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奏响党建最强音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2018年党建工作综述

2019-01-23 15:13:00

  伟大时代引领奋进,巨浪奔腾滚滚向前。事业兴衰,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从严。2018年,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党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落实陕钢集团工作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追赶超越、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大力弘扬“进步”文化、“正”文化和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统筹推进党的理论武装、干部队伍、基层组织、作风建设、群团组织建设,不断巩固党在汉钢的执政根基,为公司生产经营实现建厂以来历史最好成绩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抓思想,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凝聚党建工作强大合力

  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也是公司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法宝。

  2018年,汉钢公司党委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坚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新思想入脑入心。一年来常态化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5次,学习理论文章48篇,观看视频10余部,专题研讨8次;开展了“大宣传、大学习、大提高”宣讲活动,公司领导、助理级以上处级干部深入一线进行宣讲70余次;组织了学习《共产党宣言》,悟透马克思主义真理活动,购买并下发《共产党宣言》《梁家河》等书籍1850余册,展播党员干部学习心得70余篇,促使各级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实现新目标的能力不断提高。

抓队伍,深化党建领航、班子引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务实重行,不断建强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要求,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2018年以来,深入落实“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建立了重点工作月度汇报、季度分析、半年民主讨论、年度考核评价机制,召开月度工作汇报会12次,追赶超越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公司科级以上管理人员均建立了《干部年度工作目标计划表》;完成各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述廉考核评议和2017年度安全述职工作;开展了公司领导班子及基层党委负责人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会;制定了《讲政治、敢担当、改作为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严格执行把党委会研究“三重一大”有关事项作为董事会研究决策的前置程序。2018年,共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20次,对85项议题做到了集中研究决策,并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

抓阵地,强基固本筑堡垒,夯实巩固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2018年以来,汉钢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科学规划、超前规划,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使基层阵地吸引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在集团庆“七.一”暨创先争优表彰会中,公司党委、机关党委等4个党组织荣获集团四强党组织,计量检验中心荣获集团四好领导班子,3人荣获优秀党委工作者,10人荣获优秀共产党员、2人荣获党支部求实创新带头人等荣誉。同时,在汉中市国资委系统国企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军强作了题为《发挥国企党建政治优势  谱写企业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党建工作交流,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

  2018年,制定了《2018年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并配套形成了《2018年党建专项管理考核办法》,月检查考核通报12次,季度通报考核4次,组织党建质量管理内审1次,向57名发展对象颁发党校结业证书,2018年发展党员26人,预备党员转正27人;开展了“上台讲党课”活动,并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了主题党课培训;开展了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完成了党员“双评”;组织对优秀“示范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了评定验收;创建了7个“特色党组织”党建品牌,其中3个特色品牌纳入集团党建+X典型案例汇编;开展了党员积分制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的工作热情。

抓人才,强化培养提素质,建立良好的选人用人机制

  人才是企业发展最宝贵、最重要的核心资源,更是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强化人才培养,建立良好的选人用人机制,为公司健康良好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扎实落实“三项机制”,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年初在公司2018年党委工作会上对5名“忠诚干净担当”处级干部、21名“优秀科级干部”进行了表彰;深化“激情 干净 超越”作风建设,制作27面作战图,张贴至公司领导及各单位负责人办公室,进一步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担当意识;积极推进五支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开展“校企合作”,选派了41名优秀青年干部进行(第一期)入校再学习,并对5名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奖励,组织30名党务工作者开展了延安精神学习班,此外,公司还选派了11管理人员赴韩城公司销售一线进行挂职锻炼,旨在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打造“复合型”人才。2018年以来,根据“三项机制”和中层干部考核结果调整48人/次、提任16人、降级5人、免职4人,通过在职教育使100余人实现学历提升,组织校园招聘、社招共计153人,其中本科学历101人,研究生学历2人,同时,13名同志获得政工员职称,21名同志获得助理政工师职称,1名同志获高级政工师职称。

抓形象,注重文化引领、舆论引导,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

  充分发挥新时期新闻舆论引导功能,本着外树形象、内激活力的指导思想,发挥好“宣传也是生产力”作用狠抓形象美化、注重文化引领,不断提升企业软实力。

  2018年,公司新闻宣传内外影响力与日俱增,召开新闻舆论推进会2次,新闻宣传培训班3次,开展了“劳动美 钢花红”摄影大赛、战高温、斗酷暑、“美丽汉钢 随手拍”等系列活动,成立汉钢公司党委通讯组。全年,出刊《汉钢通讯》24期,编发微信319期,1900余条,在外部各大媒体刊发稿件2352篇,涉及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中国炼铁网、陕西网、陕煤网站、陕钢网站及汉中各大媒体网站等;大力推进健康汉钢、美丽汉钢、活力汉钢建设,有效支撑健康陕钢、美丽陕钢、活力陕钢创建,全年制作宣传标语20余面,制作劳模宣传牌8面,制作面积2400余平方,完成厂区广播系统的建立及运行;不断完善文明创建体系,制定了公司2018年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实施方案,上传素材97份,得分100分,中国志愿服务网项目录入时长累计50487小时,全国排名156位。此外,公司申报的《以“党建领航”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荣获“2018陕西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案例”。

抓作风,凸显责任担当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正风肃纪,努力营造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公司党委始终将作风建设作为党的生命线的固本之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凸显责任担当意识,形成了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聚民心的坚定取向。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填写“两个责任”纪实管理手册,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组织对基层单位检查16次(交叉检查4次),完成了韩城公司纪检监察员派驻;开展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20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107次、警示教育谈话109人次;开展复核35项,发现问题71项,提出整改建议75条,创效27万元;开展原燃辅料巡查6370次,跟踪处置异常情况840起,发现废钢质量异常情况572起,创效495万元;开展“升学宴”、“吃拿卡要”、“小金库”自查等专项治理活动,组织召开环保监督监察暨环保项目推进工作会3次,环保项目责任人约谈1次。此外,与勉县县委共建了诸葛亮廉政思想文化展厅。全年共查办案件24起,处理人员17人,集体提醒谈话1次。

抓群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激发新时代群团工作新活力

  群团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牢记政治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做好群团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党联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激发群团工作的新活力。

  2018年,累计投放送温暖、送清凉、金秋助学等暖心工程资金90余万元;召开职工民主监督评价会5次,评价项目11项,未通过项目6项;劳动竞赛项目累计兑现奖励960万元;扎实开展“查找提改献”活动,共征集建议393项,评审优秀项目87项,发放奖励13.05万元;公司连续五年被授予“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1人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个人,1人被评为“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1人获得陕煤集团劳动模范等称号;持续加强班组建设,累计投入230余万元用于示范班组创建,成效显著。

  2018年,完成公司团组织换届工作,启动了第二届“保安全 促环保”青安岗在行动主题活动,共查处隐患600余条,开展各类培训7次,应急演练15次;组织召开大学生座谈会2次、青年人才培训班3期、优秀青年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开展了元宵节猜灯谜、青年歌手大赛等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开展了“我为检修出份力”、“美丽汉钢 我是行动者”、“环保定军山”等志愿者活动。全年,公司共青团系统获得全钢团指委、省市团委、陕煤、陕钢集团团委8个集体奖、23个个人奖,同时公司志愿者服务队荣获陕西省“最佳志愿者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此外,扎实履行社会责任,2018年春节前夕先后为扶贫帮扶点东沟村爱心超市和黄罗营村贫困户共计捐赠了159桶食用油及159袋米。同时,公司信访稳定、治安保卫、统战等各项工作均扎实有效开展。

  新时代引领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2019年,汉钢公司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落实“党建领航 班子引领 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五支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文化引领、舆论引导,大力弘扬“进步”文化、“正”文化和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推动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齐头并进发展。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