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向“智”图强 “云”中漫步
——山钢集团山信软件“数智山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纪略

2021-02-23 08:49:00

  本报通讯员 赵腾 杜慧
  近年来,山钢集团山信软件向“智”图强,“云”中漫步,信息化运营水平持续提升,“数智山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山钢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2月初,笔者从山钢集团山信软件获悉,2020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81亿元,同比增长645万元;实现净利润3433万元,同比增长31%,较好地完成了年度预算指标。
  智能,再智能一点
  1月15日,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棒材厂,一台基于动态视觉的智能焊标机器人正在工作,通过3D视觉扫描和图像处理分析,采用实时激光测量,准确找到焊接的空间位置,成功率达到99%以上。
  “我们的智能机器人可以施展‘十八般武艺’,实现了视觉引导机器人动态抓取物料、机器人搬运、码垛、带卷拆捆、钢卷贴标、加渣等功能。”山信软件莱芜自动化分公司/电子公司自动化事业部区域师董京帅介绍。
  山信软件持续强化精益化运维服务,以缩短故障时间和减少故障次数为突破口,把大数据分析、远程管控、无人化、机器人等智能化技术应用到远程运维服务中,不断完善智能远程运维平台功能。目前,远程运维技术已成功应用到山钢钢铁主业绝大多数产线,实现了设备状态远程监控、关键信号趋势自动分析、故障预警信息推送、手机App互联发布等功能,使故障停机率比去年同期降低30%以上。目前,6台机器人、5套机器视觉产品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投用。
  “原来是现场人工作业,劳动强度高、人员操作频繁,存在安全隐患。”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钢厂连铸三车间精整班班长范少成说,“现在通过智能化、无人化操作,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实现了提质又提速。”
  围绕智能化、信息化,山信软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在山钢集团总部,网络事业部完成智慧视频会议系统建设,满足集团总部会议需求;大数据分公司发挥云平台技术和服务优势,区块链系统实现云端部署。在济钢片区,济钢信息机房搬迁工作高质量完成,各信息系统按时上线运行,济钢运营管控平台部分模块投用,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在莱芜片区,烧结机自控系统高效实施,确保2座480平方米烧结机顺利达产;无组织排放项目蹄疾步稳,6台机器人和7套机器视觉产品投用。在日照片区,部署1套无人行车系统,中厚板板坯库信息系统等多项新系统有效提升了日照公司管理水平。
  此外,山信软件还开展“保生产、提质量、降成本”运维劳动竞赛,全年完成自动化信息化系统检修856项、大修39项,解决影响生产的技术难题45项,收到用户感谢信43封,客户满意度达97.6%,为山钢股份提前实现全年产量目标做出积极贡献,有效保障了山钢集团信息系统稳健运行。
  过硬,再过硬一点
  “企业混合云平台”被山东信息协会授予2019年度最佳解决方案奖,“人工智能技术在新材料冶炼工艺中的研究应用”项目入选山东省工信厅2020年“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成功向山东省内外钢铁企业推广应用螺纹钢焊标机器人、鱼雷罐车拔插头等工业机器人近10台,机器人自动喷码标识系统入选山东省2020年首台套技术装备公示名单,热风炉智能燃烧控制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入选第四批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产品名单……
  这是近年来,山信软件瞄准先进及前沿技术,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的缩影。山信软件党委书记、董事长郭维河表示:“只有技术本身过硬,才有说服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拥有话语权。”
  2020年,山信软件立项实施24项技术创新研发项目,申报6项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形成13项科技成果,获得授权专利17件、科技成果9件;自主研发的科技项目分别列入2020年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计划、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省级产业互联网平台示范项目,行业影响力不断增强。
  此外,山信软件成果转化正在加速,10余套二级控制模型、20余项新技术用于工程项目,科技成果逐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培育的35项技术研发项目内容涉及5G、区块链、机器视觉、控制模型等领域,为公司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占领,再占领一点
  2020年,山信软件克服疫情影响,增加与外部客户交流频次,强化“售前”和“交付”两个环节,形成重点产品组合营销的协同运作模式。在深耕河北、河南、江苏等区域老客户的基础上,该公司积极开发新客户,加快工业机器人产品对外推广。
  山信软件新开发河北钢铁、西林钢铁、唐山水心、龙腾特钢等新客户,2020年签订项目合同总额3.28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山钢集团外部客户合同总额达1.5亿元,占比45.6%,较2019年有较大提升。节能环保成长为优势板块,2020年,该公司累计签单63项,合同额超6000万元,同比增长50%。其中,有/无组织排放管控系统抓住窗口期拓展内外部市场,合同额突破2700万元。工业机器人项目在永锋钢铁、鞍钢集团、富伦钢铁等企业成功实施,市场影响逐步扩大;在钢管行业,签下山东胜利钢管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磐金钢管热送辊道自控系统等项目,在铜冶炼行业签单安徽铜陵有色集团金隆铜业MES项目,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签单淄博东方星城智慧社区项目。
  山信软件深度参与山钢智能化项目建设,助力山钢数智化转型。炉顶成像系统、智能流量积算仪、智能重量变送器、光学高温传感器等几十种智能仪表成功应用于钢铁主业,在完成日照冷轧酸洗成品库无人行车系统部署后,先后又完成4个库房无人行车系统的整体设计;通过宽厚板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提高了产品质量的可追溯性,提升了板坯识别率和测量精度;以莱钢银山型钢原料厂为试点,利用5G高带宽、低时延、覆盖广、干扰小的技术优势搭建工业互联网,结合激光三维成像、智能测量和堆取料机自动控制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实现堆取料作业的远程化、精准化、规范化、科学化,为5G技术在钢铁企业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冶金报》(2021年2月23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