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5个聚焦”打牢极低成本运行基础
——首钢股份2022年企业经营侧记

2023-02-07 08:20:00

  本报通讯员 汤丰宁
  2022年,面对钢铁行业复杂多变的形势,首钢股份保持战略定力,坚守企业本质,坚持对标对表,以“极低成本、极高效率、极致能耗”为目标,牢牢把握企业生存发展主动权,不断推进采购端、产品端、销售端的降本、提质、增效,用过硬作风、过硬举措、过硬成果实现企业经营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有质。
  聚焦重点任务,坚持系统观念,健全管理体系。首钢股份以“一切成本皆可降、一切效益皆可创、一切费用皆可省、一切库存皆可压”为准则,着眼全局,上下协同,坚持落实工作检查闭环管理、降本增效激励机制,形成从采购到运输、从库存到消耗、从制造成本到经营成本的全员、全流程、全系统精细成本管理体系,确保“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指标、件件工作有成效”。
  由领导挂帅,首钢股份选取重点关键项目,梳理降本增效任务清单36项,明确目标、时限、人员,挂图作战:通过周看板会持续跟踪质量“双十”问题,聚焦内部质量的十大问题和客户反馈的前十大问题;通过早调会持续跟踪铁前技经指标,聚焦铁成本排名进步;通过经营周例会持续跟踪“九个专班项目”(环保降本、压球产线提效、进口矿运作、铁水温降、热装热送、硅钢全流程极低成本运行、废钢合金市场化运作、物流费管控、副产品销售提效),聚焦降本增效重点措施落实;通过产供协同例会持续跟踪机物料、耐材、辅材、大型工具采购降价情况,聚焦降费重点措施落实,推进实施各单位成本费用打开分析、检查督办各项降本增效措施进展,协调解决各工序间存在的矛盾,确保“有一项、干一项、成一项”,把工作成果迅速体现在财务账上。
  聚焦生产效率,坚持任务交账,提高产线能力。首钢股份以“生产指标”稳扎稳打、“对标指标”逐步缩差、“技经指标”实现突破为主要目标,全力化解新冠疫情反复等带来的影响,实现全流程生产高效顺稳。2022年,该公司高炉日产同比提升千吨,实现高产稳产;炼钢工序生产模式不断优化升级,“3+1”(一炼钢产线3座转炉+二炼钢产线1座转炉)生产,实现炉役检修不减产、品种冶炼不调整,生产效率不断攀升;半成品库存管控坚持快进快出,指标稳步向优。此外,该公司热轧工序持续开展在炉时间缩短及加热工艺优化工作,“2+2”(2条热轧产线各开2座加热炉生产)生产模式缩短在炉时间,减少氧化烧损;智新酸轧机组推行OEE(设备综合效率)管理,通过建立OEE报表体系,记录并识别问题,借助人机联合工具分析问题并查找出原因,使用8D报告、焦点课题等方式实施改善,提高单机极致效率,作业率提高6.5%,日产创历史纪录。
  2022年3月份,首钢股份建成套压球烘干线,以金属铁粉为主要原料生产冷压球,在高炉、鱼雷罐、铁水包和转炉多途径回收利用,压球线2个月达到设计能力,3个月达到500吨/日最高产能水平;推进固废消纳工作,持续优化工序配吃流程,实现冷压球铁、钢全量配吃。
  聚焦铁前降本,坚持铁前一体化,全面对标缩差。首钢股份以高炉顺稳为基础,“炉外”追求采购成本降低,“炉内”提产降耗、优化炉料结构,全面推动铁前各项成本指标打开分析,逐项对标缩差,倒逼管理水平进步;深化铁前一体化管控,推进专项技术攻关,降低烧结返矿率和高炉燃料比,推动炉料结构优化。
  首钢股份系统梳理采购业务,拓宽采购渠道,强化采购管理,加强与区域内钢铁企业协同采购,实现与行业水平持续缩差。在煤炭采购方面,首钢股份合理调整长协煤和市场煤采购比例,与基地紧密结合灵活实施品种替代,强化资源调度和物流组织,实现均衡发运,保障低库存运行。在废钢采购方面,首钢股份加强“专属、定向回收、战略合作、一般合作”4种类型43个废钢加工基地管理,强化质量管控及供货能力,加大废钢经济料型品种替代力度,开发汽车、家电等下游钢材使用企业的资源回收工作。
  聚焦协同降本,坚持节能降碳,推动系统节能。以公司最大效益为出发点,首钢股份打破工序壁垒,按照任务共担、成果共享原则,形成全流程协同管控的良性机制。在面对持续上涨的能源价格时,首钢股份坚持把节能降碳工作当作事关企业生存发展命脉的核心工作之一,以双碳政策及能耗“双控”为抓手,持续推动系统节能,围绕“多产气、少放散、多发电、少买气(外购)”十二字方针,制订《2022年股份公司能源降本攻关方案》,形成能源降本攻关项目32项,对标先进,不断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项目的开展落实,有效降低能源成本。
  首钢股份建立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深挖“两个温度”(铁水温降和热装热送)潜力,积极推进铁钢协同,3座高炉实现“5+5+8”模式运转(一号高炉、二号高炉用5个鱼雷罐,三号高炉用8个鱼雷罐来负责整体的铁水运输)。通过调度系统优化组织流程,提高鱼雷罐周转效率,在铁产量提高的情况下,大幅降低鱼雷罐使用数量,铁水温降在2022年9月份降至100℃以内,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此外,该公司还积极推进钢轧协同,通过提高板坯周转率、推进直装拉练等措施,热装热送率2022年同比提高5.14百分点,其中2022年11月份完成70.35%,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聚焦结构增效,坚持先算后干,打造竞争优势。首钢股份发挥产销一体化作用,平衡市场和现场矛盾,深度聚焦“外板+日系”,加大高端产品合同组织力度,推动电工钢取向、无取向高牌号、酸洗汽车板和冷轧汽车板(镀锌、连退),战略产品撬动大幅效益。该公司汽车板坚持以提质、提效、调结构为核心,全工序协同推进“标准化辊期”生产,持续拓展高端产品和高端用户份额,有效抵御市场波动,支撑公司经营结果;酸洗板以用户需求为驱动,以“合资品牌、主机厂、核心配套厂”为目标不断强化渠道建设,组织认证推进,谋求高端突破,整体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首钢股份的电工钢坚持高端引领战略,保持品牌优势,持续扩大无取向电工钢高牌号市场份额,增加取向电工钢薄规格、宽规格产量,加大直流特高压供货比例;抢抓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增长机遇期,建成面向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专业化生产线,两款产品20SW1200H和ESW1230实现全球首发。2022年9月份,新能源产品创最高单月销售纪录同比增长223%,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提供了高端高效、稳定可靠的原材料保障。
  《中国冶金报》(2023年2月7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