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驻”进百姓心 共创致富路
——河钢驻涞源县工作队开展扶贫工作侧记

2019-10-29 08:58:00

  本报通讯员 齐亚楠 王玮娜 记者 孙学军

  金秋时节,迎着清风,走在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黑山村平坦的道路上,欣赏着一棵棵挂满秋果的果树,看着孩子们在新修建的文体广场上嬉戏玩耍,老人们坐在粉刷一新的墙壁旁晒太阳、聊家常,幸福感扑面而来。

  这样普通而美好的生活也是河钢另外两个对口帮扶村——涞源县留家庄村和北铺村的日常写照。

  “感谢河钢驻涞源县工作队500多个日日夜夜的付出,我们才过上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提起工作队,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被派驻两年多来,河钢驻涞源县工作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量身定制脱贫规划,多方寻找脱贫路子,誓要帮助贫困村拔掉“穷根”。如今,3个小山村都变了模样:黑山村集体产业和收入实现了“双零”突破,贫困人口年均增收达3000元以上;留家庄村用水难题彻底解决,光伏补贴年年打到卡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北铺村2018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5702元,率先从省级深度贫困村脱贫出列。

  找“贫根”、定规划,精准施策

  河钢驻涞源县工作队负责帮扶的3个村都是河北省省级深度贫困村。其中,黑山村全村共165户450人,在村常住贫困人口中以老弱病残居多;留家庄村贫困建档立卡户有262户,599人,在3个帮扶村中贫困人口最多。

  怎样才能尽快实现脱贫摘帽、走上致富道路,成为工作队队员们日思夜想的问题。

  “治病要找病根,扶贫也要找‘贫根’。”为摸清被帮扶村的致贫根源,工作队驻村后立即展开工作,逐一走访镇、村两级干部,踏遍全村区域,入户了解户情,最终梳理总结出土地少、无资源、无产业收入3个致贫主因。

  把准脉,更要开对方。本着“把改变村庄面貌与增强发展后劲相结合、把引进扶贫项目和资金与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把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与培育新型创效农业相结合、把思想文化教育引导与产业项目落地生根相结合”的四项原则,工作队经过多方咨询、反复调研,制订了帮扶村脱贫攻坚三年发展规划,积极探索依托产业带动的“造血”式扶贫,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可持续发展的扶贫脱贫之路。

  脱贫攻坚关键在“扶志”。为确保规划顺利落地,工作队首先从发动群众、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做起,让全体村民充分认识、理解扶贫规划,增强真脱贫、脱真贫的斗志。河钢驻黑山村工作队面向村民宣讲国家扶贫政策,得到了非贫困户和贫困户的一致拥护。河钢驻留家庄村工作队要求结对帮扶责任人带着问题、带着任务入户走访,增强了结对帮扶工作的针对性。河钢驻北铺村工作队及时协调解决村民困难、登门探望高龄老人和伤病人员,尤其是在了解到有20多名村民患有腰腿痛情况后,特意请来北京的专家进行义诊。一回回贴心帮助、一次次促膝恳谈,温暖了村民的心。

  鼓满信心,更要凝聚强大合力。工作队始终把夯实党建基础作为扶贫的重要工作来抓,先后开展了“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建立党员微信群、组织党员集中上党课等,鼓励党员干部在脱贫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有了主心骨和领路人,村民们主动脱贫的意愿更强烈、干劲更足了。

  育产业、增收入,持续“造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河钢驻涞源县工作队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大力推进产业项目落地。利用扶贫专项资金,3个村统筹建设了光伏电站项目、宝迪养猪项目等,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其中,河钢驻北铺村工作队与河钢承钢生活服务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对其绿色玉米糁、玉米面进行品质化包装设计、印制和精加工,河钢承钢累计采购北铺村农产品金额达7.5万元。河钢驻留家庄村工作队扩大谷子种植面积,构建稳定销售渠道。留家庄村谷子注册了“源北金穗”品牌,2018年增收30余万元。宝迪养猪项目进展顺利,光伏发电项目也初见成效。

  深入挖掘生态优势。河钢驻北铺村工作队对该村石景、古松、金朝金矿遗址、秀美山景、淳朴民宿进行拍照宣传,推荐给保定八一分校和保定艺校,开发成了“写生基地”和高三年级备考院。对该村常年水温不超过22摄氏度的山泉溪流进行实地勘测,促成了扶贫开发水利改造综合利用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被纳入县委乡村振兴项目计划。

  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菜单”。涞蔚公路位于留家庄村东,是通往空中草原的必经之路,每年夏、秋季旅游人流络绎不绝。河钢驻留家庄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村民拥有丰富种植果树经验的优势,在新涞蔚线旁37亩集体农田上栽种了苹果、桃、杏、梨等果树,建设了采摘园。今年,部分苹果树已经挂果。

  建项目、系民生,用心用情

  “扶贫工作不光是写在墙上、说在嘴上、印在书上,更应该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上,体现在村民的笑脸上。”河钢驻涞源县工作队时刻心系百姓冷暖,为他们解决了多项所需所盼之事,将满意送到百姓心坎上。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雏形初显。硬化村内主路,彻底改变了山村过去只有土路的现状;安装太阳能路灯,结束了晚上没有照明的历史;实施危房改造,改善村民居住条件;修缮文体广场,为村民增加了活动场所……2年多来,河钢驻涞源县工作队积极协助镇、村两级干部谋划村庄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确保了“双基”项目逐项落地。

  解决用水难题,赢得百姓点赞。留家庄村原有蓄水池较小,不能满足日常用水,往往刚过中午就出现停水现象,尤其是到了播种季节,庄稼灌溉、人畜饮水更成了一大难题。河钢驻留家庄村工作队及时向集团汇报,集团领导高度重视,马上安排捐赠资金为该村建成了100立方米的高位水池。2018年底,该蓄水池已投入使用,村民用水方便了许多。

  改善出行条件,让险路变通途。北铺村地处太行山脉深处,通往外界的路,除了翻山越岭的一条山间小路,就是一条墙壁凹凸不平、路面坑坑洼洼的简陋隧道。隧道内每到春季频有落石事件,冬季地面积水结冰难行。河钢驻北铺村工作队集全村之力实施了隧道安全防护工程,一举将长期阻碍村民出行的道路彻底打通。

  一件件惠民实事让村民们的心更暖了,脸上的笑容更多了,村民对工作队的庄严承诺更信服了。

  “我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来到帮扶村,就是要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带领村民们趟出‘脱贫路’、踏上‘幸福路’,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用实际行动为河钢彰显国企担当增光添彩!”工作队队员说。

  《中国冶金报》(2019年10月29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