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红在“沸钢热管”中
——华菱衡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05-14 09:33:00

本报通讯员 谢晖 记者 周金云

红,在沸腾的钢水中;红,在炽热的钢管上。

红色,是淬火成钢的最美底色。

今年初以来,华菱衡钢突出党建引领,壮大红色力量,生产经营日新月异。华菱衡钢党委书记左少怀表示:“我们坚持‘三心’(强化核心、凝聚人心、融入中心)共建、‘三基’(强化基层配置、强化基本素质、强化基本底线)齐抓、‘三同’(信念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力)联动、‘五化’(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并举,有力促进了各项指标屡创新高,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

今年第一季度,华菱衡钢共生产生铁28.8万吨、粗钢42.6万吨、钢管38.3万吨,产量和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可以说,华菱衡钢的党建工作,已经深深地渗透进“沸钢热管”中,成为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红色创新

党建共建、深化合作

3月底的新疆春光明媚,万物复苏,一场党建新实践在这里展开。3月26日~30日,左少怀带队赶赴新疆,与中石化西北油田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宝增等进行党建共建交流,并当场签订党建共建备忘录。

双方党建共建主题为“搭建平台,共同发展,共同提升,开启合作新篇章”,双方党委将共同搭建党组织建设、业务合作、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和成本优化五大合作平台,着力强化“十共”——党的基层组织共建、党员学习教育共促、队伍作风形象共树、党风廉政建设共谋、安全生产维稳共管、人才队伍培养共抓、典型经验做法共推、降本提质增效共惠、生产经营工作共融、宣传思想文化共荣,通过有效的党建工作促进全价值链优化和增值,有力保障和推进企业稳定发展。

双方对此次党建创新合作充满信心,刘宝增还邀请左少怀一行到位于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中石化顺北油气田实地考察。在那里,华菱衡钢最新一批油气用管陆续到货,正等待着商检。左少怀一行参观了正在生产的油井,登上井架体验石油工人和华菱衡钢技术服务人员的工作环境,并与油井负责人进行了交流。随后,华菱衡钢还与中石化就未来油气用管品种结构调整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合作意愿。

红旗引路

同心筑梦、并肩追梦

红墙青瓦的华菱衡钢东办公楼301会议室,是华菱衡钢企业党建专属阵地,公司党委会、办公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等重要会议都在这里举行。专属阵地的想法,是左少怀于2016年在新疆走访油田客户时看到油田处处党旗飘扬,受到启发而形成的。随后,公司党委会议室、党建活动室也应运而生。巧合的是,自从301会议室竖立起鲜红庄严的党旗后,华菱衡钢生产经营突飞猛进、日新月异。“这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左少怀指出,“在党旗下开会,氛围完全不同,全员都心存敬畏,站位更高,在思想上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2019年1月15日,在装饰一新的党员活动室,华菱衡钢720分厂党委第三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人手一个“红本本”,认真记录党课内容,华菱衡钢党委部署的“123”基层党建工作是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重点。

“123”基层党建工作即“一个评价”“两个日子”“三本台账”,也就是通过推进党员积分管理,过好党员政治生日和支部主题党日,记好基层党组织纪实台账、党员学习台账和党费收缴台账。负责组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小组长张自强表示:“这一举措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党员身份的存在感、组织生活的隆重感和肩负担子的使命感。”

1月10日上午,气温降至0℃,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华菱衡钢180分厂室外漩流池因异物卡阻水位不断升高,如不立即清渣,热轧生产线将被迫停产。该分厂综合党支部书记曹仁带领党员蒋荣衡、肖海军冒雨作业,一直忙到晚上10点,终于使水位恢复正常。尽管全身都淋湿了,但大家激情满满:“党员就要敢于在紧急关头亮出身份!”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华菱集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实践中,华菱衡钢党委形成了“党政共画同心圆”的工作理念,以打造一流党建促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为画好、画大同心圆,华菱衡钢党委领导班子把方向、谋大局、保落实,领导干部和党员发挥“火车头”作用,带动广大员工以生产经营绩效检验党建成效。2月份,华菱衡钢各党支部纷纷开展集体承诺活动,将承诺量化、指标化,定期上墙公示,每月的目标值、完成值、完成效果等一目了然,促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

同时,华菱衡钢党委创新开展党建目标管理竞赛,实行公司党委、二级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五级联动”,持续优化考核评比,全面激发奋斗激情,争先创优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红潮”涌动

强基固本、铸造品牌

自2018年起,华菱衡钢开始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活动,并将其作为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的具体推进措施和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抓手,推进公司党建基础工作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能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2018年,华菱衡钢涌现出一批“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首年“五化”达标率为44%,超额实现阶段目标。

2018年,华菱衡钢各党支部建立健全党建制度32项,完善党建活动室40个,发展新党员28名,党支部班子齐全、分工明确,“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有力。

作为全面打造品牌党建的启动年,2019年,华菱衡钢党委着力打造党建四大品牌:树班子品牌,打造率先垂范两级班子;创“五化”品牌,打造活力焕发基层党组织;立文化品牌,打造高效有序企业氛围;造环境品牌,打造和谐美好人文环境。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14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