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党建“红”赋“绿”能
——武钢有限炼铁厂掀起党员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热潮

2021-04-08 08:07:00

  本报通讯员 刘丹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央启动第二轮环保督查之年。2021年初以来,武钢有限炼铁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公司“建设花园式工厂”相关要求,深化“党政齐抓+常态管控”模式,全面聚焦“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的整治目标,以党员带头“三治四化”为抓手,让党建“红”为生态“绿”赋能。
  提升全员环保意识
  “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抓实环保整治落地生根”,在1月份召开的“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动员会”上,该炼铁厂党委书记、厂长董汉东强调。2月初,该炼铁厂下发《环保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由厂领导班子挂帅成立了自查自纠领导小组,下设基础资料管理、现场管理、生产管控、设备保障、在线监测、专项巡视6个检查分队,形成“巡查—督办—公布—考评”闭环管理,组织保障得到强化,职责范围得到细分。
  为保障整治目的及要求,该炼铁厂党委要求各分厂及各基层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及党日主题等契机开展政策法规、国家环保标准和《炼铁厂现场环保检查标准》《环保绩效评价标准》的宣贯和学习,从思想上提升全员环保意识、强化环保作为。
  开展主题活动
  3月3日上午,该炼铁厂高炉分厂煤库片区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会后党员们不顾春寒料峭和绵绵细雨,手持铁锹、推车对作业区沿线沟渠进行了彻底清理。
  进入3月以来,该炼铁厂原料老区党支部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期间,不仅给党员讲党课,还结合当前环保工作开展党日主题活动,对区域内多年的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清理。在一混匀片区党支部的号召下,该片区党员骨干对办公楼后花园枯枝进行清理,捡拾花坛里的垃圾,为区域绿色植物培土施肥。
  3月10日,该炼铁厂防尘、原料、煤库、炉辅联合党支部与聚亿源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主题活动,大力开展环境整治,组织40余名党员联合清理八高炉槽上区域积灰、积料近百吨,既有效改善了现场环境,又促进了协力支撑作业区与协力单位的沟通融合。五烧党支部联手点检四作业区、宝武智维及生产协力单位洪搬公司开展“环保整治”党日主题活动。
  该炼铁厂一混匀片区党支部书记罗云深有感触谈到:“清捡的生活垃圾明显减少,证明员工环保意识在提高。我们党员做好表率,带动提升职工环保意识,争取下次没有垃圾可捡。”
  开展现场整治行动
  对标找差、自我革命、深度整改,要以系统的思维,从跑、冒、滴、漏问题的根源上进行改善。对标先进部门,该炼铁厂各厂区按照“以区域治理为基础,谁的区域谁主导,定计划、定目标、定责任人”的整改要求,各分厂、片区大力开展了现场无组织排放整治行动。
  3月初,该炼铁厂烧结分厂专门组织生产、设备作业长及党员骨干22人,到鄂钢参观学习。该炼铁厂烧结分厂组织每周发布一期《环境专项巡查通报》,将厂环保巡查内容、督办事宜、整改要求等信息曝光至党建群,让基层党支部工作有方向,整改有目标;成立由党员骨干组成的“员工行为素养纠察队”,从源头上制止人为制造垃圾,提升员工环保意识;成立了3支由党员骨干牵头的“跑、冒、滴、漏问题整治攻关组”,分别针对环冷机、混合机、皮带机等主要部位冒灰、积料问题开展攻关。
  《中国冶金报》(2021年4月8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