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五化”让战斗堡垒更强大
——看华菱湘钢基层党组织如何做强红色生产力

2020-04-14 08:56:00

  本报记者 胡佩生 通讯员 唐晓龙

  3月25日,中共湖南省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到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简称华菱湘钢)进行调研。在华菱湘钢棒材厂棒三线车间党建活动室,曹炯芳充分肯定了华菱湘钢党委开展的党支部“五化”(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建设,称其实现了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紧密融合。华菱湘钢党委书记王树春表示:“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湘钢生产经营稳定的战斗中,党支部“五化”建设使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
  此前的3月16日,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向华菱湘钢发来感谢信,感谢华菱湘钢在全省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的担当与贡献。
  “三个四”党建工程
  党旗引领攻坚克难
  党建是重要生产力。华菱湘钢党委构建“三个四”党建工程(共产党员人人戴徽章、人人扛指标、人人当先锋、人人争贡献,党支部“两学一做”常态化、攻坚克难常态化、品牌活动常态化、服务职工常态化,两级党委政治引领力更强、大局管控力更强、监督执行力更强、凝聚保障力更强),使党建的红色生产力得到具体落实和体现,将精神能量转化为物质创造力。按照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华菱湘钢党委大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更是大大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2020年首季,虽然经历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冲击,但华菱湘钢的生产经营依然保持稳定高效,完成企业效益计划。经过大修于元月初恢复生产的2号高炉表现出色,尤其是消耗指标,从过去的全国同类型高炉排名落后一跃跨入先进行列。光是消耗降低这一项,每天就能节约100万元,全年可节约3亿多元,同时促进企业内部生产平衡达到最优状态,实现整体效益提升。
  2号高炉大修工作,按照同等工程量计算,钢铁行业内普遍需要80多天才能完成,但华菱湘钢要求60天左右必须拿下来。以往,华菱湘钢高炉大修都是由国内“冶字号”专业力量承担;这次,华菱湘钢工程技术公司主动请战。手有金刚钻,敢揽瓷器活。他们的重要底气,是党员占职工总数的40%左右,队伍战斗力特别强。高炉大修过程中,每个重要项目都是党员带队、党员先行、党员最后撤出,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施工现场。最终,他们仅用58天就胜利完成任务,华菱湘钢2号高炉大修创下国内同类型高炉大修用时最短纪录。
  “党政合种一块田”
  战斗堡垒更加坚强
  长沙海关、中石化润滑油武汉分公司、中船物流广州公司等单位,2019年先后与华菱湘钢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华菱湘钢党委“党政合种一块田,奋斗争先创绩效”的工作理念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块“田”,就是生产经营和企业发展。华菱湘钢的党支部“五化”建设,使党建绩效价值链的关键环节作用显著加强,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基层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
  政治坚定、组织健全、队伍过硬、机制完善、服务优良、保障有力。生产经营工作再忙,党的组织活动雷打不动。在华菱湘钢五米宽厚板厂自动化车间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支委会、民主生活会等都有全年计划,基本精确到天,其他工作据此提前做好时间安排。钢铁生产24小时连续作业,倒班职工占比较大,党员们平时难得集中。宽厚板厂板一线轧钢车间党支部确定每月25日为主题党日,倒班党员由班组内部调节班次,确保全体参加。在这个党支部的主题党日,党员首先重温入党誓词、缴纳党费,然后进行特色活动。在炼钢厂天车运行车间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党员们发言踊跃认真,红了脸出了汗,一次没能开完,接着又开了2次。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联点党员,党员联点群众,党建工作把整个职工队伍都带动起来了。
  战斗堡垒更加坚强,党支部对党员和群众的引领号召更加有力。华菱湘钢炼铁厂供料车间党支部发动党员大胆创新,在工艺路线、设备运行、料场管理等方面多做“减法”:料线里程从2万来米缩短到1万米,2条破碎线优化退出1条,静态配料改变为动态配料,这些举措在国内钢企烧结供料系统均属首创。虽然由此伴随很大压力,党支部启发大家:每年能够创效几千万元,再大压力我们也要担当。
  工程技术公司承担华菱湘钢各生产线的检修业务,与业主单位按照工时结算,工时越多,结算费用越高。该公司五米宽厚板工区党支部引导职工转变观念——所用的检修工时越少,业主单位的设备就能越早恢复生产,设备作业率越高,为企业创造的效益越多。相关员工尽管有些工时损失,但可以把腾出来的时间开辟其他业务。
  “党员积分制”管理
  党员成为先锋模范
  在华菱湘钢,共产党员是管理、技术、操作骨干的主体,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对职工群众的带动作用强不强,决定着企业运营效率高不高。“党员积分制”管理在华菱湘钢各基层党支部有效运行,每名党员的表现都通过这一积分量化地体现出来,每个月、每个季度、每半年、每一年都有积分排名榜公布,激励着广大党员奋斗争先创绩效。
  华菱湘钢宽厚板厂板一线轧钢车间党支部,把过去按照班组设置党小组改为按照生产工艺流程——板加工工序负责板坯修磨、倒运以及加热炉运行划分党小组,轧钢生产线、设备系统的党员分别成立党小组。这种设置方式更有利于以党小组为单位认领生产指标,开展项目攻关,以团队力量增加党员积分。2019年,板加工党小组与设备党小组联合研发出辊道刷,它能够去除轧辊上的氧化铁皮,防止其压入板坯,可以有效提高钢板表面质量。
  华菱湘钢五米宽厚板厂在建设智慧工厂的技术改造进程中,有专业能力的党员担任项目牵头人,能够获得较高的党员积分,其他党员可以参与,也有机会拿到相应积分。2019年9月,该厂运行车间党员们牵头实施的“5G+”智慧天车正式投入运行。目前,这个厂炼钢区域4台天车均由中央控制室远程操控,全厂80多台天车将逐步实现智慧化。2020年,该厂自动化车间和运行车间2个党支部将重点推进转炉无人出钢、板坯智慧库房等项目,还要对全厂所有主控室实行集中远程操控,最终实现厂房无人化生产。
  华菱湘钢总经理李建宇多次强调:“华菱湘钢要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受人尊敬的现代化钢铁企业,离不开蓬勃旺盛的红色生产力。”2020年,华菱湘钢党委要使党支部“五化”建设更上一层楼,推动企业达到比2019年更高的盈利水平,向明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中国冶金报》(2020年04月14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