进一步提高。
  数据容灾系统,就是为计算机信息系统提供一个能够应付各种灾难的环境。对计算机系统而言,容灾系统是数据存储备份的最高层次。以往,该公司计量系统数据库服务器分属汽车衡、轨道衡、辊道秤、皮带秤、小件在线和离线秤计量软件独立运行,并无容灾功能,所以当出现突发状况时,数据安全易受到威胁。
  智能综合管理系统视频流媒体中心的建成,已具备将物资计量视频并入大数据中心的条件。数据通信的发展,为该公司计量集控拥有“千里眼”和“顺风耳”提供了可能。该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可共享物资计量视频,实时掌控物流信息,同时与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智能营销平台、智慧物流平台联网,数据不落地就可实现互通共享,不再形成信息孤岛。
  尤为重要的是,数据和MES实现互联互通。辊道秤远程计量程序直接嵌入MES,实现了数据同源,解决了多年来数据不统一的难题。
  物理集控,成效十分明显
  需要强调的是,计量集中控制中心并不是简单的物理集控。
  自动化部推动3个班组的优化重组,目的是把业务和人员整合集中,打破工种界限,借助信息化技术打通数字链,让司秤人员可以互相学习各自业务,做到操检合一、一专多能。
  截至笔者发稿时,计量集中控制中心已上线运行将近1个月的时间,取得的成效也十分明显。
  ——加快了计量业务数据的流转。数据上传至MES,规范了计量管理业务流程,实现以物流为主线、计量中心为标志的流程化的集中计量管理,加速了计量数据的审核、上传、共享,加快了出厂物资数据的比对,同时,让该公司管理部门实时掌控当日的物资计量及物流状况,保障了物流安全畅通,提高了物流和计量效率。
  ——缓解了司秤人力资源的紧缺。从3个班组48台工位到现在24台工位,打破工种界限后,司秤人员可一人负责多个工位,有效利用了人力资源,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同时,“一机双显”可实现一个客户端外接两台显示器,提高了计算机的利用效率,做到操作与监控并重。
  ——缩短了故障预判时间。在计量集中控制中心的大数据展板,是集数据分析和异常情况预判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看板。司秤人员可以通过控制平台的信息采集和报警系统,预判故障发生原因,从而缩短故障解决时间。在某种程度上,这对司秤人员又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真正做到操检合一。
  《中国冶金报》(2021年1月26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