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方大特钢:党建为魂 文化强企

2019-04-30 13:46:00

  春回天地秀,万物沐新晖。

  方大特钢正以红色引领,以实际行动用党建文化为企业“强根铸魂”,以示范先行者、创新实践者、卓越引领的昂扬姿态迎接新时代发展的春天。

  “要听习主席的话;跟党走……”醒目标语在生产区随处可见;每名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每季度组织党章考试;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温菲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每个基层支部建立了党团活动室……这里弘扬的是“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用党建思想指导工作实践。

  2009年,企业改制重组加入辽宁方大集团。方大特钢由国企转为民企,党建工作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他们创造性地传承国企文化的优良传统,迅速导入方大集团“党建为魂”企业文化,党建文化的融合和落地,成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

  如今,当你走近方大特钢生产区,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红火的景象:炼铁、炼钢、轧钢生产线热火朝天;生产劳动竞赛如火如荼;森林生态旅游式工厂建设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方大特钢董事长谢飞鸣对此介绍道:“方大特钢的党建,始终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可以弥补现代企业制度不足,点燃了公司发展引擎,成为企业凝心聚力、引领发展的制胜法宝!”

  党建强,企业强。作为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在方大特钢的快速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0年—2018年,方大特钢连续9年企业始终保持逆势盈利的良好发展态势,吨钢材利润、销售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等盈利的指标连续多年名列前茅,综合竞争实力跻身于钢铁行业前列。

  “开展好宣传学习,让党员时刻牢记使命,履行好党员职责,是我们党建工作的立足点与出发点。”说起党建工作心得,方大特钢一名机关党支部书记感慨道。

  公司设立党委、下设二级单位党组织23个、基层党支部47个……党组织是“红色引擎”,激励着党员们的“红色细胞”。据统计,方大特钢在职党员达1418名,约占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有党员基层班组覆盖率达95%以上,这股“红色力量”成为助力企业发展、员工进步的新动能。

  在甘荣刚劳模创新工作室,省劳模甘荣刚正在悉心传授青工罗宏伟,指导其“练兵”。“作出榜样,带好头,尽全力传授技术、做好传帮带工作,才能不辜负企业的关心”甘荣刚认为。

  在方大特钢炼钢厂冶炼炉前,全国劳模唐建正指导员工操作,看火、摇炉、合金……对于坚守在炉前一线岗位二十三年的他来说,这些操作步骤早已烂熟于心。“冶炼车间就是我的党员责任区,必须当好员工表率。”唐建如是说。

  ……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公司要求每位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让党员带头抓好区域内的思想教育、安全管理、科技攻关等工作,并履行好职责,当好群众表率。三年来,党员负责参与提出的“小改小革”项目及合理化建议成果共计4000多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近1亿元。

  方大特钢“党建为魂”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彰显了文化的助推力,取得了企业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企业盈利能力及员工收入、对社会的贡献、企业知名度、五大历史性突破。与此同时,还涌现了一批如全国劳动模范涂仁辉、唐建,全省劳模甘荣刚、鲍文戬、李凤元等党员先进模范典型。企业被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科学发展观研究基地”“全国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江西省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