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心向党旗 砥砺奋进
——看安钢如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06-23 15:23:00

  本报记者 魏庆军 通讯员 张丁方

  6月钢城,党旗招展,党徽熠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安钢党支部“主题党日”“党课开讲啦”“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理论宣讲比赛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近年来,该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丰富拓展“四个三”(三个讲清:讲清形势、讲清任务、讲清责任;三个转变:转变观念、转变模式、转变作风;三个管好:管好党、管好人、管好思想;三个体系:决策体系、执行体系、监督体系)为抓手,持续提升党建质量,开创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与时俱进 构建高质量党建新格局
  走进新征程、肩负新使命,顺应时代而生的“四个三”党建工作法,如何布局落子,推进该公司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再谱新篇?
  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后,该公司党委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2017年做出了紧紧围绕“总体战略、生产经营中心、基层基础、党风廉政建设、职工思想动态”新部署,进一步深化拓展“四个三”党建工作内涵,使“四个三”党建工作法与该公司改革发展进一步深度融合,更加适应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在“五个紧紧围绕”的基础上,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锤炼中,该公司党委不断丰富“四个三”党建工作法的理论内涵。该公司明确提出坚持“六个贯通”,做实“六大工程”,即坚持研学理论与创新实践贯通,做实“理论武装工程”;坚持政治工作与中心任务贯通,做实“创新引领工程”;坚持党心与民心贯通,做实“同心圆工程”;坚持建强组织与筑牢堡垒贯通,做实“先锋堡垒工程”;坚持干部培养与职工培训贯通,做实“人才工程”;坚持环保提升与园林化建设贯通,做实“生命线工程”。
  守正创新 涵养高质量党建新优势
  构建起理论研学新优势。该公司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题研讨466次,举行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宣讲233场,撰写调研报告219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之后,及时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使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广大党员内心深处铸魂扎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构建起聚力发展新优势。该公司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近几年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建厂60周年等重大事件为契机,讲好钢铁强国的安钢故事。2019年该公司实现革新创效成果352项,提出合理化建议2563条,总结先进操作法78个。该公司坚持以“企业+市场化”方式满足职工“医、食、住、娱、用”等方面的高质量生活需求。
  构建起人才队伍新优势。该公司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出台一系列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该公司强化干部素质能力培训,先后选派近200人参加河南省干部网络学院、省委党校培训等。该公司大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2019年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993个,培训人员达3.4万人次。在2019年“安工大杯”全国模拟炼钢轧钢大赛和全国钢铁行业第三届网络知识竞赛中,该公司获得“企业组团体冠军”“团体优胜奖”。
  构建起基层党建工作新优势。该公司围绕“四个三”党建工作法落实落地,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增强竞争力为目标,制订出台《安钢集团公司党委工作绩效考评办法》,2019年首次对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进行综合考评,形成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的党建工作新体系。
  构建起党风廉政建设新优势。该公司党委持续深入开展内部巡察工作,历时3年实现了对二级单位巡察全覆盖,营造了“严”的氛围,增强了从严管党治企的必胜信心。该公司坚持标本兼治, 深化以案促改,探索构建了“六个常态化”(筛选案例常态化、案件剖析常态化、问题整改常态化、制度建设常态化、警示教育常态化、监督问责常态化)机制,促进了管理提升。该公司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基层减负年”要求,2019年会议、发文、考核数量分别减少15%、11%、35%,以扎扎实实的效果赢得职工信任。
  把关定向 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近年来,为确保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到位,该公司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切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立足绿色发展。该公司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投入近70亿元资金,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最高水平的装备配置,进行环保深度治理,目前污染物日排放量较2016年大幅减少70%以上。
  立足高效发展。该公司构建了以财务、投资、审计、法律、经营等为主要内容的“五大管控体系”,强力推进组织机构扁平化,集团总部管理部室精简比例达50%、管理人员比例降至5.74%,钢铁主业人数减至万人以下。
  立足高品质发展。该公司坚持以高端客户、高端产品为引领,充分发挥销售龙头带动作用,深入实施“产品+关键控制点”研发模式,全力开拓高端高效产品,今年前4个月开发省级、国家级重点工程项目47个。该公司先后荣膺“优秀品牌供应商”“河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卓越钢铁企业品牌”等称号,品牌实力显著增强。
  《中国冶金报》(2020年06月23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