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抓基础强管理“结”出“累累硕果”

2019-06-11 10:47:00     作者:张盈

  上半年,陕钢龙钢公司紧紧围绕“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的管理思路,全面重塑管理制度化、作业标准化、行为规范化、责任表单化、考核数据化,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等先进技术,大力推行文明、规范、优质、高效的服务,做到了管理规范、内控严密、运营安全,实现了规范运作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完善制度,规范流程,确保招标全覆盖。该公司一方面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陕煤化、陕钢集团招标管理制度》及相关政策法规,修订并完善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招投标实施细则》;一方面积极对修订后《细则》进行宣贯,进一步明确公开招标、合同谈判/磋商及自主询、比价分级限额,理顺招投标各环节程序;同时加强对各主体单位自主询、比价工作的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即时对招投标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各类细节性问题进行沟通解决,举全力推进公司招投标工作向“我要合规”的华丽转身。截止6月初,该公司按限额规定共上报陕钢公开招标3745包次,招标金额达4.61亿元,目前已完成1625包次的招标工作,节资率11.1%;按额度计划自行组织合同谈判/磋商共150项,涉及金额1.98万元,完成123项,节资率11.37%

  快速反应,系统盘点,减税降费“硬菜”及时起锅。积极响应国家41日出台的《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依据“增值税率由原来的16%下调为13%10%下调为9%”的政策优势,该公司合同管理部门积极与各主体责任单位进行沟通,就因税率变化需要调整的合同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确保所涉合同的结算平稳、有序过渡。同时要求主体责任单位应熟悉掌握新的税收标准,积极与各供应商、合作单位沟通协调,灵活运用市场行情,按照调整后税率签订税率或合同价款变更补充协议,避免成本费用增加。目前,该公司各主体责任单位已陆续完成对涉及税率变更的合同进行了补充,与合作单位一起共享了被誉为本轮减税降费“硬菜”这道丰盛大餐的“色香味”。

  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梳理劳务出效益。该公司本着“降本增效”原则,对即将到期的所有劳务承包合同进行梳理,严格按限额分级组织招投标工作,督促并指导主体责任单位着手准备前期技术资料,明晰相关资料及审批流程,确保合同招标或谈判按期高质量完成;同时对OA系统合同评审流进行了流程节点再优化,将各节点审核限时办结期限由原来一个节点两天缩短为一天,确保单位引进合规、价款来源合规、合同评审加速、签订快速、履行及时。经统计,已完成的20余项劳务承包项目的合同谈判,执行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年可节资60万余元。

  依托互联网+,减少库存,让资金“转”起来。该公司一贯坚持“降本增效 追赶超越”工作目标,强化废旧、积压物资日常管理,对经相关专业部门联合鉴定确认“已无使用价值”或“公司内部不再使用但仍有使用价值”的物资,结合市场行情和设备供需状况制定出合理的保留价,委托互联网平台分类别以同步竞价的方式进行网上有保留价的增价式竞价销售,使以往被认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废旧物资处置变成了降本增效的亮点。据悉,上半年经过利用互联网+共处置废旧物资出货总吨位达1100多吨,出售总额为950万余元,不但大大减少积压库存,而且加快了资金回笼,让资金快速“转”起来。

  转作风,提效益,电子合同“契约锁”即将上线。为进一步提高商务合同的签订效率,减少人力成本、降低办公费用,推动无纸化办公模式驶入“快车道”,该公司将于近期对OA系统评审的各类合同率先实施电子签署平台线上签约,随后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陆续对ERP系统中包含的原燃料采购、备件辅材采购、外修、钢坯钢材及副产品销售等13大类模板合同实施“契约锁”。运行后的系统AB端业务人员就可以结合自身实际随时随地对双方评审完成的合同进行电子平台签署盖章,且电子合同与纸质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据悉,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切实落实了主体单位和职能部门的“主体”和“监管”两个责任,有力地推动了工作合规化和减负任务的落实,为该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