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倡导实处着力、细处着眼落实责任重引领
——记陕钢集团汉钢公司优秀党支部轧钢厂机关党支部

2019-07-04 10:30:00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机关党支部在轧钢厂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委工作要求,认真抓好党支部党建工作,廉洁自律、班子团结,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为完成公司各项目标提供了坚强的保证。
 

  “建”制度“保”学习成果 

  机关党支部由轧钢厂政工科、综合科、安环科、设备科、技术科、生产科六个职能科室组成,共有党员16名。机关党支部通过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圆满完成中心组学习任务。坚持学习考勤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做好学习记录,撰写心得体会,定期进行检查批阅,做到学习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在“七一”、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期间组织纪念活动,利用多种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定期组织职工观看廉政建设专题片、上党课、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理论知识学习培训及考试,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抓“党群共建,四维格局”促齐争共创 

  生产管理“党群共建,四维格局”,延伸活动广度。找好党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基础在于党建辐射带动群团组织阵地建设,将活动范围从党内延伸到党外。着力打造组织网络健全、覆盖广泛、覆盖高效的基层群团组织,构建党员之家、职工之家、青安岗、女工委于一体的“大党建”活动阵地。开展了钢材力学性能和钢坯化学成分的日常及月度统计分析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总结规律、优化调整,促进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提高。组织技术员对质量体系运行情况进行日常检查,对发现在的问题及时组织责任单位进行整改,确保了“党群共建,四维格局”促齐争共创。 

  “党员积分制”激活支部“新动力” 

  自公司开展党员积分制工作以来,机关党支部紧紧围绕公司及轧钢厂《党员积分制活动实施方案》,深入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不断增强党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助推了党支部安全生产工作上台阶。积分表上,每名党员的名字、履职情况、积分时间、积分数一览无余。为了激励党员争先创优的主观能动性,全面反映和考核党员的综合表现,机关党支部将积分与党员绩效考核、年度党员评议、评先评优挂钩,对每月排名第一的党员评为“每月之星”,在员工群众中公示。同时积极挖掘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的亮点事迹和先进典型,利用公众号平台、党员QQ群、微信群等载体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党员积分制管理把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一都显现出来,这种让分值说话的考评模式,实现了党员管理由一概而论到量化的转变,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和干事激情得到了很大提升,党员之间你追我赶、比学赶帮的氛围越来越浓。 

  “汇报制”落实 “一岗双责” 

  机关党支部组织各职能科室制定下发了《轧钢厂质量管理制度》、《轧钢厂工艺质量制度》、《轧钢厂钢材性能防控流程》、《2019年工艺质量考核办法》等质量管理考核制度。通过日常检查、监督、考核,进一步规范了管理和控制。努力做到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主体明确化、责任链接无缝化,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班子的整体功能,机关党支部制定了《抓党建“一岗双责”管理办法》。通过建立有职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责任机制,进一步明确党支部抓党建职责和分工,形成抓生产、抓党建工作合力,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内容,每半年听取一次党员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实行工作定期汇报制,认识落实“一岗双责”。 

  “查”短板“夯”基础 

  机关党支部组织各车间、班组开展基础工作自查,抓好日常管理,最大限度的消除各种隐患。每周专项检查,每月专项整治,每次整改项目均在15项左右,上半年以来整改隐患近450项。同时根据检查情况汇总统计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做到有问题及时整改,需技改及时立项改造,对生产现场“底子清”“情况明”,全面夯实工作基础。机关党支部上半年完成技改项目6项,其中包括1#棒线165方坯改造项目、2#高线在线智能诊断项目、天车定子调压改造项目、1#和2#棒材加热炉加热能力提升改造项目、2#棒材新增9米辊道改造等,有力提升轧线生产产量。 

  “列”菜单“抓”履职 

  从安全、产量、成本、关键指标、质量、设备影响考虑,制定各车间经济责任制考核表,将各车间全员的工作业绩与最终的收入挂钩,每月按照当月各项指标完成进行综合打分。机关党支部将《轧钢厂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作为管理准绳,以“菜单式”的管理方式将所有工作任务列出清单,做到规范程序 “不变通”,规范操作“不减少”,切实增强轧钢厂的管理制度的科学性和规范性,通过实施运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生产指标、产量频频刷新。 

  合力形成个人与企业建立起共同发展愿景,使支部建设真正的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运用企业文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决策水平,将有形的制度至于无形的文化统领下,得到员工认同,进而转发为自上而下的自觉性,在党支部内形成“我是党员,我光荣”的良好风气。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