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举旗亮剑扬清风
——陕钢龙钢公司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述

2018-12-19 13:06:00

  凝心聚力抓廉洁,砥砺奋进扬清风。2018年,陕钢龙钢公司纪委紧紧围绕企业提质增效、追赶超越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持续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拓展延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企业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提供了高质量、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担当篇——“两个责任”压实扛稳抓牢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一年来,公司纪委扛稳抓牢“两个责任”,做到明职责、强监督、严问责。针对履行“两个责任”虚化、职责不清的问题,年初,公司党政分别与11个基层单位,各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分别与所属的53个作业区(下辖支部)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并从七个方面17项具体任务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积极构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向基层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在实际工作中,公司党委(扩大)会5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党群工作例会11次,总结成绩,指出不足,改进提升。开展月度工作指导检查11次,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同时,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记实管理。全公司40余名处级干部照单履责,全程留痕。

惩处篇——纪律审查力度持续加大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一年来,公司纪委始终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一方面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及时受理职工群众信访举报,做好信息收集、问题线索研判,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控;同时,在调查核实中,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四种形态”的适用情形和转换条件,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现既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又依纪依规、宽严相济。全年共收到信访举报件14起,其中初核了结13起,立案查处1起;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4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19人;运用第二种形态,组织处理1人,政纪轻处分2人;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撤职重处分1人,解除劳动合同1人,累计经济处罚54.17万元,直接挽回经济损失97万元,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持续加强。另外,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一名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召开大会,澄清“正名”,针对纪律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深入剖析原因,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

作风篇——严抓严查锤炼过硬作风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年来,公司纪委纪委层层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盯紧隐形变异的不正之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在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固定宣传栏等载体,重申有关纪律规定,打好节日“预防针”;节日期间,成立明察暗访检查小组,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重点加大了节日期间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送节礼、干部值班、使用购物卡、公务用车管理等监督检查力度。同时,针对吃拿卡要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组织 97名助理级以上干部、283名科级干部、1499名关键要害岗位人员进行了自查自纠;并对公司2017以来涉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事项进行了排查,出台了《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进一步严明了接待纪律,刹住了不正之风。此外,开展了干部作风排查整改工作,共发放干部作风问题征求意见表360余份,召开各类座谈会15场次,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43条,收到1起职工反映问题线索。并对日常生产经营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干部进行问责,以问责倒逼干部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全年共下发负面清单10个,问责41人,经济处罚14.7万元。

预防篇——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秉刚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一年来,公司纪委从“治本”着力,高质量的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和廉洁自律意识。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风廉政主题活动日等有效形式,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和党章党规学习,并围绕理想、信念、宗旨等根本性问题,各级党委共开展中心组党风廉政专题学习70余次,学习党风廉政理论文章180余篇。组织观看《亮剑贪腐 正风肃纪》等10余部警示教育片,学习党风廉政理论文章100余篇;通报公司纪委查处的违纪案件情况,教育全体员工深刻汲取教训并引以为戒;组织关键要害岗位人员参观韩城市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宣传月期间,围绕“认真学习党纪法规  提高依规治企能力”主题,开展了廉政专题学习、讲廉政党课、领导干部集中警示教育、党纪法规知识答题、基础管理工作规范提升专项活动、纪检监察论文征集、读书思廉、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四风”问题自纠自查等11项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意识。

“三制”篇——凝聚力量求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 凝聚力量求实效。一年来,公司纪委在坚持中不断深化和完善,坚持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扎实推进“三制”工作,力求取得新突破。纪检监察派驻制方面,创新性地对3名派驻纪检员进行轮岗交流,将去年未纳入监督范围的5个单位全部纳入,并加强对派驻纪检员日常工作的考核评价,每月进行打分排名,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增强工作动力,监督“探头”作用更加有效发挥。内保监督巡查制方面,通过持续强化内保监督巡查,聚焦物料采购、计量、采样、化验、验收等环节,下发《内保巡查发现问题整改通知书》25份,为公司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70万元。经营管理复核制方面,组织开展经营复核35项,发现问题122个,提出整改建议113项,督促主体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举旗亮剑勇担当,风清气正远帆扬。站在新的起点上,龙钢公司纪委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突出主业主责,履职尽责不松劲,凝心聚力再出发,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为企业追赶超越、抒写华丽新篇章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