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四大抓手”促党建工作亮点频显

2019-11-29 16:27:00

  2019年以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不断厚植党建根基,扎实落实“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通过抓阵地、履主责,抓思想、强根基,抓素质、攻难点,抓创建、塑形象等,充分发挥党建促安全、党建促生产、党建促质量作用,全力推进安全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稳定向前,有效实现了新机构、新班子、新团队的思想聚合、人心融合、力量汇合。

  抓阵地,履主责,全面锻造过硬干部职工队伍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2019年以来,轧钢厂党委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每月两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每季度一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进一步强化班子建设,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促使科级管理干部发挥超前控制、超前管理的主动性。轧钢厂结合公司干部管理“三项机制”要求,编制了《轧钢厂科级干部年度考评实施方案》,实施年中、年终考评,对排名靠前的科级干部进行奖励,排名靠后的科级干部进入提醒谈话和岗位调整,并由主管厂领导进行帮扶。今年以来,共鼓励激励科级干部13人,容错纠错科级1人,能上能下科级4人,提醒谈话6人、诫勉谈话1人,扎实有效推进“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建设了一支政治素质强、工作业绩优、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佳的科级干部管理队伍。

  抓思想,强根基,着力推进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金字塔的底端是基础,更是根基,为此,轧钢厂不断强化阵地建设,充分激发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活力,进一步完善了4个党支部党员活动室的学习材料和设备设施。同时,为进一步凝聚职工士气,发挥职工聪明才智,创新制定下发了《轧钢厂2019年“凝心聚力促发展、追赶超越争一流”活动实施方案》,坚持利用员工业余时间、自愿参与、自主选择、内容多元、形式多样、节约高效的原则,成立了7个兴趣小组,参加人数约154人。全年相继取得第六届职工“迎新年”拔河比赛中冠军、“五人制足球”比赛冠军、第四届“汉钢情”职工篮球赛团体冠军,累计斩获各类集体荣誉5项、个人荣誉36项,提升了全员凝聚力和向心力,切实服务生产经营、降本增效等中心工作;此外,轧钢厂还自主组织开展了“醉美轧钢”手机摄影大赛以及轧钢厂首届“红五月”篮球友谊赛,进一步凝聚了职工智慧和职工力量。

  抓素质,攻难点,全力推进党建全面过硬

  轧钢厂将“三制”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四项举措切实深化“三制”工作。一是全年开展复核项目5项,完成5项,累计发现问题26项,提出意见建议17项,整改完成17项;二是完成1起自查自办案件,执行诫勉谈话处理1人,执行经济处罚6820元,追回奖励1094元;三是自主成立了分厂重点工作推进小组,将重点项目推进、月度工资考核、合同执行等工作纳入监督检查范围,按月对各主体责任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促;四是制定了《轧钢厂党员干部十条禁令》并严格落实执行,做到了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抓创建、塑形象,展现最美轧钢

  一是为进一步推进“美丽汉钢”的创建工作,轧钢厂从两方面着手,为公司申请AAA级工业旅游景区打好基础。一方面对轧钢厂各车间会议室、班组学习室、厂区内外墙、生产现场等统一进行亮化和治理,提升和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另一方面,历时4个多月,全长605m的高线参观通道施工于201986日正式竣工,经公司工程管理部初验合格,现已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共接待各界人士参观研学、旅游30余次;二是在“七一”来临之际,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及共青团员到勉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主题教育,通过学习党史党情,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三是强化“党建促安全”工作,监督干部安全履职,按月开展科级干部安全述职10次,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讲安全、查隐患、抓整改”活动,共查处隐患178条,并督促全部整改。四是讲好轧钢故事、传播轧钢声音,全年上稿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截至目前,集团及以上媒体共计刊发稿件1086篇,公司各媒体平台刊发稿件578.5篇。

  2019年,轧钢厂党委积极践行“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成本控制为手段,以“钢后增效”为主导,以“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严抓安全生产、奋力提质增效。1-10月份,轧钢厂钢材产量较去年同期提升3.7%左右,刷新月产纪录3次,刷新班产、日产记录221次,日产最高纪录达14347吨,实现了破纪录常态化,综合加工费较2018年降低19.81/吨,呈现出了产品产量屡创新高、降本增效成效显著、干群关系和谐、职工队伍稳定的良好态势,为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实现系统效益最大化等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先后获得陕煤集团“安全先进分厂”、全国钢铁行业“青安杯”竞赛最佳青年安全监督岗等荣誉称号。(王维娜 武江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