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韶钢以“数智化”转型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26 15:49:00

  数智化转型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共识,是企业突破传统管理实现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韶钢)紧紧围绕“打造以钢铁为价值载体的高科技企业,成为备受尊重的上市公司”的战略目标,以“绿色、智慧、精品”为实施路径,搭建起“智能化作业、数字化运营、智慧化决策”三层架构,努力开启数智未来,不断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数据治理体系打造“数字引擎”

  数据治理是数据价值释放的钥匙是数据由资源变现成资产并提供服务的过程,也是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的基础,还是推动组织、制度、流程变革的重要方法。2021年底,韶钢启动数据治理工作策划,目的是通过数据标准化解决“三层架构”之间数据高效互通融合问题,并通过数据聚合形成新的能力增长点。以数字化技术升级支撑公司运营模式创新;用精准的数据洞察力带动业务能力提升;以“数字引擎”的驱动作用,提高公司的生产、运行和决策效率,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韶钢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快速迭代”的策略有序推进数据治理工作。2022年,以营销数字一体化项目为切入点,采用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开展先行先试,在积累数据治理经验的同时,完成公司数据治理平台的搭建。后续再选择一批数据治理基础好、数据价值潜力大、数据分析优化应用可行性大的典型项目进行推进,探索数据治理的规范流程,支撑公司数据治理工作取得好成效。


  以“5G+云+AI”加速企业“数智化”转型

  5G作为新基建之首,是智能化起飞的高速网络跑道;云是承载系统平台的强健躯干;AI结合对大数据的深度挖掘赋予钢铁智慧的大脑,实现智能、绿色、精益的三大钢铁制造智能体目标。韶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以“5G+云+AI”加速韶钢“数智化”转型。

  2019年,韶钢把5G专网建设作为数智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进行启动建设。2020年,韶钢与广东移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创建“5G智慧钢铁示范基地”,共建5G智慧钢厂,探索基于5G工业化创新应用的新模式、新标准、新机制,创新成果荣获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全国赛二等奖、广东赛区一等奖。2022年,韶钢协同华为公司进一步深化5G赋能智慧制造,在思维、流程、业务、管理、组织上不断创新,为公司打造国际领先的5G新基建数字底座。公司初步计划在产区范围内,实现5G核心网、承载网及基站的部署。并在此基础上协同生态圈开展5G智慧应用场景拓展,共同推进成熟场景的规模复制、基本成熟场景的试点推进及创新引领性的应用场景的联合探索,推进智慧应用的规模落地和持续创新。目前,韶钢已初步完成5G专网基础底座建设规划和一期应用规划,力争在年内通过生态圈伙伴推进“5G+无人机车、5G+废钢定级、5G+无人行车”等特色应用场景的落地,做成一批国内、国际领先的“一键式、无人化”的智慧制造样板案例,助力公司向5G全连接数智化工厂方向演进。


  聚焦重要领域有序推进数字化运营项目

  数字化项目是数据价值最直接的体现方式。2022年,韶钢通过聚焦营销、制造、设备、能环、安保5个数据域,梳理推进10个数字化运营项目,初步选择数据治理潜力大的典型项目进行先行先试,为后续数据分域治理、数据应用场景项目化推进积累经验。

  营销数字一体化管控平台:利用公司数据中台,梳理完善营销域数据资产目录,建立营销全流程数据洞察分析模型等应用,深度挖掘营销业务全流程业务数据价值,赋能高效分析与决策,提高精准营销能力

  原料全流程管控系统:按照一体化整体设计思路,通过智慧化、数字化手段加强对原料全流程管控,实现业务流程的精细化管理、过程数据的统一呈现。建立全流程业务工作流顺畅、各部门工作界面清晰、数据高效流转的一体化管控平台。

  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完善现场能源计量点位,打造以“三流一态”为指导思想的能源大数据中心,对能源指标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建模,加强能源过程管控,实现智能预警、闭环跟踪及持续改善的“能源动态管控”目标。预测能源系统的运行情况,实现决策智慧化。

  环境管控一体化平台:在“双碳”背景下,建设全厂环保集中管控平台,满足钢铁企业超低排放评估条件、环保A级企业评级要求及企业自身环保精细化管理提升的需要,为全面实现废水零排放、废气超低排打下坚实基础。

  液态金属运行管控平台:结合大数据、智能感知装备、三维建模等技术的应用,实现液态金属运行全流程运行可视化、风险识别智能化、维护预测化、管控信息自动化的目标,是数智化技术与钢铁制造过程的深度融合,有效提高整体安全监控管理水平。

  为保障数字化运营项目按节点推进,韶钢以“倒排节点、按月细化”为原则,将项目推进过程细化为8个重要节点及28个具体推进内容节点,各单位负责人对照节点清单进行签字确认,按月进行项目进度与质量管控。

  钢铁并不落后,落后的只会是它的实现方式。韶钢努力践行着用多元流动的数据支撑起滚烫的铁水、钢水在工序间高效流动,也努力践行着用数据驱动业务、数据驱动管理、数据驱动产业,实现更多的价值创造,在钢铁的新一轮寒冬中迸发生机和活力。(陈立新 刘启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