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大提升 大促进
——河钢集团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1-08-25 08:32:00

  本报通讯员 余天门
  8月11日,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在该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时进一步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以强大的执行力和责任担当,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不断开创集团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海内外互通+上下层联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4月20日,河钢塞钢管理团队的高峰调休回国,顾不上享受合家团聚的欢乐,他就开始琢磨起一项“重要任务”:“这次回国,我要多补充些党史知识,多掌握些学习教育内容,把新的学习精神给同志们带回去。”
  与河钢塞钢管理团队一样,河钢集团所属的钢铁材料、新兴产业、海外事业、产业金融四大业务板块里的37422名在岗党员也正在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
  3月4日,作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和第一责任人,于勇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动员号召:“开展好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对河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大提升’,也是对贯彻落实中央、河北省委决策部署,推动河钢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大促进’。”当天,河钢集团党委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重温讲话精神、研讨学习心得。
  通过抓好两级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河钢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出“海内外企业互通互促学习、集团和子分公司上下层同频联动学习”的良好局面。河钢集团党委统一组织征订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材料12000余本,各子分公司都做到了重点学习对象人手一套、每个基层党支部配发一套,确保满足每一名党员学习的需要。与此同时,推动河钢塞钢等海外企业严格落实驻外工作要求,组织好党支部学习和个人自学。
  “百千万宣讲+四维度宣传”
  营造党史学习教育厚重氛围
  ——3月31日,河北唐山,遵化市的一处小庭院,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过一等功的91岁老战士、河钢矿业退休职工、老党员李资声情并茂地讲述“最可爱的人”的战斗故事。
  ——4月13日,北京,河钢国际和德高中国会议室,于勇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与基层党员干部代表进行互动交流并分享学习体会。
  ——7月3日,河北邯郸,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党员活动室,全国劳动模范、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和工友们一道,分享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心得体会。
  以上是河钢集团党委组织实施的党史学习教育“百千万”宣讲工程的一部分。据悉,该宣讲将由百名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带头,总计进行上千次并覆盖数万名党员。3月份以来,包括座谈式、互动式、现场式在内的宣讲活动让河钢的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
  “代代传承的延安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忘过去、珍惜当下!”读者在河钢集团微信公众号每周发布的党史专题内容留言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感悟。河钢集团还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并结合内部报纸、电视、网站和微信等宣传平台,分别从要情信息、工作动态、视频新闻、新媒体播报4个维度,全景式记录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的点点滴滴。
  “专题式辅导+智慧微课堂”
  做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矩阵
  据了解,河钢集团党委提出了“打造更多具有河钢特色品牌和经验”的工作目标,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创新工作有亮点,在专题培训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和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矩阵。
  4月27日20时,河钢集团新任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的教室灯火通明,围绕着“如何修好党史必修课”“如何向青年职工讲好党史故事”,学员们进行着热烈的讨论。今年22岁的河钢石钢钢益公司组织员王可瑶是这期培训班中年龄最小的,在这次培训中她获益良多:“培训中既有理论知识的辅导,又有实践业务的演练。培训结束后我要学以致用,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更好地分享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课堂”之外,河钢集团还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赴正定塔元庄村、狼牙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培训学习。7月10日,河钢集团机关及驻总部大楼单位党员代表走进河北省博物馆,参观《英雄的土地 辉煌的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党史图片档案文献展》,进一步从红色资源和革命传统中汲取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
  该集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采用了许多新形式。比如,一款名为“钢铁先锋”的手机App新开发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项应知应会答题模块,使得一部手机就能成为一个流动的党史学习微课堂。员工们还可以利用VR(虚拟现实)眼镜参观西柏坡党建文化展馆,足不出户就身临其境“游览”西柏坡革命圣地,感受党的百年风华。
  “暖心办实事+破冰先锋赛”
  激活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动能
  4月12日,河钢销售唐钢分公司卷板事业部业务经理姜超的母亲需要到医院进行一个小手术,河钢销售“应急互助小分队”第一时间出动,与医生对接手术情况,详细掌握手术费用与后续的看护等事宜,并向正在华北销售区域走访客户的姜超实时反馈。
  像姜超所遭遇的家庭临时遇到困难但又恰巧赶上驻外、出差的问题,已经不再是河钢营销人员的“烦忧”。这是河钢集团党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新举措。针对一线销售人员为开发客户、拓展市场,时常奔波在外、无暇顾及家人的情况,河钢专门出台了《河钢销售职工家庭突发事件应急互助方案》,搭建职工应急互助平台,成立6个互助小分队,不断延伸服务内容,为市场营销人员和驻外人员排解后顾之忧。
  据了解,为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职工,集团党委着眼解决干部职工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着眼履行好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总体布置安排,高标准办好职工“急难愁盼”的10件实事。该集团聚焦实施惠民、便民和为职工群众“解难题”的项目,提升职工群众企业认同感和社会获得感;聚焦职工群众反映集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常态化做好“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和日常帮扶;聚焦开展各类服务职工群众的志愿活动和弘扬文明新风尚的文化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树立向上向善文明新风尚;聚焦采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举措,充分发挥集团各个驻村工作队作用,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河钢集团党委还聚焦打造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职工队伍,分季度部署开展特色主题先锋竞赛。3月份,河钢集团上下开展了“抗疫一线党旗红,生产经营当先锋”主题活动;第二季度,在107个产线单元中开展了“对标一流再破冰,效率效益双提升”主题先锋赛,确保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目前,河钢集团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均保持高质量运行,上半年,新开发高端直供客户216户;180毫米厚高级别海工钢等多个产品实现国内首发;“河钢智造”的优质钢材再次建功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州铁路枢纽白云站等地标性工程;率先发布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明确2022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全球首例”的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全国首发”的氢能重卡相继在河钢启动建设和投运……一项项崭新的生产经营和低碳绿色发展成果接续涌现,展示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25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