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以激情扬起改革风帆
——首钢水钢铁焦事业部一年来整合纪实

2019-05-14 09:31:00     作者:

本报通讯员 张志喜 王苏东

随着首钢水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步伐的推进,2018年3月21日,水钢整合原炼铁厂和煤焦化分公司,成立铁焦事业部。新目标、新起点、新要求,一年多来,铁焦事业部在管理上大胆突破,通过有力措施,保证了队伍稳定、业务不乱、流程不断、生产稳顺,各项基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今年初以来,铁焦事业部在稳定高炉炉况、提升技术经济指标等方面均不断取得进步,2月份烧结机作业率达到90.70%,较2018年的86.38%提高了4.32%,1月至4月份生铁合格率均达100%,发挥了在水钢生产中的“龙头”作用,单位整合的效率与效益初步凸显。

融合队伍提高“战斗力”

如何统一思想?如何带好队伍?如何稳顺生产?如何完成目标任务?如何经济炼铁?成立伊始,铁焦事业部党委的议事日程上就增加了一系列问答题。为做好“答题人”,铁焦事业部党委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找准症结后,从思想统一、队伍稳定出发,完善党委会、部务会等议事规则,推进党建标准化,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引领各项工作。该党委组织各党支部以一次党课、一幅标语、一次座谈研讨会、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次工艺互学的“六个一”活动,坚持将党建与经营生产深度融合,着力释放改革原动力。

为实现快速有效融合,成立之初,铁焦事业部中层领导干部轮流带领焦化、炼铁、烧结工艺的人员值班,在各岗位学工艺、学流程,贯穿了水钢焦化山到坦克山的工艺链,大家打趣地称为“巡山”。这项工作制度持续了3个月,为机构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创造了良好条件。

除“巡山”外,铁焦事业部还分专业块开展研读,每天下班后政工系统、设备系统、安全环保系统等分不同专业进行座谈,通过座谈结合实际制订出新的操作模式和方式方法。通过“巡山”、互学等多形式融合后,铁焦事业部以业务流程为导向,按照管理集中、效率优先的原则,实施完成了机构与人员的整合。整合中,薪酬分配是一个难点工作。由于整合前两厂的收入差距较大,整合后出现了同工不同酬的“尴尬”局面。对此,铁焦事业部通过思想疏导、岗位分析、岗位评价、岗位体验等工作,解决了职工思想上的“疙瘩”,最终根据薪酬和劳动强度,职工们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岗位。此外,铁焦事业部还打破原有分配方式,以薪酬分配“三重奏”的方式,采取工资总包,推行“科级”工资集中发放,增设作业区“环保无事故奖”、驻检单位“无耽误事故奖”,有效解决了职工所关注的问题点,也极大地提高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专业管理焕发“新活力”

铁焦事业部成立之前,4号高炉就出现炉况波动的情况,水钢举全公司之力帮助铁焦事业部恢复炉况。在首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6月10日,4号高炉炉况恢复正常。“高炉恢复过程中,没有出现扯皮、信息不对称等现象,大家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更好地锤炼了这支队伍。”铁焦事业部党委书记王为环为这些可喜变化而欣慰。

一年多来,在克服4号高炉炉况波动、干熄焦锅炉故障处理、高炉全湿焦冶炼、同步检修等情况的影响下,铁焦事业部生产稳顺,技术指标稳中有升,铁成本缩差明显,物料、运输、维修、材料、备件等费用得到有效管控。运输费用同比降低81.81万元;电机修理费同比降低37.66万元;清仓利库、修旧利废1016件设备,累计价值1830.70万元;回收底子粉5637.21吨、废钢铁1822.36吨,循环资源20.08万吨。

结合实际,铁焦事业部实施精益TPM管理,提升现场管理水平,精益TPM管理获得水钢第一个“奔马奖”。精益TPM管理成效显著,该部共收集现场改善任务1727条,完成率96.7%,整理、整顿、清理现场废旧物品1489件(套);达到以“改善之星”为载体,推进设备改善和技术攻关,改善亮点达到408个,专项点达到98项,设备再利用305项。实施可视化定置管理,增加警示标识1285块、物品定置点1258个、阀门标识480块、设备标识708块。按月度召开推进会,该部在内部评比“奔马奖”“蜗牛奖”,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各专业管理的融合也为铁焦事业部带来了管理“红利”,该部先后获得水钢劳动竞赛先进单位、水钢环保先进集体、首钢先进集体、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今年初以来,铁焦事业部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炼铁、焦化、烧结三大系统的检修工作,各项工作出色,使铁焦事业部产量得以全面提升、队伍得到最好检验。”王为环骄傲地说。

安全环保夯实“保障力”

铁焦事业部成立以来该部牢固坚守红线思维和底线意识,做到安全与环保协同发展。

在安全管理上,该部组织举办了安全演讲、安全答题,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等活动,使安全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强化于果,全年实现了重伤以上事故为零。该部设备“状态受控”为重点,以“预知状态”维修为主线,以实现“保驾生产的最大化、运行成本最低化、安全风险最小化”为目标,加强安全管理,实现一般及以上设备事故为零,焦炉设备完好率100%,高炉故障休风率为零,全年高炉设备故障时间同比缩短311分钟,烧结设备故障时间减少10218分钟,高炉冲渣率99.6%,为同期最好水平。该部进一步完善设备功能,实现了高炉检修周期延长至4个月,烧结机检修周期延长至3个月,实现3号高炉稳顺748天;6号、7号烧结机台车加宽加高升级改造后,达同行业较好水平。

在环保管理上,该部以“天蓝、地净、水清、草绿、物洁”的环保形象和“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四季不见黄土”的绿色工厂为奋斗目标,确定重点项目并组织实施,在内部种植大量绿色植物,提升职工对工作环境的幸福指数。高炉作业区职工开动脑筋变废为宝,炫彩的停车场、整体有序的月季花圃,成为“魅力铁焦”创建中的一个亮点。

今年初以来,铁焦事业部在高炉稳顺、铁成本降低、干熄焦产质量提升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发挥了在水钢生产中的“龙头”作用,单位整合的效率与效益初步凸显。“总结成绩的同时,铁焦事业部将围绕经营生产系统计划、统一思想,发挥组织优势,着力在统筹、协同等方面进一步融合,开创铁焦事业部发展的新局面。”对下一步的工作,铁焦事业部主持工作的副部长罗晓岗信心满满。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14日 04版四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