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首钢水钢铁路道口的“自我革新”之路

2022-07-12 07:59:00

  本报通讯员 张志喜 赵丽
  “作为铁路道口操作员,现在我只需在室内通过远程操控系统轻点鼠标,就可轻松完成道口的报警、开放和封闭操作。这不仅让道口更安全,也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近日,首钢水钢物流仓储事业部炼轧站道口操作员王斌欣喜地说。
  近期,水钢铁路道口视频远程操控系统成功投运。这是物流仓储事业部工电段技术人员依靠自身力量对铁路道口实施远程控制改造,为实现道口无人化摸索出的一条“自我革新”之路。
  所谓道口远程控制操作,就是通过集合调度监督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道口信号机和电动栏木机控制系统,对道口进行远程监督和控制改造,实现对现场一个或多个道口的监视和操控。
  水钢原有铁路道口13个、道口员60余人。2015年以来,为确保转型提效工作正常开展,缓解岗位人员紧缺的压力,物流仓储事业部积极思考,以道口为突破口,从开展兼(并)岗作业、优化运输流程、减少道口数量到道口摇控操作,努力探索和创新道口操作、管理模式,虽然缓解了岗位人员紧张状况,但也暴露出操作程序繁琐、调车员劳动强度增加、道口安全无法保障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物流仓储事业部成立攻关小组,发挥技术人员的聪明才智,积极研究和探索实施道口远程控制操作。
  工电段“超越创新工作室”自2019年承担了此项任务后,利用周末时间,攻克了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上微机和下微机的软件编程以及道口视频采集设备的控件开发等难点问题。“自主研发经历了电缆控制、网络控制、PLC控制三代研发,为使该系统成功投运,大家付出了很多心血。”该工作室领衔人赵勇感慨地说。
  攻关小组在吸收和借鉴其他企业技术模式、融合现有技术条件的基础上,挑选了人流量比较密集、列车通过相对频繁的2号道口作为突破口,通过现场安装监控系统实施道口控制系统改造。改造后的该系统集图像处理技术、网络技术、存储技术于一体,在达到远程控制要求的同时,实现了道口作业的可追溯性。
  由于道口远程控制属于自行研发的新系统,为确保系统运行正常、操作可靠,物流仓储事业部制订下发了《道口远程控制管理制度》和《道口远程控制操作规程》,明确了操作人员、维护人员的职责。
  2018年9月,2号道口远程控制系统正式投用,一个月后撤离了道口岗位人员。在2号道口远程控制改造系统投用近半年后,物流仓储事业部又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先后对炼轧站9号、10号矿渣道口,以及炼铁站8号、11号道口实施了远程控制改造,于2021年3月全面实现了“铁路道口无人化”。
  2022年2月,针对控制按钮多、容易误操作的现象,攻关小组又开发了一套控制系统,实现道口操作电脑控制,即道口操作平台根据接收到的指令、信号,实现自动识别、转换和操作。
  “道口远程控制的实施,既是一项技术改造,又是一次管理革新,改变了原有的铁路道口操作和铁路运输管理模式。道口操作由室外变为室内,由人工抬、放杆变为电脑控制抬、放杆,由现场监护变为视频监控,有效降低了岗位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道口本质安全能力,为树立铁路运输新形象、实现道口无人化、提高铁路运输自动化水平积累了经验。这一系列的改变也促进了企业铁路运输管理能力的提升。”赵勇说。
  《中国冶金报》(2022年07月12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