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春风化雨 激发奋进力量
——安钢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1-08-11 08:39:00

  本报记者 魏庆军 通讯员 张步宇
  “我们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把好党史学习的深度、悟思想的高度、办实事的温度和开新局的效度。上半年,安钢销售收入、利润均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7月16日,在安钢上半年厂情报告会上,当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总结上半年成绩时,会场内掌声雷动。
  学习党史,就是要让历史之光照进现实,启迪未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钢党委行动迅速、精心部署,紧密结合安钢实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职工、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不断从中汲取党建的经验、转型发展的智慧,汲取走向未来的力量。
  汲取精神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
  “我是一名‘90后’,通过学习党史,深刻认识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作为年轻人,我会倍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也会更加努力工作。”6月23日,在安钢党委工作委员会第二党支部召开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年轻新党员胡笳的发言博得了大家的赞赏。
  加强个人自学、组织专题研讨、讲好专题党课……从党中央召开动员大会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安钢党史学习教育热度持续上升。
  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安钢236个党组织、8000多名党员,把专题研讨交流作为学习党史的重要方式。6月初,安钢各级党组织集中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时期”的专题学习研讨;7月初,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研讨;7月中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研讨。一个个感悟分享、一次次思想碰撞、一场场充分交流,不断深化着安钢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也使大家更加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明确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指导安钢实践、开创安钢新局结合起来,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史故事,安钢邀请河南省安阳市党史专家朱贵强到安钢附企公司、冶金炉料公司、建设公司等单位,为广大党员宣讲专题党课;特邀省级“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成员、富士康科技集团郑州科技园党委书记苏东霞到安钢进行专场宣讲。其间,安钢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各联系点单位,进行专题党课宣讲。一堂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使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内化为干部职工精神力量,外化为实际行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动力和成效。
  汲取实干力量 展现责任担当
  从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到西柏坡革命圣地,从红旗渠纪念馆到濮阳单拐革命旧址,从刘邓大军石林会议旧址到大别山革命根据地……安钢各级党组织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合理安排时间,到一个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在瞻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和纪念场馆的过程中,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铁证的照片、一个个耐人寻味的情景……深深地震撼着安钢党员干部的心灵,重温的入党誓词字字铿锵、句句千钧。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守初心、担使命,扎实工作、真抓实干,努力为安钢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从“探寻红色足迹、筑牢初心使命”红色教育实践活动中归来的安钢附企公司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安继友,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背负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安钢干部职工依托绿色环保领先优势,抢抓市场机遇,各工序、各岗位奋勇争先、竞相赶超,掀起极致高效化生产热潮。截至7月初,安钢铁、钢、材最高月产量均刷新企业历史纪录。
  与此同时,安钢实施集团化管控、规范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三化运营”,非钢产业不断开辟新市场、拓展新业务,子分公司对外创效能力持续增强。上半年,安钢舞阳矿业公司、永通公司、建设公司、附企公司、钢城小贷公司等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同比增加。
  汲取奋进力量 推动高质量发展
  6月25日晚8时,安钢办公大楼前灯光璀璨、热闹非凡,《百年荣光·我们都是奋斗者》大型文艺晚会精彩上演。演出过程中,在鲜红的党旗下,李利剑作为领誓人,带领全场2000余名共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把整台晚会推向高潮。铿锵的誓言、真挚的祝福,表达着安钢党员干部对党的挚爱与深情。
  文艺晚会、党史知识竞赛、红歌合唱比赛、诗歌朗诵比赛、观看党史教育片、红色主题文学作品征集、“红心向党、聚绘安钢”系列展览、“红色健步行”主题实践活动……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让安钢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化雨般浸润着干部职工的内心,激发起强大的奋进力量。
  “安钢总部已于6月30日整体搬迁到郑州,安钢将以此次总部搬迁为契机,构建郑州总部中心、钢铁四基地(安阳、周口、信阳、海外)、非钢多产业发展大格局。”7月初,这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安钢干部职工的微信朋友圈刷屏。
  安钢“一中心、四基地、多产业”的发展格局日趋明朗,走出安钢发展非钢、走出安阳发展安钢、走出国门发展安钢“三个走出”加快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已然转化为推动安钢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同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铺开,安钢党委认真梳理职工群众反映的各项问题,集团层面建立办实事项目清单42项,各二级单位建立办实事项目清单811项。截至目前,安钢共救助困难职工283人,慰问伤病职工320人,发放各类救助金99.21万元。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11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