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对标一流 数聚未来
——新钢转型升级纪略

2022-06-14 11:05:00

  吴锺昊 袁思东
  走过一甲子,挺进“千亿级”,携手“钢铁航母”中国宝武,构建“数智钢铁”体系……1958年诞生于大炼钢铁时期的老牌国企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钢),60余年来扎根江西腹地,用“创新、奉献、超越”的精神克服资源、交通、人才的先天不足,在风雨历练中玉汝于成,并在新时代开启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改革洗礼。迈入钢铁行业第一方阵的背后,新钢探索出了怎样的转型升级新路径?新钢之路又为国企改革带来了哪些启示?
  “极数”前进——
  从“智高点”跨入新跑道
  2021年12月8日,新钢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提前完成江西省对其提出的“转型升级冲千亿”目标任务。由此,新钢步入全新跑道,成为江西省第二家千亿元级企业,大踏步迈入钢铁行业第一方阵。“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离不开省级相关部门及新余市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新钢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新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荣说。
  2021年对钢企来讲“极不平凡”。这一年,钢铁行业不仅遭遇了“供需双减”的新情况,也迎来了“双碳”目标的新挑战,可谓“大起大落、惊心动魄”。对江西来说,新钢成为“千亿级”企业,不仅是一次竞争力的“数字跨越”,更是一次高质量的“思维跨越”。
  跳出新余发展新钢。从发展思维上看,新钢实现了从“破圈”到“出圈”的勇敢跨越。经过“十四五”开局近一年的探索和思考,新钢在新发展阶段找准了自身定位——打造“三极新钢、数智新钢”(三极指管理极简、规模极致、消耗极限)。这一战略定位是基于新钢企业情况和全国行业现状,坚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路径选择。
  挣脱束缚和禁锢,唯有“破圈”方能寻找生存之道。新钢的变化在地方和行业内有目共睹。自去年以来,从管理变革到技术升级,从超前的战略布局到企业文化的改造,新钢变得更加开放、包容,并凭借“千亿级”钢企身份成功“出圈”。
  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从产品结构上看,新钢实现了“从1到N”的裂变转型。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里,建筑用钢占据新钢产品的绝大多数份额。近年来,新钢在实施精品战略的同时,强主业、调结构、促转型,根据市场端调节生产端,高层建筑用钢、容器板、汽车板、稀土钢、高牌号电工钢等中高端产品比例达到60%以上,企业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今年第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新钢逆市上扬,实现营业收入266亿元,调结构取得了明显成效。
  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发展动能上看,新钢实现了从0到1的“数智升级”。走进新钢生产一线,智能环保综合料场实现无人化、少人化运作,炼铁智慧集控中心为两座2500立方米高炉装上了“智慧大脑”……2021年下半年,透过行业发展趋势和行业竞争新热点,新钢提出并推进“数智新钢”建设。
  当前,新钢数智化部(数字中心)正携手华为、宝信等相关行业“巨头”,助力新钢抢占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制高点。通过对流程产线进行数字化改造和数字化赋能,新钢的运营管理将更智慧化、制造过程将更智能化,同时新钢在战略管控、成本管控、风险预测等方面将得到全面改进和提升。
  对标找差——
  在“并跑”中力争“领跑”
  “薄至0.18毫米,一张A4纸的厚度,这是高精尖新能源用钢厚度的最高标准。”作为国内电工钢领域后起之秀,新钢对标一流钢企,成功轧制出高牌号电工钢产品,同时产品进入新能源汽车和无人机等高端钢材市场。
  “过去,新钢只与自己比,很少与别人比,虽然生存下来了,但发展乏力。”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在新钢工作34年的新钢首席信息官、数智化部总经理兰志明坦言,因为偏安于中部腹地,新钢人的思维观念未能赶上经济浪潮,还形成了一种“差不多”文化。新钢领导班子意识到,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用好对标对表方法论,推动思想大解放。
  “宏观上,我们对标的是‘新时代’这个时间表和‘高质量发展’这个总要求;中观上,我们对标的是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发展改革工程、发达地区的先进生产管理经验、国内乃至国际一流钢企的发展经验;微观上,我们对标的是全行业最高效的管理部门、最先进的生产线和最优秀的员工。”刘建荣说。
  对新钢来说,对标找差不仅是一次启迪思想、更新观念的“借智”“换脑”之旅,更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赋能”“提档”之行。
  生产线负责人必须每季度带队出去“找标杆”,每个生产部负责人必须每个月带队“走出去”一次。“以前都是跟自己的过去比,自我感觉良好;去年开始横向比,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新钢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帅勇说。
  通过对标找差,新钢的管理者意识到:无论是物流、市场还是成本,新钢都不具有优势,而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端产品是提升竞争力的关键。
  2021年11月中旬,经过产销研学团队两年多的协同攻关,新钢高品质稀土钢顺利实现5炉以上板坯连续浇铸,稀土在钢中收得率达到40%以上,并实现批量化生产。
  这个江西省重大科技专项由新钢牵头联合中科院金属所、江西理工大学、江西省科学院、晨光稀土、江西省钨与稀土研究院等5家单位共同实施。通过这个项目,新钢成功将稀土应用到模具钢、耐磨钢、容器钢、桥梁钢、海洋工程用钢等8个中厚板产品的生产上,并制订相应生产工艺规程;申请了10项专利,其中1项获得国际专利;培养博士、硕士等科研人才10余人。
  对标行业的同时,新钢也在对标未来,努力成为标杆。
  “新钢未来要成为一个卓越的、优秀的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是一条必由之路。”赴任新钢之初,刘建荣着手启动了“数智新钢”建设行动。
  今年3月份,新钢联手华为、宝信在相关领域进行前瞻性的联合创新,使“数智新钢”达到新高度、成为新标杆,推动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新突破,为国家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出新贡献。
  自我革新——
  变“第一资源”为“第一动力”
  2021年5月份,“宝武系”出身的刘建荣执掌新钢,拉开了新钢新一轮改革的大幕。“刘建荣是个改革派!”如今的新钢,改革已成为共识和常态。
  初提改革,许多干部职工都抱着观望态度。然而,改革经验丰富的刘建荣有自己的策略:“先易后难,先从立竿见影、职工关切的事改起。”于是,新钢厂区里,一场关乎“吃喝拉撒睡”的改革吹响了新钢人“自我革新”的第一声号角。
  吃饭是“八菜一汤”选餐制,洗浴是星级酒店式环境,人才公寓配备冰箱、洗衣机、独立卫生间……新钢坚持深化“三个三”(围绕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三个基本”,紧扣切入点、着力点、支撑点“三个要点”,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个作用”)党建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辛勤耕耘的企业职工照顾好,聚力办好职工关切事,全力打造有温度、有人文、有关怀的“三有家园”。
  稳步推进“大厂大部制”改革、圆满完成社区社会化移交、全面推进二级单位高效化改革……2021年是新钢大刀阔斧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仅去年5月份以来就先后4次大规模对部门、单位进行高效化整合。
  回忆起这一年来的四轮改革,身处改革“风暴眼”的新钢副总经济师、运营改善部部长钟益俊感慨不已:“改革,就是‘刀口向内’,就要动‘奶酪’,这对于拥有2万余名干部职工的老牌钢企来说,极为不易!”
  “有的部门、单位进行了合并整合,有的部门、单位调整了业务范围,总的原则都是‘一企一业、一业一企’,总的方向则是‘做精集团、做实股份’,最终目的是要实现‘管理极简’。”钟益俊说,通过改革,新钢集团、新钢股份之间的界限和定位越来越规范,新钢内部部门、单位之间的管理界面、业务范围也越来越清晰。尤其是采购中心、营销中心、招标中心的成立,打破了新钢长期以来部分单位、各子公司之间各自为战、封闭运行的格局,首次实现水渣等产品的全流程线上招标、集中销售,集中招标让后勤系统等成功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
  “营销中心负责自营产品销售,以公司产品效益最大化为主责,将2.3万余名新钢人创造的产品卖出一个最好的价格。”新钢总经理助理、营销中心总经理刘坚锋说,深化营销体系改革、重组与整合矿山系统是新钢一年多来系列改革中重点最为突出、定位最为清晰、变革最为彻底的一次。
  为推动改革步入“深水区”,今年元旦,新钢开通“三有家园”论坛,并对在岗职工开放。“正常渠道解决不了的问题,职工都可以在‘三有家园’论坛上反映。”论坛由此成了企业改进管理的“无形之手”。与此同时,新钢正全面开展“双基管理”(基层、基础管理)行动,使管理重心下沉,提高员工素养,提升管理水平。
  短短一年间,新钢不仅顺利完成了四轮攻坚改革,还全面推进了各项生产管理变革举措的落地落实。新钢人明显感觉到,新钢各方面改革已从以往的“渐进式”转变为今天的“快进式”,深化改革的大潮正在以汹涌之势奔腾而来。
  新余市委书记蒋斌说,过去的新钢,是新余的新钢,江西的新钢;未来的新钢,是中国的新钢,世界的新钢。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