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党史照亮新征程
——安钢第二炼轧厂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特写

2021-10-27 08:19:00

  本报通讯员 方新华 田晓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钢第二炼轧厂党委迅速动员部署,创新学习载体和抓手,自上而下掀起党史学习热潮,着力使“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理念深植于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心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实、落地、落细,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聚焦学习要求  延伸教育新阵地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该厂党委中心组成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月形成的党史学习笔记不少于20篇,坚持运用“五种学习方式”(理论政策教育、讲授党课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确保学习有固定时间、有学习计划、有学习笔记、有学习心得、有学习成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断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该厂党委持续落实中心组每月4次、基层干部每月2次的集体学习制度,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切实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中心工作。
  二是坚持多种形式全面学。该厂党委统一发放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和4本指定学习读物,对学习笔记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引导全体党员学思践悟,真正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利用二炼轧微讯公众平台,每天制作发送“党史上的今天”学习资料,广泛激发党员干部职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情怀;依托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党史学习,开展学习强国季度答题挑战赛;班子成员深入责任单位,讲好专题党课,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广大职工从党史教育中汲取推动二炼轧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开展赴内黄红色沙区革命纪念馆研学活动,寻红色足迹,忆百年峥嵘;组织集中观看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直观感受革命先辈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崇高信仰和不懈追求,各支部利用“三会一课”、班前班后会灵活组织党员观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纵深开展。
  三是结合工作深入学。该厂党委引导各支部开展“学党史、悟初心、谈体会”活动,全体党员谈体会、说感悟、话担当,全厂共收集心得体会82篇。为了切实将学习教育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该厂党委还组织开展“学党史、聚力量、推动两降两提升”主题实践活动,党员骨干积极开展大讨论,梳理问题清单,制订工作方案,开展项目攻关,助力高效生产;先后组织多次示范典型发言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共征集体会文章72篇,对优秀作品分期展播,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在此基础上,该厂党委组织开展“学党史、铭初心、助力高效生产”主题党日活动,分两次组织1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对高层平台进行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深度治理,为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撑。
  扎根基层一线  当好群众服务员
  该厂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制订实施方案,明确联系单位,确立调研课题,注重工作成效。围绕支撑集团公司加快推进“一中心(依托郑州中心),四基地(安阳、周口、信阳、柬埔寨四大钢铁生产基地),多产业(非钢产业多元发展)”战略布局和该厂高效化生产、高品质发展、低成本管控、精品线建设的发展目标,该厂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和车间班组,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需所盼,认真制作“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清单台账,全厂开展办实事项目共计259项,其中243项已提前完成并持续巩固,16项按时间节点正在实施。普通党员实事项目由基层干部包保跟进、落实落细。通过办实事活动,该厂党委积极解难题、送温暖,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认同感不断增强。
  注重成果转化  精准打好组合拳
  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确保特色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入脑入心。该厂党委组织青年开展党史青年说活动,来自各车间的优秀青年党员代表以沉浸式讲述的方式,讲好《百年征程路》《红船精神》等党史小故事,以青年之声,诉爱党之情;组织开展“百年荣光奋斗有我”主题作品征集,通过文字、照片、视频等传播手段,挖掘宣传在高效化生产、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以硬核担当创造硬核业绩的典型人物事迹,形成榜样力量;开展主题采访活动,随机采访基层干部和党员骨干20余人,制作视频分期展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奋斗热情;组织开展“学党史、担使命、听党话、跟党走”知识竞赛,该厂党委整理下发知识题库,引导全员学习提高,由各党支部选派优秀选手参赛,为全厂职工带来一场党史知识盛宴。该厂党史学习督导组多次到各党支部督导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安排、学习记录、活动开展、氛围营造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详细了解各单位特色做法和亮点工作,跟踪评估学习教育效果。
  驻足凝眸,回望党史。百年栉风沐雨,百年砥砺前行,历史并未远去,荣光仍在书写。该厂党委致力于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高效化生产、高品质发展、低成本管控、精品线建设的不竭动力,以实干引领实干,用担当带动担当,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冶金报》(2021年10月27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