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武钢有限能环部:多点发力冲刺第四季度

2020-10-22 08:49:00

  本报通讯员 邹汉平

  进入10月份,武钢有限公司能环部组织“冲刺第四季度,实现年目标”劳动竞赛,引导干部职工梳理短板、对标找差、献计献策,为完成年度既定目标激发巨大的攻坚力量。
  梳理短板 筑牢安全防线
  该部梳理了今年初以来安全工作的相关短板和不足,构筑第四季度安全防线:一是抓工艺纪律管理。针对今年发生的2起事故所暴露出来的管理短板,结合前期组织的安全大反思活动,从强化职工“违章就是犯罪”的安全意识教育入手,引导职工认真执行三大规程,严格遵守工艺纪律,严防误操作事故和低级失误事故的发生。10月份以来,该部以领导带队和专业检查等形式组织了18次工艺纪律检查,发现4个违反工艺纪律问题点。通过考核、追责和教育引导,相关问题均得到及时整改。二是抓岗位技能“扫盲”。针对个别职工技术底子不足、学习热情不够、在技术上“蒙”、在操作上“混”等问题,该部组织开展了“技能扫盲”大行动。该项活动将“岗位技能培训交流”工作做在前面,将岗位“基本技术规程人人过关”工作放在后面,激励职工学技术、强素质,在“比、学、赶、超”中不断提升岗位胜任能力。目前,该部过关职工达89.6%,没有过关的职工在第四季度正在逐步冲刺过关,为提升保产能力进一步发挥技能引领作用。三是抓劳动纪律检查。该部针对今年发生的1起轻伤事故,暴露出劳动纪律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从抓劳动纪律和安全教育入手,强化现场“反三违”督察和职工的安全红线意识教育,坚决防止第2起轻伤事故发生。
  10月上旬,该部对58个生产现场组织了系列的安全专项检查,查出41个问题点,查出现场违章2例,对违章单位的领导进行了安全约谈,并提出了相关要求,为第四季度杜绝违章行为奠定了基础。
  紧盯自发电和能源放散关键指标
  该部针对今年对标宝钢、改善指标的巨大压力,1月至9月份组织了“对标找差、极致降本”攻坚活动。截止到9月底,该公司青山基地吨钢能源成本指标首次优于宝山基地,能源成本占公司总成本比例达到今年最优水平。虽然该部通过技术改造、管理提升,各类指标有了明显改善,同自身相比差距逐步缩小,但是同宝山基地、东山基地以及国内同类型先进钢企相比,各项指标存在明显差距,有些差距甚至还在继续拉大。面对差距,该部通过充分利用管控中心,在智慧平台上及时向各个分厂、作业区发送公司炼钢、炼铁、型轧等系统的运行调整和检修信息,超前布局能源介质停送作业方案,为节约能源、减少浪费创造条件。该部每周由专业管理人员带队深入到各个用水、用气(汽)点和管道、排口进行节能督导,发现超排、乱排和能源介质的跑、冒、滴、漏问题,立即拍照上传,提交到公司调度会通报并考核,为能源系统的极致降本施压力、增动力。
  紧盯自发电和能源放散关键指标数据。在自发电系统,该部通过超前掌控公司的用能调节信息,及时做好发电运行调整,为CCPP的双机运行和冶炼、干熄焦、热能电站的高效发电创造有利条件。在放散方面,该部坚持以“零放散”为目标,以主动调节和管道缓冲的方式堵住放散点,变被动放散为主动降耗,实现极致降本。
  冲刺第四季度 激发干部职工干劲和动力
  该部党委以激发干部职工“冲刺第四季度,实现年目标”的干劲和动力为目标,以两学一做直通车、基层班组直通车、形势任务直通车等为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改进作风、在基层挂钩中解决问题、在压力传递中强化责任,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勤赴一线带班做指导,引领全体职工在“极致降本、对标找差”中不断释放攻坚克难的能量。按照机关技术业务人员“人人下班组,人人带任务,人人做表率,人人有贡献”的要求,该部党委规定了第四季度机关技术业务人员下沉班组每人每月不少于4次,下沉时间每月不少于8小时的要求。下沉人员主动为基层班组的设备改造、机组倒换、运行方式调整和对标找差、优化指标、技术攻关做好监督和技术指导,并主动掌握班组的需求和困难,积极帮助班组解决实际困难。
  另外,该部工会组织了“我为企业对标找差创一流献一计”活动,动员干部职工为对标找差献计献策,为冲刺第四季度加油鼓劲。
  《中国冶金报》(2020年10月22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