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道德建设谱新篇 文明之花结硕果
——陕钢龙钢炼铁厂开展双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2019-05-23 09:10:00     作者:亢军侠

  各条柏油道路干净整洁,厂房建筑掩映在红花绿草之间,职工之间文明交谈、愉悦工作、有序乘车……这些文明美好的画面展示出新时代新炼铁独有的蓬勃向上、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形象。

  近年来,随着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持续深入推进“双文明”创建工作,职工文明道德素养不仅得到了普遍提升,而且朵朵文明之花也结出了累累硕果。

  文明传播 从一点一滴做起

  自公司发放和实行厂区“一卡通”以来,该单位就同步启动了征集职工乘车意见、面对面开展乘车服务、基层调研食堂饭菜质量和满意度等多项活动。活动开展初期,针对少数职工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的情况,该单位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宣传板报、微信群等宣传渠道,常态化教育职工熟知《炼铁厂员工不文明行为18条》,并在乘车站点、食堂开展文明稽查,不断教育引导职工文明上下班、文明就餐、文明乘车。

  “上下班乘车排队,坐有坐姿,听音乐请使用耳机。”该单位在轮值维护乘车秩序过程中,身穿黄绿色马甲的文明稽查员不断微笑提醒着。活动开展以来,职工不文明行为在潜移默化中得到转变,职工“两不一自觉”、文明乘车、门禁刷卡等文明习惯逐渐养成,钢城的文明气象也蔚然成风。

  环境育人 文明源于提升改善

  为了进一步促进职工文明习惯固化,时刻维护良好的钢城文明环境,该单位创新将周一、周四定为“生态环境日”,并坚持每天开展“六个一”活动,细化明确各级、各单位、各责任人职责,确保现场环境不断得到提升,不文明、不和谐现象有效减少。

  据悉,该单位在同步推进班组标准化建设中,仅跟踪并落实整改区域低压室墙壁就达800平方米,改造提升职工值班室30余间,职工工作在明亮的工作环境中,不仅心情舒畅、干劲倍增,更提高了职工维护现场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劳模精神 传播钢城正能量

  进入劳模宣传月,该单位借助开展安全、技术争先争优活动的契机,激励基层班组大力弘扬并传承劳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让劳模精神文化创建与生产经营工作、职工文明建设紧密结合,确保职工文明素质得到固化提升,使钢城文明风气焕然一新。

  “随着自动化设备的更新换代,电气设备维修有的涉及到英文,我们就要不断学习提高技能,丰富知识,不能总是躺在过去的知识上原地踏步。”青年员工王燕兴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学习,个人言谈举止、道德修养等各方面较以前得到了明显提高。

  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就让我们从传播文明行动开始,多一些耐心的微笑,多一丝温暖的关怀,多一点善意的提醒,文明之光就会在不经意间流淌在我们的内心深处,终将汇聚成灿烂星空,让我们文明魅力新钢城越来越温馨美丽。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