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一名新党员的成长故事

2022-07-13 08:23:00

  本报通讯员 孙凯 罗尧升
  2021年6月11日,首钢京唐制造部铁前室配煤专业工程师李朋如愿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如今,他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在过去的一年里,他牢记自己的誓言,在化解难题的过程中,收获了进步、收获了成长。
  随机应变稳大局
  2021年,受国际贸易关系、国内煤矿限产、复杂多变的新冠肺炎疫情及暴雨冲毁煤炭运输线路等影响,京唐公司国内火运和船运煤炭资源多次发运受阻,给焦化的保产稳质带来极大的挑战。结合该公司生产需求,李朋在铁前室铁前综合平衡专业工作人员齐二辉的指导下,积极与原料室采购团队一起拓宽资源渠道、启用汽运运输,增加了港口现货煤的采购量,开辟火车运输新路径实现了公铁联运、船铁联运。他与配煤团队借助炼焦煤资源开发系统,优化进口煤与国内煤的配用量。同时,他与首钢京唐技术中心铁前工艺研究员张大磊协同技术研究院,对京唐公司10余年的历史数据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支持了李朋提出的“降低焦煤、增加肥煤”保障质量的工作方向。经过统筹安排,该公司焦化作业部对焦化配用焦煤、肥煤比例进行了调整。一套“组合拳”下来,阶段性增配进口煤达到了33%的水平,保障了紧急情况下该公司焦炭的稳定供应。
  生产的连续性保证了,但进口煤价格比国内煤价格每吨要高出了好几百元,焦炭成本也随之大幅提升。看着“真金白银”往外流,李朋心有不甘。他和铁前团队紧盯国内市场,在国内煤资源发运缓解后,迅速将进口煤配比降低到了13%的水平,在保障焦炭质量的同时,提升了焦炭用料的经济性。高效的技术协同与保障力,拓宽了京唐公司焦炭配比的调整空间。
  对标降本顾全局
  京唐公司的焦炭质量在行业里属于先进水平,但因其优质煤的配比比标杆企业高15%,降本方面潜力巨大。与先进企业“缩差”的同时,还要保障入炉焦炭质量稳定,焦炭成本与质量的“矛与盾”,时刻困扰在李朋的心头。针对焦炭焦肥煤比例偏高的问题,该公司制造部成立了专题的摘挂牌项目,李朋主动请缨,成为了项目骨干。接到任务后,他立即协同配煤小组成员利用岩相配煤原理,对京唐配煤进行系统分析。“煤炼焦的过程是一层一层进行的,岩相图谱的连贯无缺口是保证焦炭质量的基础”。找到岩相配煤存在的问题点后,为实现焦炭质量图谱由“凹形”变成“凸形”,保障成焦的连贯性,他一方面通过降低焦煤比例,降低镜质组反射率;另一方面,他依托小焦炉实验积极拓展资源渠道。在与首钢集团中首公司、采购中心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引进了镜质组反射率1.0%的许疃肥煤,补充了岩相缺口。
  为了进一步挖掘降本空间,该公司配煤资源从19种陆续增加至49种。一直吃“特供餐”的焦炉,在京唐吃上了“百家饭”,成本比重最大的焦肥煤配比逐步降低至73%。在焦炭产量稳步提升的基础上,该公司年降低成本近6000万元,也为高炉快节奏生产下的“铁焦平衡”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以致用开新局
  在工作中,李朋争当表率;在学习进修方面,他也不甘落后。京唐公司联合北京科技大学成立了“高端复合型技术人才研修班”,李朋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被选拔进入了研修班。在近一年的培训过程中,他与学员们充分交流分享,在培训中沉淀升华自己。老师的理论知识培训与学员的课程分享让他对京唐公司各工序有了更系统的认识。李朋的培训结业课题研究的是“配煤结构对焦炭粒级分布的影响及调整”,他与北京科技大学李克江教授团队围绕改善焦炭粒度分布的目标,通过深入研究配煤结构对焦炭粒级分布的影响,实现了高性价比改善焦炭粒度分布,助力京唐高炉负荷、利用系数达到同立级大高炉(5000立方米以上大高炉)领先水平。
  不仅如此,他还作为吴胜利铁前专家工作站骨干成员开展了“基于炼焦煤资源开发的优化配煤与质量控制技术”科研项目研究,并获得了2021年度“优秀蓝精灵项目”奖。李朋的优异表现受到吴胜利老师的青睐,成为吴老师的第二批弟子之一。
  在这一年里,李朋发表了论文1篇,申请专利1项。他参与的“高产能及炼焦煤资源剧烈波动形势下京唐铁焦平衡的技术攻关”“首钢京唐5500立方米特大型高炉风口焦影响因素的研究及焦炭质量的改进”项目分别获得了2021年度首钢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二等奖。
  从预备党员到党员转正,李朋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他收获颇丰的一年。新的征程,激励他迎难而上;新的使命,引领他锐意前行。他说拥有铁前一体化平台的支撑,有产供研团队的助力,有京唐公司两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他坚信:一切困难,终将迎刃而解。
  《中国冶金报》(2022年07月13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