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给职工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酒钢西沟矿党组织围绕中心抓党建纪略

2020-11-03 09:03:00

  本报记者 王汉杰 通讯员 闻军年

  10月中旬,树木把位于祁连山麓,海拔3200米处的酒钢西沟矿装扮成了一片金黄。《中国冶金报》记者参加了矿里组织的党建座谈会。魏东是西沟矿党委书记、矿长,他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谈起了党建工作思路:“党建要统领一切,怎么统领?关键要找到抓手。这个抓手就是人,就是人的思想。我们有优秀的职工队伍,一些工作却做不到位,根本原因是人的工作没有到位。”他介绍,西沟矿所有的党支部书记全部专职,不兼任任何行政工作,工作核心是去管人,管人的思想,管行为导向。思想工作到位了,就能够形成全矿一盘棋,从而去保证酒钢一盘棋。职工的想法很朴实,无非就是降低劳动强度、改善工作环境、增加工资收入,企业党建要去践行职工的想法,实现职工的愿望,体现“企业有价值,职工有尊严”的企业理念。
  会上,全矿5个党支部的书记们和党群工作科的同志争先讲述党建带给矿山的变化。
  党群工作科科长袁盼宁向科里的同事介绍了全矿党建基本情况。“‘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是矿里党建工作的基本原则。眼下矿里的中心工作是什么?‘三化’改造。我们要通过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把工作的艰苦程度降下来,把岗位的安全系数提上去。”他说。
  机关党支部书记乔敏是位女同志,她讲了大量“三化”改造的事例。一是电机车无人驾驶技术的实践运用。西沟矿海拔3100米原有电机车井下运矿系统安全风险高、效率低、作业环境差、生产设备故障率高,通过引进电机车无人驾驶技术,实现了侧卸式矿车远程遥控和无人驾驶,实现了井下2条溜井的地面远程遥控全自动放矿和翻车卸矿功能,大幅度降低了职工的安全风险和劳动强度,从本质上提高了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行水平和生产效率。二是携手中国移动和华为,实施“5G+智慧矿山”项目建设,实现了基于5G网络的电铲、牙轮钻机远程智能控制,以及重型矿用卡车无人驾驶。三是建设了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在全矿范围内设置170个视频监控点,涵盖了采场火工品库、油库等所有重点危险场所,实现了重点区域全覆盖;同时在A、B系统井下硐室安装了43个监测报警装置,包括有毒有害气体报警器、风速传感器、风压传感器等。
  接过乔敏的话,碎矿作业区党支部书记罗鑫讲起了身边的新鲜事。矿里有4条溜井,多年来,在溜井底部逐渐形成了大量的积矿,减小了溜井放矿角度,经常导致溜井口棚堵。堵塞时得有人下去处理,安全风险极大。该支部组织成立了攻关组,通过研究探索,在溜井底部和圆筒矿仓安装了新型空气炮,实现了中控室远程控制,有效解决了溜井及矿仓堵矿的“顽疾”。“3200米采场有一条女工值守的卷场,冬天洞里风大,极其寒冷,今年我们利用5G技术实现了远程操作,女工们不用再上采场挨冻了。”他说。
  “现在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矿党委强调,学习不能停留在笔记上,要落在思想上、见在行动上。”成品输出作业区党支部书记赵从宾讲起了党支部带领职工改善环境的故事,“西沟矿是石灰石矿,过去外运装矿时,矿灰四溢,装矿站周边地上一片灰白。通过理论学习,我们把‘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当作工作理念,抓环保治理,想尽办法把装矿中产生的矿灰密封在设施空间里。现在,室外的石灰粉尘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绿地和花海,是矿山公园。树多了,野生动物来的也多了,职工们发现,作业区内光野鸡就有8窝120多只。青羊(斑羚)来的多了,职工们操心羊喝水的问题,利用休息时间制作了多处水槽。环境改善了,职工们的心态也变了,认为现在单位有家的感觉了。”
  汽运保障作业区的中心工作始终是安全生产。该作业区党支部书记谈啸介绍,矿里每月要统筹安排停产一天,作为“安全培训日”和“党建活动日”。矿里探索推广亲情教育法、安全共保法、明理晓义法等方式,例如把职工的全家福照片贴在亲情墙上,要求职工上岗前看看全家福;有了安全隐患,单位不一定扣钱,却一定会把事情详尽通知给其家人;通勤大客车设有党员安全示范监督岗。29台机动车辆全部安装了车载终端智慧安全行车系统,对车辆的位置和速度进行实时监控。
  《中国冶金报》记者还发现,云雾之中的庞大采场,居然建有室内厕所。
  酒钢西沟矿采矿作业区党支部书记任正华介绍了采场的变化。矿山企业极少有在高原采场修建厕所的,采场大、人员少,内急时容易就地解决。该矿山党委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后,下决心解决了采场建厕所这种难度较大的“鸡毛蒜皮”事。另外,采场冬季极冷,经常是零下30多摄氏度,值班吃饭时,几个人围在帐篷里生火取暖,前衣快烤糊了,后背还是湿的。一方面,该采矿作业区总结出“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标准更高”的采矿信念;另一方面,该矿山党委认为不能仅号召职工吃苦,要改善条件让职工少吃苦、不吃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采场建起了休息室,空调房四季如春。任正华很有感触地说:“党建工作,给职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中国冶金报》(2020年11月03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