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党建引领 扬帆奋进
——陕钢汉钢轧钢厂轧机装配党支部创建侧记

2019-12-16 14:49:00

  2019年,轧机装配支部扎实落实“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和理论学习、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等中心工作有效融合,实现了“零”事故的安全目标,助推了钢材产量稳步提升。

  党建与理论学习深入融合,拧紧思想“总阀门”

  一是通过健全和完善了 “三会一课”等10项基本制度,并严格落实执行。二是坚持每月2次中心组理论学习、观看廉洁风险视频、上党课、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要求党员写好笔记、撰写心得,按时检查批阅,并制定支部及个人学习计划,不断增强了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设定每月900学习积分目标,正确引导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四是运用企业文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在党支部内形成“我是党员,我光荣”的良好风气。五是深入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并将积分与党员绩效考核、年度党员评议、评先评优挂钩,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和干事激情,同时,该支部通过构建党员活动室、青安岗、参与各类文艺、体育活动,着力打造组织覆盖广泛、覆盖高效的基层群团组织。

  党建与降本增效深度融合,抓住党建“牛鼻子”

  2019年,支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提出了党建+降本增效的切合支部发展的路子。一是改造报废车刀二次修复,制作数控轧辊车床铁屑挡板,利用废钢加工导卫支臂轴,导卫夹板修复改造等多个项目。由于棒线K5车刀对精度要求过高,且K5车刀在车削时消耗较大,造成了刀具供应不足,针对这一问题,支部制定相应措施,在现场找出大量报废刀具,全部都由线切割进行加工改造成成型K5刀具,一年可节约成本18万元左右。二是轧机导卫零件、部件进行二次修复加工,重复使用。将用过的导卫轴承经过挑选,清洗之后,继续使用,还有导卫的鼻尖和导卫夹板,经过打磨,补焊,修复后继续投入使用。在节省了人力和预算的同时,还减少了材料备件的消耗,提高了检修效率,有力的保障和服务了生产,每年可节约成本八十余万元;三是从安全、产量、成本、关键指标、质量、设备影响考虑,将《轧钢厂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作为降本增效的第一把钥匙,切实增强轧钢厂的管理制度的科学性和规范性,通过实施运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注入党建“新活力”             

  轧机装配党支部一直以安全生产为重要工作方针,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首先,在班组建设方面支部领导亲自走进班组进行传、帮、带,推进班组建设规范化、稳定化。在轧钢厂和公司整个班组建设工作上名列前茅,党支部机加班组曾获得公司劳动竞赛先进班组第一名。其次,在隐患排查上轧机装配党支部结合轧钢厂隐患大排查活动制定了奖励机制,鼓励人人查隐患,让每个人都变成“找茬”能手。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今年上半年以来,自查整改隐患660余项,大大降低了事故发生率,也确保了全年安全生产目标的顺利实现。同时,在现场管理方面轧机装配党支部深刻认识到安全管理的必要性,在现场空间小、备件多、上架难等诸多困难的情况下,集思广益制定方案,落实行动,加班加点制作货架、清理设备、划分区域,同时制定适于各区域的现场管理方案及“6S”交接制度。一系列举措使整个区域“改头换面”,彻底扔掉了以前脏、乱、差的形象,并顺利通过公司“6S”现场样板区域验收。目前,区域内,物件定置率达到100%,为员工在现场作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王雪 张媛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