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方大九钢:十里钢城党旗扬

2020-07-27 15:48:00

  前不久,湖口县委组织部向方大九钢送来了由九江市委组织部、九江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联合颁发的“双强六好”五星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荣誉牌匾。这是地方党委、政府对方大九钢的生产经营工作和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12年方大重组以来,方大九钢高举“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大旗,坚定不移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把握方向求生存,捕捉商机求发展。大力弘扬党建文化,培育学习文化、廉洁文化、和谐文化、责任文化,用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强基固本,助推企业实现跨越发展。

  弘扬党建文化,掌牢前进“方向盘”。

  走进方大九钢,“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等党建标语随处可见,企业党建氛围十分浓厚。

  该公司党务工作方面相关人员介绍,企业通过积极开展主题思想教育活动、管理干部下一线调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坚持“党员佩带党徽上岗”、定期组织党章知识考试、开展“党内立功竞赛”、“党员干部争当降本创效先锋”等活动,使党建文化在企业入脑入心,牢牢把握住了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做到了在前进的路上不迷途、不偏向,同时捋顺了员工思想,充分发挥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打造成了企业生产力。

  面对7月份以来长江水位持续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企业开展了“学援鄂英雄,做抗洪先锋”主题活动,号召全体员工学习援鄂英雄,勇于“逆行”、敢于担当,奋战防汛抗洪、生产经营第一线,激发着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的示范作用,战斗在最艰难的地方。炼铁厂原料二车间党支部书记兰萍安对此深有感慨,712日,原料二车间党支部在支援兄弟车间展开检修工作的同时,出动所有能出动的力量集结岸线筑子堤,车间党员群众连续奋战,最终圆满完成了上级安排的紧急任务。

  培育学习文化,打造发展新引擎

  “这个月我的学习强国积分排名在部门前三!真是太兴奋了!”“进步好大,真厉害!”每个月初,学习强国积分总会成为大家讨论的一个热点,这与企业积极培育学习文化密不可分。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政治思想素质与岗位技能水平,方大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积极打造《方大九钢》报、企业微信公众号、文化宣传栏等宣传平台和载体,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强化宣传教育,凝聚发展正能量,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与此同时,通过组建员工书屋,开展“学海行舟”读书活动,强化岗位技能培训,积极培养知识型员工,尤其是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以来,各单位、车间通过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员工进行奖励的方式,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另外,方大九钢利用小改小革、科技创效等方式将理论付诸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推动企业自动化、机械化、信息化融合,提高企业创新创造力。仅2019年,方大九钢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活动参与人员15125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12086项,采纳4978项,完成小改小革2780项,评选各类奖项1482项,全年为企业创效7103万元。

  抓好廉洁文化,铸牢发展“压舱石”

  74日,在方大九钢炼铁厂会议室内,一场特殊的观影活动正在进行,该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和工程管理部20名涉外工程管理岗位人员正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剖视录》,片中涉案人员利用手中的权力,采取收受投标企业的好处费,帮助行贿企业暗中操作,采取围标”“串标等违法方式承揽工程,从中谋取巨额收益,最终受到严惩令观影人员倍受警醒、感慨不已。这是方大九钢展开廉洁教育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企业高度重视廉洁教育,设有专门负责宣传、组织、工团工作的党群工作部和负责纪检、监察的审计监察部;强化廉洁教育,每年与敏感岗位人员、关键岗位人员以及干部层层签订廉洁责任状,加强警示教育,开展参观监狱、廉洁座谈会等活动;开展纪检审计监察和反腐倡廉工作,坚决打击各种侵害企业、员工利益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做到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贯彻举报有奖政策,严禁公司领导亲属、同学、朋友与企业发生任何业务往来。通过培育廉洁文化,净化企业内部风气,形成风清气顺的经营环境。

  打造和谐文化,增加员工“获得感”

  长期以来,方大九钢坚持“以员工为中心,把员工当亲人”。一方面,加强民主管理,坚持厂务公开,开展许多员工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充分保障员工对企业发展和员工利益的参与权、决策权、知情权和表达权,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让员工真正做企业的主人。另一方面,出台系列覆盖员工衣食住行和教育医疗,福祉惠及员工全家老幼的福利关爱政策,实现“一人在企业,家人都受益,全家有保障”。企业主要福利和关爱政策有:员工、员工配偶、员工子女、员工父母、退休员工医疗资助;方威励志奖学金政策;患有癌症等重大疾病员工特殊关爱等。重组以来各项福利关爱和红包投入超过8亿元。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关心关爱方大九钢员工,不论是在2015年的钢铁寒冬,还是在2020年的疫情期间,始终坚持不减一名员工,不减员工一分钱工资,不减员工一分钱福利待遇。

  718日,方大九钢下发了《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方大小轿车”福利政策实施办法(试行)》,只要今年实现盈利目标,将为每位符合条件的员工发放一台价值10万元左右的小轿车,在企业内引发强烈反响。这项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实际举措,又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十里钢城文明和谐之风更盛。

  践行责任文化,彰显企业“精气神”

  作为湖口甚至九江地区最大的民营企业,方大九钢以“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为宗旨,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方大九钢自成立以来,依法依规上缴税收,带动了周边第二、三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近万个就业岗位,积极为稳定社会和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在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国家教育发展、参与社会公益等方面企业不遗余力。教育方面,在方威主席发起下,在东北大学设立江西方大钢铁教育基金,由方大九钢代表该集团与东北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累计将捐款500万用于奖学助学。企业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参加精准扶贫,投资200万元与湖口县团墩村形成结对帮扶,帮助该村实现了整村脱贫,企业的责任担当广受社会各界赞誉。方大九钢获批成立了预备役队伍和企业人武部,多次圆满完成地方抗洪抢险等紧急任务,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军区的高度肯定,荣获江西省军区、九江市军分区先进基层武装部。

  尤其是在今年的防汛抗洪工作中,面对严峻的地方汛情,方大九钢主动出击,成立防汛应急大队,按照地方党委、政府及上级部门部署,多次派遣企业民兵、退伍军人、党员干部驰援地方防汛抗洪,先后完成牛角芜堤坝加筑支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地势最低处路段积水险情排除等工作,确保园区企业正常生产、园区员工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诠释爱党爱国情怀,书写钢铁担当,助力企业自身实现防汛抗洪、生产经营两不误。(欧青)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