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脱贫攻坚有作为 忠诚履职勇担当
——河钢承钢驻滦平县安纯沟门村工作队扶贫工作纪实

2019-09-05 08:40:00

  本报实习记者 马国君 通讯员 陈军 张岩

  “2018年脱贫的83户村民情况稳定。未脱贫的5户中,宋秀凤、刘树林和梁守义除享受产业分红收益外还办理了低保兜底,马宗友和王思燃有产业分红收益,马宗友做家禽养殖,王思燃养殖蜜蜂。”8月26日,刚刚参加完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扶贫工作会的河钢承钢驻村工作队负责人潘轶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道。

  自2016年河钢承钢驻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安纯沟门乡安纯沟门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开展帮扶行动以来,该村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项目落地见效,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以真心实现“真扶贫、扶真贫”。

  就业扶贫,点亮村民新希望

  半年前,安纯沟门村村民程方超还在为就业发愁。现如今,他在河钢承钢实现就业,不仅学到了技术,还收获了幸福。

  这一切,都源于承德钛安建筑劳务分包公司(以下简称“劳务公司”)的成立。正是这家由安纯沟门村村集体委托一名村委任法人代表、由村集体参股的劳务公司,给了程方超等20多名安纯沟门村适龄村民前往河钢承钢接受岗前培训的机会。程方超成为第一批岗前培训考试合格、正式上岗工作的7名村民之一。

  潘轶至今对劳务公司成立的前前后后记忆犹新。2018年5月份和11月份,河钢承钢党委书记、董事长耿立唐先后两次到该村就脱贫增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在进村入户进行实地考察后,他指示工作队:可以利用农户土地与河钢承钢搞产销结合,同时成立劳务公司由河钢承钢给部分农民工提供岗位就业,也可在由河钢承钢负责帮扶的项目中实现就地打工就业。劳务公司注册成立工作随即启动。该公司成立后,由河钢承钢负责技能培训、提供工作岗位,并以劳务派遣的形式为安纯沟门村适龄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据驻村工作队队员张新回忆,那段时间,他和村委马建军等同志们日夜忙着办理劳务公司注册成立的各项手续,忙得不可开交。实践证明,劳务公司的成立拓宽了村民增收的渠道,对于增强村民脱贫攻坚的信心,激发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斗志,意义重大。

  下一步,河钢承钢将把部分产线的卫生保洁工作也承包给劳务公司,以吸纳更多适龄村民获得合适的工作岗位。未来,安纯沟门村40岁以内的家庭妇女,都有机会通过劳务公司实现就业。

  产业扶贫,抓住增收关键点

  安纯沟门村主要收入以种植业为主,其次是外出打工和养殖业,副业收入占比很低,村里没有建立合作式组织。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势在必行。

  2017年4月份,滦平县开始在贫困户中推广屋面安装分布式光伏项目。当时驻村工作队正在与“村两委”就河钢承钢提供的帮扶捐赠资金如何使用进行磋商。得知这一信息后,驻村工作队立即对安纯沟门村屋面安装分布式光伏的可行性及帮扶捐赠资金额度进行研究,认为可行。随即与“村两委”商定,利用帮扶捐赠资金为村集体经济建设屋面分布式光伏项目,使村集体从此有了自己的产业项目。按照当时市场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均价,20万元可建3000千伏,年收益可达2万元左右,收益期为15年~20年。

  2019年1月份,安纯沟门村屋面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完成安装。村民们交口称赞:“河钢承钢为安纯沟门村的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办了一件大好事!”

  光伏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坚定了驻村工作队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的信心,也让广大村民看到了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广阔前景。驻村工作队趁热打铁,今年继续利用河钢承钢提供的帮扶捐赠资金,研究落实滦平县推广的微型菇房产业项目,为该村建设一个微型菇房,吸收贫困户就业,为村集体增收,带动全村发展产业致富。

  消费扶贫,成功走出富民路

  “感谢河钢承钢!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你们啥事都替我们想到了。不光给我们送来了米面油,还帮我们卖蜂蜜。感谢你们带领大家走上了致富之路!”

  说出这番话的村民叫王思燃,今年45岁,是因病返贫的贫困户。王思燃本人没病,患病的是他的母亲。王思燃母亲今年60多岁,患有狂躁型精神病,身边不能离人。这些年,为了给他母亲治病,王思燃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王思燃本人还有两个孩子要抚养,家庭负担很重。

  驻村工作队了解到王思燃会养蜂,家里直到现在还有60箱蜜蜂。工作队认为这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脱贫之路。可没想到,劝他继续从事蜜蜂养殖的话刚一出口,就受到了他的抵触。根本原因是现在的蜂蜜不好卖,受很大累却又卖不上价。

  工作队没有放弃。他们经过深入了解,发现这里的蜂蜜品质优良、味道很好。除了王思燃外,其他十几户村民也在养蜂。这里的蜂蜜唯一欠缺的就是走出大山的机会。而这个机会,河钢承钢可以提供。为了帮助王思燃尽快脱贫,驻村工作队通过各种渠道为王思燃争取到了5万元农村商业银行低息贷款,扶持他养蜂致富。光是为他办理相关手续,工作队就整整跑了半个月。同时,为了帮助更多养蜂户增加收入,驻村工作队将帮助村民销售蜂蜜的想法向河钢承钢作了专题汇报。河钢承钢领导高度重视。河钢承钢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全力支持!

  安纯沟门村出产的槐花蜜没有商标,河钢承钢绿色发展公司将“万树园”商标免费供他们使用;安纯沟门村出产的农产品在超市里没有柜台,河钢承钢员工会员超市专门为他们开辟出扶贫专柜,并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河钢承钢职工到员工会员超市购物,看到扶贫专柜的商品也纷纷认购……于是,安纯沟门村出产的蜂蜜和农副产品,就这样一路绿灯端上了河钢承钢人的餐桌。从今年初至今,安纯沟门村已销售12000余斤蔬菜、6300多斤蜂蜜、40多只农户散养柴鸡,销售额总计达17.6万余元。

  真心扶贫,忠诚履职暖人心

  驻村工作队各位队员自进村入户起,就将自己的忧思关切与全体村民的安危冷暖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每次结对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前,驻村工作队都要对全体帮扶责任人进行集体培训。在日常工作和迎接国家成效考核实地抽检工作中,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全面了解村民的基本生活情况,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2018年5月份,80多岁的低保贫困户刘树林老两口住的老房子,因连日雨水浸泡导致地基下陷、墙体开裂。工作队得知后立即与“村两委”的同志上门查看,协助准备申报材料,启动危房改造施工。没想到老两口说啥也不搬家。眼看汛期将至,老两口的老屋更是危如累卵。驻村工作队队员张新和村委马建军天天登门做思想工作。白天去,晚上也去,顺带帮两位老人做做家务、搞搞卫生。家人般的温暖,让两位老人十分感动,最终向他们道出了不想搬离的原因。原来,老两口的房子当年建的时候是70.2平方米,而危房改造后最多能给到60平方米左右。如果加盖,费用得自己承担。老两口这才产生了抵触情绪。为消除老人的顾虑,张新他们又赶紧给老人的子女做工作,累计做了不下20次思想工作,最终老人的儿子答应支付超出的费用。

  交付新房那天,两位老人看着崭新的房子激动不已。房子面积1平方米都不少,断桥铝窗户取代了以前的纸窗户,新房子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屋里也新装了暖气。

  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驻村工作队用真心实意的实际行动,将关怀送到了全体村民的心坎上,让村民们看到了河钢承钢兑现脱贫攻坚承诺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2018年,安纯沟门村顺利通过了全县整体脱贫的河北省劳动就业专项考核和第三方评估考核。驻村的徐银武和张新被河北省委组织部评选为全省优秀驻村工作队员,潘轶被承德市授予个人三等功。2019年1月份,安纯沟门村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绩效考核。

  《中国冶金报》(2019年09月05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