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钢铁荣耀 铸梦百年
——中国宝武举办“重走钢铁长征路 宁马奋进谱新篇”宁马片区活动侧记

2020-10-27 13:44:00

  一方热土,钢花绽放。丹心一片,热血沸腾。10月26日下午,在中国宝武诞生130年中国近现代钢铁工业发展130年之际,中国宝武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的马钢集团特钢生产现场,隆重举办“重走钢铁长征路,宁马奋进谱新篇宁马片区活动。活动在马钢青年歌手刘松演唱的一首《在那钢花绽放都地方》的歌曲拉开了帷幕。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马鞍山市长袁方,马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毅等出席活动仪式。

  马钢60多年接续奋斗,描绘出气势恢宏的钢铁画卷

  精气神十足的主持人声情并茂地说:秦淮河畔、马鞍山下,一代代宝武人,在这里点燃炉火、冶炼人生,用60多年的接续奋斗,描绘出璀璨绚丽、气势恢宏的钢铁长卷。

  回眸历史,我们备受鼓舞;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我们相信,“重走钢铁长征路”活动,一定会激发宁马片区广大干部职工,以更强大的自信、更昂扬的斗志、更有力的举措,奋力实现新的跨越、新的辉煌。

  金色的秋天,收获的季节。去年9月19日,马钢正式成为中国宝武大家庭的一份子。

  一年来,从体量规模的纵身飞跃到效率效益的稳步提升,从管理运营的扬长补短到产品产线的布局优化,从整合融合的持续推进到战略文化的全面承接,马钢按照“统一语言、统一规则、统一平台、统一文化”的要求,一路探索,一路前行,奋力打造大而强的新马钢。

  当年江南花一朵,融入宝武花更艳。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马钢的辉煌成就一次次载入中国钢铁工业史册。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钢考察调研时,高度评价马钢创下的诸多第一,称赞马钢“创造了很多辉煌”!

  “马钢在融入中国宝武大家庭后,今年有望营收首次破千亿元、产能有望首次破2000万吨。”陈德荣说,马钢与中国宝武重组一周年后,已实现全面融合,正在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这个欢欣鼓舞地消息一出,台下顿时掌声雷动。主持人即刻邀请一对青年男女歌手演唱具有地方风味的黄梅戏《唱唱咱们的新马钢》。歌曲唱出了马钢人的自信、豪迈、追求、奋进。

  马钢60多年创新驱动,塑造出一个个竞争新优势

  每一项第一,都是一个传奇;每一个传奇背后有一段精彩的故事。接着主持人请上一名职工讲述了得到总书记夸赞的马钢H型钢的故事。今年8月19日,习近平在马钢产品展厅参观时,得知马钢H型钢产品经过20多年的创新发展,使我国H型钢产品从进口大国变成出口大国,并于今年4月成功建成国内第一条重型H钢生产线,打破海外4家钢铁企业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后十分高兴,接连拍了3下H型钢样品,说,这是个好东西。

  今年疫情爆发时,武汉全城封城。为保卫武汉人民的生命安全,党中央果断决策,迅速建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马钢500多吨H型钢火速驰援,高速度、高质量完成了艰巨任务,赢得了武汉兄弟和湖北人民的称赞。

  1998年一场14级强台风袭击厦门会展中心,马钢H型钢借助抗风、抗弯、抗震等优异功能,撑起了这所大厦,被人们誉为撼山易撼H型钢难。20多年来,马钢H型钢产品先河应用于国家大剧院、北京奥运场馆、上海卢浦大桥、港珠澳大桥和肯尼亚连接东非7国的蒙内铁路、全球最大的俄罗斯北极天然气项目等标志性工程。今年,马钢H型钢还托起了孟加拉国的“梦想之桥”——帕德玛大桥,并首次进入海外采油船项目。听完他的故事,现场嘉宾和职工代表挥舞着手中的小五星红旗,映红了现场的上空。

  马钢60多年的大胆实践,推动了企业跨域式提升

  主持人: 一件件创新产品的背后是一个个挺直的脊梁,是一行行追梦的脚步。融入央企大平台,马钢正重塑竞争新优势,妙绘发展新蓝图,围绕高铁轮轴、H型钢、优特钢等优势产品,加大技术投入,催生新品不断。

  咦?这时,主持人突然发现,舞台前又来了两个新朋友。嗨,朋友,你们好!能和大家打个招呼吗?

  一个身材矮小,长得白白净净的工业机器人嗲声嗲气地说:大家好,我叫小马,主持人张伟哥哥,听说“重走钢铁长征路”宁马片区活动今天启动,我是专程过来祝贺的。你看,我还带了特别的礼物呢!

  哦,什么特别的礼物?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特别在哪吗?

  工业机器人说:好的。大家可别小看我手上的礼物,这可是重量级的。所谓重量级,首先,自然是份量够重,这一小块,就足足几十公斤。而且,它还填补了国内空白,今天在这里,更是第一次公开亮相,你们说够不够重量级?

  工业机器人说:好吧、好吧,我们就不卖关子了。这其实啊,是我们马钢刚刚开发出来的、中国第一根重型H型钢产品。今天,我们来,是带着马钢全体研发制造人员的心愿,想在这里,为它举行一个首发仪式。张伟哥哥,你能答应我们吗?

  原来是这样啊,当然可以啦。今天我们的活动现场,来了很多重量级的领导和嘉宾,为这个重量级的产品揭幕首发,简直就是天作之合。

  随后主持人邀请中国宝武党委常委魏尧和马鞍山市长袁方共同为中国宝武马钢集团首个重型H型钢产品揭幕。

  “祝贺马钢H型钢家族再添新丁,祝愿马钢研发制造人员更上层楼,继续出开发更多、更好的产品。”主持人说,也要谢谢我们可爱的小马。刚刚啊,它悄悄的告诉我, 重型H型钢产品虽然是全国首发,但其实早就被一家公司预定了。如此备受用户的信赖和喜爱,马钢重型H型钢究竟有何凭借的?请看大屏幕。屏幕中的那家客户说,使用马钢重型H型产品降低了我们制造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撼山易撼H型钢产品难!

  主持人:作为中国第一条重型H型钢生产线,马钢重型H型钢生产线自今年4月建成投产以来已经累计开发了9个品种20余个型号、12万多吨的重型H型钢产品,大大增强了马钢H型钢高端化产品配套能力,提升马钢全系列H型钢产品竞争实力,使马钢成为国内首家具备重型、厚壁、宽翼缘H型钢生产能力的钢铁企业。

  马钢60多年的发展壮大,是不忘初心、钢铁报国的真实写照

  主持人:朋友们,在品尝收获的喜悦之时,我们不能忘记社会各界给予我们的滋养呵护。中国宝武宁马片区各单位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省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

  城市让钢铁更快成长,钢铁让城市更加美好。不管走过再远的路,我们都不能忘记出发时的初心。

  在中国近现代钢铁工业和中国宝武130年之际,为传承历史、启迪未来,从而焕发全体宝武人拼搏进取的力量,中国宝武编著了《铸梦百年——中国宝武130年简史》。中国宝武党委决定,简史首发仪式在马钢举行。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为马钢青年代表赠书,并合影留念。

  主持人:岁月沧桑,雄关漫道。中国宝武所承载的130年历史,就是一部中国近现代钢铁工业发端、发展、登顶世界之巅的历史。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回望百年中国宝武和中国钢铁工业史,是为了铭记钢铁报国的初心使命和家国情怀,是为了赓续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血脉和优良传统,更是为了以史为鉴、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回顾历史追寻精神原点,展望未来抢占行业高点。今天的马钢,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马钢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同一个宝武”理念,守初心、担使命,促协同、聚合力,在一体化、深融合、高质量的发展道路上奋勇争先。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发展平台,站在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前沿阵地,马钢上下一定会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一马当先”的魄力,紧紧围绕中国宝武优特钢精品基地和优特长材平台化公司战略定位,为助推中国宝武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作出马钢贡献。

  砥砺奋进新时代,筑梦前行再出发。听,壮行的锣鼓已经敲响,我们的豪情气冲霄汉!

  主持人:带着昨天的梦想,放飞今天的希望。让我们掌声有请中国宝武党委常委邹继新带领大家放飞信鸽、放飞宝武人的钢铁强国梦!

  主持人:展翅高飞的白鸽,寄托着我们的希望与憧憬;展翅高飞的白鸽,抒发着我们的自信和豪迈!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们的前方是创新之路、绿色之路、智慧之路、开放之路,我们的前方是新的征程、新的挑战、新的跨越、新的繁荣!

  后劲十足、一马当先。让我们踩着奋进的鼓点,向着希望和幸福,前进!向着光荣和梦想,前进!向着成就当之无愧的“世界一流”“国之重器”“镇国之宝”,前进!(章利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