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到首钢巡回办公

2023-01-16 10:17:00

  1月1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一行到首钢巡回办公。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功焰与何文波一行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改善行业治理、推进节能减排、加强资源保障、拓展钢铁应用等行业核心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达成多项共识。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骆铁军,党委常委唐祖君,总经济师王颖生;首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民革,副总经理王建伟参加了交流研讨。
  张功焰对何文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直以来给予首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首钢的改革发展。张功焰围绕“产能置换”“超低排放”“极致能效”“基石计划”“钢结构推广”等改造工程和发展计划的进展和存在问题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建议。他表示,首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不断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努力为进一步推动钢铁行业产品结构优化、节能减排、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何文波指出,首钢多年来坚持做精做强主业,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开发高端产品,整体竞争力显著提升,特别是在环境治理、超低排放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树立了行业标杆。希望首钢再接再厉,在低碳发展和极致能效方面继续探索,实现新突破、再创新水平。也希望首钢能与行业分享技术成果和管理经验,作为会长单位,更多关心行业的整体发展,引导行业加快技术进步和绿色发展的步伐。
  会谈过程中,双方认真讨论了富裕的钢铁产能与高价的产能交易共存的令人费解的现象,讨论了企业的兼并重组目的与行业的产能治理目标存在的差异,讨论了如何引导产能利用率合理发挥的分阶段实施意见。张功焰董事长就以上问题的分析和洞见,对协会有效推进“建立产能治理新机制”和“推进联合重组进程”两大基础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首钢在资源开发方面在国内外都有充分和成熟的经验,特别是海外资源产业对稳定和平衡集团不同阶段的收益发挥了积极作用。首钢认为,“基石计划”的推行有力促进了国内铁矿资源的开发进程,体现了国家的重视和协会的作用,但矿产资源管控的诸多复杂程序和顶层法规约束仍然明显制约着资源的有效接续和项目开发,即便是有限的在产矿山也难以完全发挥实际产能,个别矿山的安全事故会导致全省所有矿山长期停产的现象已习以为常。协会跟踪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铁矿石产量同比出现下降,原因值得认真分析。
  首钢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方面是行业的先行者,集团旗下的京唐和迁安生产基地在环境绩效方面均达到并保持了A级水平,得到了生态环境部的肯定。张功焰表示,首钢的环境治理已经从重投入转向重运营,通过加强对环保设施的精细化管理和运营,在达到环境排放标准的同时努力降低运营成本,以此来实现严格的排放标准与合理的运营成本之间的平衡。何文波表示,协会已经安排了对不同区域重点企业包括超低排放在内的环保设施运行成本的现场调查,既要保护环境,也要回归经营本质;既要坚定不移推进超低排放,也要坚决反对某些地方的层层加码,反对个别地方脱离实际盲目推行“超超低”,警惕环境保护事业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保护钢铁产业国际竞争力。如果干净的设备在干净的厂房中炼不出干净的钢水,那就是在做表面文章,没有竞争力的干净厂房是没有意义的,最终的结果将是退出市场。首钢针对环境治理提出的“从重投入到重运营”的管理转变,将是行业全面改善环境绩效的必然趋势。为此,一要继续坚定不移推进超低排放改造进程;二要全面评估各项环境技术的减排贡献度和成本合理性;三要提出生态性、经济性、安全性俱佳的环境技术清单;四要总结环保设施精细化运行、持续化改进的经验和做法。
  讨论中双方认为,行业EPD平台的及时推出,得到了钢铁行业的积极响应,参与的企业和覆盖的产品越来越多,首钢也已成为推动其发展的重要力量。首钢建议,关于零碳钢标准问题目前在全球都处于探索阶段,涉及到上下游产业链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不仅是中国钢铁的共性问题,也是世界钢铁的共性问题,既需要积极的行动,也需要负责任的论证。建议协会在此方面协调行业力量加大推进力度,首钢也将积极参加协会在此方面开展的工作和活动。
  钢协巡回办公是协会深化改革和创新工作方式的一种尝试,旨在直面现实、挑战难题,通过与钢铁企业和经营者面对面的充分沟通,锁定和聚焦钢铁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共商对策和解决方案,提出切合实际的政策建议和管理举措。去年下半年协会代表钢铁行业给国家有关部门提交的十条政策建议,就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受到了有关部委和相关机构的高度重视,既反映了会员企业的诉求,也为国家主管部门优化决策提供了帮助,部分领域已经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在巡回办公过程中,不仅会长单位的企业主要领导对行业发展问题做了认真思考,发表了有见解和负责任的意见,各会长单位的战略和规划、科技和环境、资源和市场等部门也都直接参与了行业工作的研究,提交了专业报告,这对改进行业和协会工作是个重要的标志性进展,也必将取得新的成果。双方认为,这种做法要继续坚持、不断优化。目前,会长单位的巡回办公计划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策划开展对业内典型企业有选择的深入调研,在行业面临重要转折时期,从代表性的企业实践中寻找和挖掘应对复杂市场环境的有效举措和可行路径。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专务理事、相关部门负责人;首钢集团战略发展部、经营财务部、安全环保部、技术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交流研讨。

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