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靶向发力 全员降本 奋力冲刺四季度

2020-10-27 13:39:00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瞄准“系统成本再降100元”目标,以成本核算为基础,发挥专业引领作用,推行“赛马”机制,运用对标管理手段,推行全过程、全方位成本管控,精细化管理,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9月份,该单位石灰消耗较8月份降低1.3kg/t,钢铁料消耗降低4.1kg/t,累计创效1000余万元。

  成本预警控制,突出专业引领

  该单位成立成本管理小组,成本组负责分解并归集分厂所有生产经营指标和费用,对成本日、周、月统计报表设置预警值,对成本完成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通过对各区域日成本、周成本、月成本的核算、对比、分析,对超出预警值的项目,督促成本各级责任人查明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成本时时受控、项项受控,推进成本持续降低。

  成本管理突出专业引领,将与成本密切相关的各种费用、各项指标分解到专业科室,实施专业对口管理;专业科室将指标分解到各相关作业区,并设定指标、费用考核,区域完善基础管理落实到班组,班组明确目标责任落实到个人,形成以专业管理为基础,作业区落实为主线,班组、个人执行为突破的精细化成本管理模式,使成本各项环节处于受控状态,将“降本记心间,节约在手中”落实在实际。

  严抓控制措施,明确责任分工

  该单位围绕既定目标进行定额控制,科学设定关键绩效指标,通过对关键可控成本项目、关键消耗指标、费用控制等方式,建立奖罚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长效的成本目标管理机制,挖潜增效、降低成本。将定额控制作为全员参与的成本控制方式,依据成本目标将工序费用分解到区域,区域将费用转化为具体的耗件,班组对耗件的数量落实到个人进行控制,达到“件件物料有人管,人人肩上有指标”全员共降成本的良好氛围,推进成本降低。

  各区域高效运行“赛马”机制,通过纵、横向对比,发现自身不足,学他人之长,提高人员操作水平。各级管理人员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马真”精神、“干事”文化,不断夯实成本管理人员责任。

  把控温度主线,盘活成本细账

  温度是炼钢工序的生命线,该单位制定《工序温度管理规定》,明确各工序控制标准及责任单位。优化生产组织,降低钢水镇静时间,降低钢水运转过程热损失。严控钢包周转个数,提高大包加盖运行效率,减少钢水表面和空包耐材的辐射散热及对流散热,修复、改进合金烘烤炉,保证合金炉膛烘烤温度;同时引进废钢烘烤炉,提高块铁、高锰块铁等入炉温度。

  该单位贯彻落实陕钢集团“过紧日子”的要求,按照不浪费、保回收的理念,做好各工序、各区域金属料的回收工作。转炉做好过程操作,减少喷溅炉次;在渣跨安装吸盘,回收渣道大块钢渣、取样残留物等金属料,减少废钢资源浪费;引进大包下渣检测系统,控制大包浇余、中包浇余、非定尺,回收摆槽、套管粘钢等钢铁料减少钢水浪费。(李小军 李晓燕)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