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一如既往 落地生根
——马钢南山矿业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侧记

2020-06-04 08:54:00

  本报记者 章利军 通讯员 李先发
  阳光夏日,一朵朵鲜花在马钢南山矿高村矿采场、和尚桥矿采场和正在生态修复的凹山采场竞相盛开,把十里南山装扮的分外妖娆。陶醉在大自然美丽的风光中,许多生产一线的工人都萌生一个念想:能不能摘下一些花儿贴在生产喜报上呢?4月9日,《中国冶金报》记者见到该矿生产部长陈于海时,他笑盈盈地说:“第一季度,在全矿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累计生产合格铁精矿73万吨,完成计划量的106.58%,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这与全矿强化以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生产经营的务实工作作风分不开。”
  搭好廉政责任的“台子”
  该公司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该公司纪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编制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开展领导人员和管理者及其亲属其他特定关系人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工作,对448人的有关事项进行核查甄别,对违规行为及时进行整改。该公司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了“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明确了专项警示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该公司纪委与各二级单位党政签署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邀请上级纪委领导解读新《条例》,该公司领导及管理人员170人参加了专题讲座,并建立了84名科级管理人员廉政档案,充分发挥廉洁教育在从严治党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同时,该公司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发放200余本《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手册》至全体科级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人员,编印发放了廉政笔记本600余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120余册。该公司党委始终重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2019年10月,该公司组织435名党员干部观看廉政电影《黑金危机》,将观影与廉政互融、与现实相映,进一步规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言行。近年来,该公司从 “三严三实”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主题教育,始终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抓紧抓实,让党的肌体拥有更多“活力细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党员队伍之中。
  系好作风建设的“扣子”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该公司在作风建设中,注重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二者同向发力,确保了全面从严治党发挥最大效能。
  该公司纪委把“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与“绝大多数”的规模效应结合起来,把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起来,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供不竭动力。“砌起来的是墙,立起来的是规矩。”该公司纪委按照纪检要求,召开专题会议,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重点,在深入调查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共查找出9个问题,班子成员分别列出“四个清单”。同时,该公司结合《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聚焦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的4个方面14类问题,落实落细工作措施,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2019年,该公司纪委牵头制订巡查工作实施细则、方案,协调组织对10家单位、部门开展巡查工作,查找并整改了221个问题,使作风建设发挥约束力的“乘数效应”,从激活思想与制度建设两方面同向发力,确保了全面从严治党砥砺前行。
  擦亮风险防控的“镜子”
  该公司纪委努力建设“风正气顺心齐、干事创业发展”的工作环境,在生产经营方面获得作风保障,效益得到提升。
  该公司纪委始终将风险防控管理与生产经营相融合,持续深化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按照专业循环的方式,立足风险查找、风险防范、风险化解,建立3个有针对性、时效性的内控制度并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成效。该公司高村铁矿党总支在轮胎管理中,建立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使用操作可控的管理办法,对轮胎的使用时间进行跟踪,对报废轮胎严格检查审核,能用的经修补再用,延长轮胎的使用时间。该党总支成立了路面、工作面检查考核小组,定期组织路面巡查,进一步加强了电铲作业面、运输道路路面管理,尤其是对雨后坑洼积水的路面及时修缮和维护,降低了爆胎率。该公司轮胎单耗0.119条/万吨与上年同期平均单耗0.146条/万吨相比,下降 0.027条/万吨。该党总支在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中,采用作业区责任承包方式降低成本费用。2019年,该公司衬板费用与计划相比下降了79.96万元;絮凝剂费用与计划相比下降了120.82万元;2019年衬板单耗5.15元/吨(精矿),絮凝剂单耗1.52元/吨(精矿),与去年相比均下降约5%。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通过风险管控和保驾护航,为实现“开门红”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冶金报》(2020年06月04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