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从上半年直接经济效益达1653万元说起——

首钢京唐智研所以智能助发展攻略

2021-09-28 08:44:00

  本报记者 杨立文 通讯员 付子君
  9月22日,《中国冶金报》记者从首钢京唐公司获悉,截至目前,首钢京唐智能制造研究所(简称智研所)共开展智能制造相关项目45项,涵盖供料、焦化、炼铁、炼钢、热轧、冷轧、镀锡等主要工序流程,直接经济效益达到1653万元。此外,他们还申报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6项,在核心期刊发表科技论文9篇,提报QTI项目87项,获得首钢科技进步奖4项。透过一串串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智研所砥砺奋进、蓬勃发展的成长轨迹和在智能制造领域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2020年1月,首钢京唐与首自信公司联合成立的智研所正式运营。该所通过开放式、跨领域、跨公司、多主体共同参与的协同创新模式,持续推进制造过程绿色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促进了首钢京唐核心竞争力的跃升。
  定位
  “加快推进首钢京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提升公司建设最具世界影响力钢铁厂和高端精品板材基地的保障能力。”2019年9月23日,在首钢京唐经理办公会上,首钢京唐公司领导明确了组建智研所的方向和定位。
  随后,智研所组织结构、经费保障、专业职能、考评制度和归口管理部门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相继出台。该所隶属于首钢京唐技术中心,业务上对接信息计量部。首钢京唐抽调钢铁生产工艺、自动化和信息化方面的专业技术骨干加入该所,围绕智能化和信息化整体规划,联合各作业部开展瓶颈技术攻关,推动各类智能化项目的落地;同时,该所规范智能制造项目过程监管、项目评价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参与人员的积极性,促进协同创新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我们这个研究所现有技术人员14名,首自信、首钢京唐各作业部智能制造兼职人员63人,这些人都是各专业领域的精英。推进首钢京唐数字化转型升级,我们义不容辞!”该所负责人龚彩军博士说。该所在首钢信息计量部的统一安排下,加强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落实健全体系、创新机制、搭建平台、配置资源、指导服务等各项工作。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随处可见技术带头人、技术专家为青年技术人员授业解惑,团队技术沙龙成为常态,创新工作室为技术验证搭建实验平台,老师傅为现场测试贡献宝贵经验……智研所成为提升职工技能、激发创造活力、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平台。
  该所技术人员还结合首钢京唐实际情况,借鉴国内外优秀案例,形成数字智能工厂的整体解决方案及分步实施计划,稳步推进智能化产线建设。
  改变
  在首钢京唐,高质量的“制造+服务”发展战略,是首钢京唐产品技术创新体系的核心。
  过去,生产作业计划全部是由人工进行编制,操作工作量大,对计划员排产经验依赖程度较高,排产质量存在波动,进而影响轧制工艺控制和产品质量。针对这种状况,智研所有了用武之地。
  由首钢信息计量部(下辖智研所)、首自信和制造部组成的“智能排程研究”联合攻关组,针对当前各工序作业计划仍采用人工操作系统编制的模式,采用运筹学优化模型和大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开发出了热轧计划智能排程系统。在系统研发过程中,项目负责人孙彬涛、制造部专家王帅、首自信系统开发工程师高新建等人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围绕建设首钢京唐第一条智能排程产线的目标潜心研究,项目按计划如期推进;冷轧作业部闫洪伟团队,针对原二级系统功能不完善、不能实现重卷线物料跟踪、生产管理功能缺失、操作界面设计不实用、系统维护不便等问题,自主开发了重卷线二级控制系统。
  目前,热轧计划智能排程系统已经完成系统功能和模型开发,正在进行热轧冷装作业计划自动排程功能的在线调试,效果良好。该系统计划于2021年底投运。届时,该系统将与首钢京唐产销制造管理系统实现无缝对接,1580产线和2250产线的冷装和热装作业计划将实现自动排程,实现了钢卷从上卷、开卷、切头、取样、表面检查处理、分切、卷曲、下料、标签打印全工序的过程自动化控制,时间由原来的一个辊期约1个小时减少到5分钟以内,辊期作业安排更加稳定、合理。
  提升
  智研所注重新技术应用,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该所积极探索5G+智能化钢铁厂融合新模式,打造标杆示范项目;通过与冷轧作业部结合,选定冷轧二期工程智能库为5G应用试点项目;完成了5G组网架构、5G网络接入等研究验证,以及网络覆盖的信号强度、稳定性、低时延、带宽等应用评价指标的测试研究。2020年5月,该所完成了“首钢京唐公司5G网络试点测试”和“首钢京唐公司5G安防监控操作”等成果。基于研究测试成果,目前,在“5G+智能天车项目”项目中,首钢京唐实现了基于5G网络的智能天车项目稳定运行。
  智研所不断创新实践,服务现代化生产。由信息计量部智能制造主管陈成作为负责人的“5G技术应用研究”项目,为后期首钢京唐无人仓储、智能物流项目及其他智能化项目,提供了高可靠的数据通信支撑。该项目根据智能化实际应用的需求,利用5G网络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特点,破解了工业复杂环境下5G覆盖、工业园区UPF(用户端口功能)部署、工业网络与5G融合等技术难题。在项目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首钢京唐智能库天车控制系统、库区安全生产视频监控系统成功完成了5G应用;5G通讯技术还应用到了钢铁电力园区道路智能监控系统。
  通过使用5G系统,在减少传统网络基础投资的同时,还提升了首钢京唐信息化、智能化通信系统的“柔性”和“健壮性”。2020年7月3日,在由河北省工信厅主办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布会上,首钢京唐被授予中国移动首个“5G+智慧钢铁实训基地”称号。
  《中国冶金报》(2021年9月28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